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愛是唯一Once

國別:愛爾蘭

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Zonad 心靈邊緣》

編劇:約翰卡尼John Carney《Zonad 心靈邊緣》

演員:葛倫韓薩德Glen Hansard《追夢者》  瑪奇塔伊格洛娃Markéta Irglová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foxsearchlight.com/once/

前提

  這部電影在某次影展上映過(印象中好像是去年的金馬影展),有影展的時候我總有個習慣,把所有片單列出來,然後把預告一部一部看過,不以評價以及介紹去看,而是憑自己的靈感去挑選想看的電影,這部電影預告當初看完後就讓我起雞皮疙瘩,但是那時候卻錯過了,影展這種東西有時候錯過了可能一輩子就看不到了,即使也有可能看不懂(不是所有電影都有中文字幕,亦然不是所有電影都有英文字幕),那時後昏了頭去找,代理商、原聲帶,但是總是無從找起,直到那個旋律漫漫在印象中消失,才停止這無止盡的尋找,直到有天在唱片行閒晃,看到架上的原聲帶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原子印象代理了這部電影,看到報紙刊登上映時間那瞬間讓我雀躍不已。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電影的歸類很廣闊也很狹隘,這部電影歸類為什麼電影,我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我再爬文的時候很多人把這部分類為「歌舞電影」,我覺得頂多只是偏向多音樂的電影,即便裡面有很多音樂,這部其實還是部愛情電影。

  故事發生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而男主角是個默默無名的街頭藝人,平日跟父親經營吸塵器修理店,其他時間就在路邊唱唱流行歌曲,很有才華的他內心充滿悲傷,在晚上藉著自己的創作抒發心中的情緒,有天女主角被他的憂傷給吸引了,如同中國古代以武會友或是以詩會友,就像是音符的對談,讓女主角感受的男主角的情感,彼此發展出一段建構在音樂上面的愛情。

The Swell Season 專輯封面



  電影故事很簡單,生活缺陷的兩個人在音樂上找到情感的寄託,如同《赤壁》片中,周瑜說:「他的琴音告訴我,他需要朋友」小喬野回他說:「你的琴音也告訴我,你需要打這場仗」,在他們說出台詞前,我著時聽不出琴音到底再說甚麼,又如同《把愛找回來》中,男主角奧古斯總是說音樂告訴他,那士一種音符與靈魂的交流,如果少了音樂,這部電影可能就少了許多感動,男女主角在片中的演奏都為真功夫,男主角是格倫韓薩德是愛爾蘭The Frames的主唱兼吉他手,女主角則是捷克音樂才女,兩人在電影演出前就認識,而兩人原本處於暗戀的階段也因為這部電影感情加溫而熱戀其中,而兩人現在也組成兩人樂團「The Swell Season」(兩人在Bob Dylan的半傳記電影《I'm Not There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也有參予,因為男主角也隨著巴布狄倫演唱多年),開始各地巡迴演出(有個網友就說他們即將去德州演唱),而電影最迷人的是這段動人的音樂愛情,並沒有開花結果,也呼應這這部電影的片名《Once》,但現實生活兩人相戀相偕,算是彌補電影中那淡淡的憂傷。



The Swell Season-You Ain't Goin' Nowhere

  電影是使用逗馬拍攝完成,加上男、女主角種口音的英文,讓我不禁想起去年看的一部逗馬電影《紅路》,兩部電影的劇情沒有太大關聯,一個在愛爾蘭一個在蘇格蘭,但是我很喜歡這種不太正統口音的英文,因為我自己英文不好,發音也怪腔怪調,我總是戲稱自己是西班牙口音,但是這是題外話,但是至少逗馬電影多了點真實感,我爬文看到有人在部落格拿這部電影與《愛是唯一》比較,也因為逗馬電影的關係,不較《愛是唯一》有些許落入MTV化的感覺,但是畫面略顯粗糙,而有些固定鏡頭的畫面,會不由自主的搖晃,晃著晃著好像攝影師雞肉抽動的感覺都從畫面傳達到我身體裡面,即便粗糙依然有種粗糙的美味。

最後

  

  
  電影原聲帶絕對是必敗專輯,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直接用眼睛跟耳朵去感受,絕對會被這部電影深深感動,如果想聽聽看的人,網誌裡面有連結試聽,或是到官方網站也有播放,等我入荷再詳細介紹給大家吧~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愛爾蘭電影 約翰卡尼 葛倫韓薩德 瑪奇塔伊格洛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