close
 


空氣人形Air Doll


國別:


導演: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



編劇:【原著】業田良家《自虐之詩》 【劇本】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


演員:裴斗娜《駭人怪物》 ARATA《貝拉日記》 板尾創路《A Lush Life 》 小田切讓《蕩寇》 



官方網站:http://blog.sina.com.tw/atom/
【日本】:http://kuuki-ningyo.com/index.html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我們尋尋覓覓愛情的美好,當不在乎世俗眼光相愛,或當我們對於愛情而有所隱瞞,那這段愛情故事的結局到底美好還是失敗?


電影是改編日本漫畫家業田良家的同名漫畫【空氣人形】(左圖)改編而成。故事敘述在東京都的老舊公寓裡,中年餐廳服務員秀雄(板尾創路飾)與他的充氣娃娃小望(裴斗娜飾)一起生活著。某天小望突然發現自己有了心,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再也不單單只是個充氣娃娃。他好奇上任何周遭眼中的事物,也見識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們。有天傍晚他遇到了在錄影帶店工作的純一(ARATA飾),因為純ㄧ有善的態度,讓他不自覺地愛上了他。於是小望到了錄影帶店工作,ㄧ切看似都那麼美好,直到有天她意外劃傷手腕,在純一面前洩了氣....



看完電影後,真的不能不讚賞這部電影。如果有看過導演其他作品《橫山味之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人,可以在這部電影找到既有的感覺與風格。如同前述是枝以往的風格,總是讓我有種很平淡卻簡單、單純又深入的感覺。雖然總是淡淡地,但其實電影的含意卻很真確的點出對ㄧ些想法與觀點。所以當初聽說他要拍改編漫畫的作品,讓我有點訝異及好奇。可是得知是翻拍業田良家的作品時,反而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我自己本身沒看過這本書,僅以ㄧ些文字的介紹及網路上漫畫的片段來認識這個作者。作者的作品不同以往大家接觸的日本漫畫,而是比較探討時事以及ㄧ些對於社會觀點,藉此反應ㄧ些社會狀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原子映像的官網)。先前他的ㄧ部作品也被堤幸彥翻拍,而是枝裕二的作品,多半都反映ㄧ些社會各階層的問題,因此當聽到是枝翻拍他的作品,倒是還蠻貼切的。


原本看完預告後認為這會是ㄧ部類似【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在一個人形物體上附加生命,這類形的電影已經不知道看了多少次。但是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發現原來不單單只是這樣,反而電影看似童話故事,卻是充滿隱喻的寓言電影。


充氣娃娃是現代人用來滿足內心孤寂的用具,從小望的主人秀雄的生活就可以看得出來,空氣娃娃對於他不只是發洩性慾的工具,其實也彌
  補他自己內心深處某種缺陷。以往我們總是會以情色、戲謔的方式來表現充氣娃娃這件事物。但是是枝導演以另外一種觀點從充氣娃娃的角度來看待這個社會。在某種程度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就像是人與充氣娃娃相同,即便有了激情,但是內心卻還是無法契合。如同片中小望總是說著「我是個充氣娃娃,是個沒有思想,任誰都可以代替的替代品」,是否也點出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電影藉由一個充氣娃娃對愛情的嚮往,以及對自我價值的尋找,讓我們隨著他的腳步,去了解「心」、了解「愛情」,更去探索「生命」的意義讓人省思。雖然架構在宅文化上,卻沒有刻意塑造一個宅文化女神(但是裴斗娜拍出來的感覺就是了),也因此看似王子與公主即將過著幸福美滿的ㄧ生,卻又硬生生的被一刀劃醒。劇情如同殘酷的格林童話,這給我很大的衝擊,當下我不懂為什麼需要這樣去安排小望的一生。原本就充滿不安定的愛情,如同手中小心意義的捧著氣球,誰能保證這段感情現實面是否更殘酷。我覺得這是對於時下人們對與感情的一種看法,指是抽像了一點。


電影淡淡的開始,也淡淡的結束,片中有許多畫面讓人驚艷不已。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是小望那在垃圾堆中想著生日蛋糕的那幕橋段,讓我想起《AI人工智慧》最後外星人給了小男孩大衛的一場夢,我想當時的小望也跟大衛一樣,希望這夢永遠不會停吧。人總是有許多單純的願望,但是誰知道越純粹的希望,卻越難達成,也許那一瞬間是這部電影惟一的幸福。


電影成功的地方不單單只是影片而已,劇本使用了業田良家的作品,畫面則由李屏賓掌鏡,配樂請來了World's End Girlfriend(他們真的很棒,右邊有原聲帶試聽),美術指導請來了種田陽平,即便是裴斗娜也是。導演彙集了亞洲電影圈知名電影人一起製作出來這部電影,也讓這部電影呈獻一種協調的詩意。



 


最後


電影中老人引用了吉野弘的一首詩『生命』: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好比花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也不足夠  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連系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本質上  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並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世界 或許是 所有他者的總合 然而  我們彼此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乏 毫無自覺  也未曾被告知  原來⋯⋯ 
我們是這樣被播散的種子  總是冷淡的距離 然而有時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就這樣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這是為什麼?


花盛開著  近身一看  便發現像馬蠅這樣他者的存在  在光線的纏繞中飛舞著


曾幾何時 我也 成為誰的馬蠅吧?


曾幾何時 你也是 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



在看完這部電影,感覺是乎更能了解吉野弘這首詩的意義。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日本電影 是枝裕和 裴斗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