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賈維斯。

  看到這張唱片不禁又讓我想起那年有聽沒有懂的放著PULP的「Disco 2000」、「Common People」,或者是拿著卡帶隨身聽,用那小男孩剛變聲的沙啞聲音跟著Jarvis一起烏烏喔喔的嘶吼著,隨著Jarvis奇怪的動作,學著自己不熟悉的音樂與語言,PULP的音樂總是那麼輕快愉悅,在那青澀的年齡,度過那稚氣的年紀,幾年過後在《烈愛風雲》中聽到他們的「Like a Friend」,埋藏在兒時的回憶突然湧出,我在唱片行尋尋覓覓,找到那張隨之起舞的專輯「Different Class」那時候的PLUP卻早已解散,長大的不再對英文字母那麼生澀,看著字典或是網路上查詢,才知道當初那些耳裡聽來輕快有趣的歌曲,其實內容卻有更深層的含意,也終於知道這張專輯為何取名為「不同階層」,時光飛梭,來到幾個月前,有天我在森克的部落格看到這篇文【歡樂中的小小辛酸】這篇中,又讓勾起那時候的多愁善感,從CD櫃中再把PLUP拿出來聽了又聽,聽著他對黛博拉不斷唱著「I said let’s all meet up in the year 2000.」又抑或聽著他唱著那希臘女孩想要當個普通人、過著普通的生活,聽這已經解散的PLUP像是已經從手裡溜走的回憶又再度湧來,那幾天的夜晚過著自以為是的惆悵,像是試圖追回哪幾年誤會的愉悅,CD轉著唱著,「只有他能體會我的心情吧」當時我心理這樣想著。
 
 你拍攝的 Jarvis。你拍攝的 JARVIS。
 
   那陣子過後,有天來到台北火車站附近,聽著灌好在手機SD卡中的音樂,來到從小常來的唱片行,就在播著PULP的音樂同時(其實是我自己自以為的把歌曲更換,比較有背景音樂的感覺),突如其來的震撼就像是命中注定的撲向我而來,看到綠色封底上的JARVIS的一行小字,我就知道那是誰了(那感覺就像是我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看到他在台上唱歌一樣震撼),當下沒有馬上入手,輾轉幾個月才從朋友那邊拿到,仔細看著內頁馬上又是一陣嘆息,當年英柔俊美的Jarvis如今也成為戴著黑框眼鏡的滄桑大叔,但是那種英倫氣質依在,音響轉著CD唱盤,雷射光掃射CD的表面,將睽違多年Jarvis那牽繫帶有穿透力的聲音,從光碟內透過喇叭拉了出來,第一時間的直覺,就如同看到封面內頁般,音樂少了當初那種愉悅、動感,取而代之是反倒是一種滄桑與平靜,「我想那是一種時間的歷練或是成長吧!?」我自己這樣說服自己。
 
 
 
 
   專輯的開始「The Loss Adjuster(excerpt1)」簡單的鋼琴彈奏作為序幕,突如其來「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輕快帶有告訴意味的歌曲,在MV中Jarvis化身計程車司機,相視訊示般的對這乘客唱著,「Black Magic」、「Heavy Weather」兩首節奏輕快的歌曲後,在毫無反抗的情況下進入「I Will Kill Again」,慢板鋼琴旋律加上Jarvis深情的呢喃,歌曲結尾的重複這那句I will Kill Again好像唱到內心最深層的地方,那感覺讓我久久不能自己,「Baby's Coming Back to Me」不是我的菜,接著的「Fat Children」讓我有點聯想到Joy Division,雖然沒甚麼關係,只是這首歌的旋律而已,而後的「Disney Time」走鋼琴與鼓但是不如「I Will Kill Again」,沒有那種唱進心坎的感覺,「Tonite」太過輕快,一直到了「Big Julie」鋼琴聲以及那洋洋灑灑的歌詞,隨這音符哼唱著Just wait until Big Julie rules the world~那激昂的間奏,混雜了這張專輯給我的第一印象,在他高聲的激昂的結束這首歌曲,最後的「Quantum Theory」聽是開場的結尾,給人一種無限遐想的空間,不要這樣就把CD退出來,半個小時後,沉睡的喇叭又再度響曲,這時我彷彿又回到「PULP」那個年代,腦海又浮現著Jarvis跳著舞唱歌的畫面。
 
 
 
 
   專輯劃下一個句點,那是一種多麼矛盾的心理在這張唱片整張演奏完的同時,頓時訝異時光竟是如此的飛逝,當年性感又媚惑的男主唱,轉眼瞼已經成為頭髮稀疏的中年阿伯,這張專輯給我的回味,但是不是當年的PULP的原味,反而是記憶中另外一種新的聲音,像是刻意分離「Jarvis」跟「PULP」在我心中的印象,我想幾年後我也會滄桑,那時候我會記得年輕的時候,我跟著Jarvis與PULP隨著那愉悅的節奏唱著愉快的歌曲,在CD換曲後品味他年長後那同年的體會,雖然專輯開始前我有種重逢的感動,但是結束後卻又有種失去的感傷,失去的不是年華老去的Jarvis,而是跟他一起逝去的青春熱情。
 
 你拍攝的 jarvis。
 
 專輯曲目:
 
 
 Loss Adjuster (Excerpt Pt. 1)
 
 Don’t Let Him Waster Your Time
 
 Black Magic
 
 Heavy Weather
 
 I Will Kill Again
 
 Baby’s Coming Back To Me
 
 Fat Children
 
 From A To I
 
 Disney Time
 
 Tonite
 
 Big Julie
 
 Loss Adjuster (Excerpt Pt. 2)
 
 Quantum Theory

 
 
 
 Jarvis的MySpace:
http://www.myspace.com/jarvspace
 
   MV是Jarvis在MySpace供人自由下載的「Runnig the world」,寫完這篇文章我突然想起《愛是您,愛是我》的比利老爹,至少Jarvis還是Jarvis,雖然沒那麼PULP了,但是至少我們不會聽到他唱個聖誕歌曲在英國金榜搶排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