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獻計歷險記LEE'S Adventures


國別:中國


製作:年輕優秀的飛行員


配音:年輕優秀的飛行員 DEERPLAY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前言】又過了好幾天沒發文了@@",這幾天看了很多電影、影集還有短片,還是再找工作還有....等。雖然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一整個就是忙不過來,簡單來說就是瞎忙。最近部落格重新整理過了,還有一些細部的地方要重新整理修改,這些都等之後有點時間再做了。所以這幾天版主會把這陣子剛上映、準備上映、快下檔的電影,一口氣都貼上來,再給大家做選片的參考,因為時間有點匆促,所以如果有錯別字的地方也請見諒、告知我會再改進的。<前陣子認識了一個內地的網友,他對動畫短片很有研究,那天他傳了幾部奧斯卡得獎的短片給我,讓我非常驚艷。還記得小時候對多拉A夢(那時候還叫做小叮噹)等日本動漫影響,也被吉卜力工作室等作品給感動,大一點開始看迪士尼的卡通,那是後對於動畫的世界就認為那麼大了。等到高中某次看到俄國動畫大師Alexonder Petrov還有英國Nick Park的《酷狗寶貝Wallace & Gromit》才發現原來動畫的還可以以這種樣貌去呈獻,除了讓我見識到一個不同的天地,也漸漸開始接觸歐式或者是ㄧ些非主流類型的動畫與漫畫。


在台灣其實很可惜,雖然資訊發達,但是因為太過商業走向的關係,很多在國外很棒很好玩的東西台灣反而看不到。像是美漫,要不是這幾年好萊塢翻拍風潮的關係,你應該只能在出租店的角落看到一些美國超人放到生灰塵的VCD。所以當我常常跟旁邊的人說「我早就跟你說這很好看了吧」,除了一點點的驕傲,大部分都是有點感嘆。感嘆自己的當初的眼光沒錯,但是卻沒有人肯去注意這些東西。畢竟有時候自己喜歡的東西也被大家喜歡,那也是ㄧ種歸屬感。但是自己就是喜歡那些冷門的東西,所以還是只能一個人孤獨的拓荒了,ㄏㄏ。


於是那天那個內地網友傳來了幾個不錯的短片,一部是 2001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這昰一個Michael Dudok de Wit 的《Father and Daughter》 ,以及1990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由Lauenstein勞恩斯坦兄弟製作的《Balance》。這兩部作品很棒,但是對於不常接觸這類非主流動畫的人,可以多少會看的有點不習慣。在推薦完這兩部動畫後,他就問我說有沒有看過《李獻計歷險記》?這麼強而有力的片名,要是我看過我一定記得!而後才知道原來「李獻計」跟「歷險記」的羅馬拼音是相同的,至於為什麼這麼取,這也要問作者才知道。會這樣取名的作者也不簡單,他的名字叫做「年輕優秀的飛行員」,至於為什麼?!我也查了很久,也查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部作品如同日本天才動畫導演新海城般,也是自己獨力一人把這部作品完成。雖然不若新海作品那般細膩,但是除了獨具個人風格外,在看似戲謔惡搞的橋段中,但是其實內容卻頗有哲理與深度。作者當初會製作這部作品其實是被
《刺客聯盟》給啟發,在網路上找到一段他完成這部作品的感想,他說:『其實想不出來該介紹點甚麼,故事本身也沒有韻涵甚麼大道李,挺隨性的一部動畫,好比裡邊兒插了段兒假預告片,就是完全為了向《Wanted》(即《刺客聯盟》)致敬。個人認為《Wanted》是繼《黑客帝國》(內地的《駭客任務》)以來又一次動作場面的革命,哥們兒當時就給震了,可是奧斯卡上他就只得了個最佳音效的提名,。爾後甭管碰見什麼不公平的事兒,想想人家提莫貝克馬貝托夫(《刺客聯盟》的導演)同志的遭遇也就心寬了』。


於是他開始著手製作這部動畫短片,兩年半的時間,這部作品終於推出了。雖說電影是跟《刺客聯盟》致敬,可是在片中其實還是可以找到很多電影的影子,由其開頭的《千年女優》跟《駭客任務:動畫版》只要看過這兩部片的不難猜得出來。除此之外片中還有許多惡搞、Kuso橋段,這就留給自己去挖掘、體會。


這樣聽來東抓西抓那麼多東西,感覺好像就是ㄧ堆東西都抄近來有什麼好看?愛看朱延平導演的作品的人應該會買單吧~呵呵(開玩笑@@"),就如同畢卡索所說「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好的藝術家用抄的,偉大的藝術家是用偷的,只要你用的漂亮,誰會在乎這梗是從哪裡來的。而且片中蔡康永是個暴點,但是笑歸笑,他那句話其實就挺有哲理的。哪句話?看了就知道了。







動畫影片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中國電影 短片 動畫電影 年輕優秀的飛行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