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九降風》那篇文的時候勾勒起許多那個年代的回憶,回想到《藍色大門》也想起這這個樂團與這兩張專輯,唱片現在塵封在唱片櫃第一角,我翻找了一下再把這兩專輯拿出來轉了又轉,有種好像又回到那個年代的感覺,「1976」算是個老團,還記得那年代的本土樂團新生代,如今已經發了五張專輯(印象中應該沒錯)。


  當初認識這樂團有個很有趣的故事,記得以前INTERNET剛風行,上網除了玩遊戲就是上聊天室聊天。當初想要取個簡單又有力的名字,剛接觸搖滾樂的我,就自以為是的拿Smashing Punpkin一首歌「1979」當暱稱,結果稚嫩的我,打成1976。上線沒多久有個女生敲我,他說他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念書,聊著一些我不懂的搖滾樂,或是他在夜店當DJ有的沒得。


他問我怎麼知道「1976」這樂團?那時候不懂裝懂還跟他瞎聊一堆。但是不虧是愛音樂的女生,一演就看出我的不懂裝懂,叫我拿筆抄了一堆樂團會去聽,說過幾天他要驗收。雖然如此,我到了唱片行卻只想把「1976」這樂團的唱片找出來。那個年代獨立樂團出唱片很不好找,往往被塞在綠標唱片的旁邊,普通唱片行還找不到,放學後我坐著火車到台北火車站,玫瑰沒賣、大眾沒賣,直到佳佳的邊邊角角我找到了第一張專輯「方向感」。


付了錢,把CD放進WALKMAN,我帶著那時候少有的大耳積,在按下Play時馬上有種被電流串過的感覺,沒有幾秒的時間,我愛上了這個樂團。

幾個月後再自由時報(還是聯合晚報)的副刊有個音樂的專欄,介紹了1976這樂團,模糊的印象他標題是以「本土的英倫搖滾」來介紹「1976」。那時候也啟發後來去聽英國Brit-Pop,愛上了Suede愛上了Pulp到後來的Oasis、Blur等,而那時候青澀的我對於專輯中那種迷離、困惑的歌詞就像是聖經般的指引自己的「方向感」。


之後我再也沒有在聊天室遇到那個女孩子,要曾想著要是有機會我要告訴他這些事情,直到現在女孩子叫什麼我都想不起來了。


  幾年後第二張專輯發行了,《愛的鼓勵》陪過我度過聯考的那個年代。雖然那時候沒有聯考,是直接保送上大學。但是在那候歷經分手、還有一堆雜七雜八鳥事的歲月,主唱阿凱在「解開快樂的的密碼」的口白像是自己內心的自問自答。而青春像是大浪一波一波把我往前推,而專輯也一張一張被取代,但是旋律就像是那個年代印象的索引,幻化成那當時記憶主題曲,那年張士豪與孟克柔在沙灘隨著「愛的鼓勵」擺動,像是迴轉音樂盒,頓時又跟那個年代重疊,屬於自己青春的年代。


  在爬文的時候看到一篇記者梁岱琦的報導,「五月天」的阿信、「閃靈」的Freedy跟「1976」的阿凱都是1976生,文中將1976作為台灣樂團生態的分水嶺,轉眼睛「1976」成軍十年,回憶又是十年又十年。












官方網站:壹球搖滾1976樂團



方向感 詞:瑞凱 曲:瑞凱


喜歡灰暗的天氣 這杯咖啡和這一隻煙
妳和我的低調氣氛 是唯一的矛盾
櫥窗裡面的倒影 真的是同樣的兩個人?
杯子裡上昇的氣泡 還是一樣的消失



失蹤很久的鑰匙 原來一直在妳口袋
金屬撞擊的時候 某些部份的我醒過來
地下道裡安靜的箭頭 終於我再也不會迷路了
錯綜複雜的開始 勇往直前的出口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也許妳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