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國別:台灣

導演:林書宇《海巡尖兵》

編劇:蔡宗翰《危險心靈》

演員:張捷《孽子》 鳳小岳《神的孩子》 初家晴 沈威年 林祺泰 李岳承 王柏傑《邱比特女孩》 紀培慧《美味關係》 邱翊橙

英文官方網站:http://blog.sina.com.tw/9winds/

前提


  久違的放假,那
天很瘋狂地跑了三家電影院,看了三部電影,第一部是在長春上映的《曾經,愛是唯一》,第三部則是在美麗華的《蝙蝠俠:黑暗騎士》,而這部則是在台北光點,剛好在這兩部電影之間。當打這篇文章的同時,這部電影應該已經從光點下檔了,剛剛連結到官方網站,首頁就寫著九降風首輪下臺一鞠躬字樣。很高興在下檔前還趕上到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遺憾是那麼好的電影這麼晚才看到...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故事架構在1996年的竹東高中,七個志趣相同的男孩子時常混在一起,一起玩樂、一起閒晃,混在一起,做什麼都在一起,雖然都是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但是他們卻享受在屬於彼此快樂世界之中,直到這看似永恆的友誼慢慢出現了變化...


  提到「校園電影」莫不提到《藍色大門》,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片中張士豪說:「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有時候我還會鑽牛角尖的想著,我到底那年夏天留下了什麼,如今又成了什麼樣的大人?早期第四台國光幫演的「校園電影」已經成為上個世代的記憶了。在國片不景氣的年代,我們雖然不如上個世代擁有許多訴說他們故事的電影。但是往事已逝,來者可追,《藍色大門》無庸置疑是這類電影的先河,而後陳正道的《盛夏光年》以及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祕密》,也如同《藍色大門》勾勒出那時青春的氣味。雖說如此但是總是缺少些什麼,除了愛情,青春應該還有很多的東西,我總是那麼覺得。當初想看這部電影,純粹是因為口碑。常來這裡的網友知道我休息了一段時間,也刻意脫離這個世界一段時間。第一次聽到這部電影的消息是在體育新聞,在看過電影之後更了解當初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出現其中。也許是一次突兀的巧合讓我知道了這部電影,直到看完這部電影也才深深的被感動,被青春的回憶感動著~





  「九降風」指新竹九月份吹起強烈的東北季風,也暗指片中的九個主角,電影架構在職棒「黑鷹事件」的發生當時,整個時間軸,從開始主角們在棒球場吶喊著「廖敏雄,全壘打~」,頓時將記憶拉回那個年代。大家拿著加油棒穿著學校制服在棒球場加油,或是喝著奧利多水在撞球場中撞球,每個人腰間都掛著BB CALL,最熱門的話題是中華職棒,球員閃卡是最殺得炫耀品,NSR則是那時最拉風的交通工具,MTV是男女生約會的最好地方。電影沒有什麼特別特殊的拍攝手法,但是藉由這些小道具,讓大家彷彿回到那熟悉的年代。


在片中七個男孩子懵懵懂懂,狂野奔放揮霍著無止境的青春,好像世界上永遠都不會有值得煩惱的事情,只要一直這樣開心的過下去就好。直到片中的湯啟進(張捷飾)與鄭希彥(鳳小岳飾)兩人與黃芸晴(初家晴飾)的三角關係,造成兩人之間的友誼生變。原本好似青春無敵的小團體慢慢產生化學變化,看似無風無浪,卻不知道後來有無法承受的波瀾迎面而來。整部電影不得不讓我佩服導演的功力,角色之間的互動,那股年輕時才有的氣燄,都在導演的掌握之中。看似堅強的牽絆,卻在事情發生後才知道那個原本以為的牽絆原來是那麼脆弱,而由澎湃淡入感傷,在導演的處理下好像歷經片中角色的傷痛。電影藉著「黑鷹事件」後中華職棒由繁榮到慢慢沒落,呼應著片中情節的高低起伏,片尾廖敏雄將一顆顆「假球」揮出,如同宣示逝去的青春,一顆顆的飛向遠方。





  電影藉著許多那個當時的東西,讓觀眾產生對那個年代的認同感。而流暢的敘事功力跟精準的節奏掌控是這部成功的地方。原本以為當年可以在
《69》找尋到那種青春的感覺,卻在這部電影中找尋到。電影就像是回憶的書籤,清晰的標明了那個世代的記憶,只能說整部電影看下來感性多與理性,常常在光影轉換中,有種身陷其中的感覺,眨眨眼彷彿存在在其中,卻發現早已離開那個世界好遠好遠。


最後

  

  故事在廖敏雄的揮擊下畫下句點,九個人的故事卻沒有因此停止,「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好一句slogan又硬生生刻在腦海之中。推薦給這個世代的人們,這是一部屬於那個世代的電影,一部高頌著青春輓歌的青春電影。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林書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