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滾吧!阿信Jump Ashin!

國別:台


導演:林育賢《對不起,我愛你》


編劇:
王國光《雨過天晴》 王莉雯《我的冒泡屋》 林育賢《對不起,我愛你》


演員:
 彭于晏《聽說》 柯宇綸《一頁台北》 林辰唏《消失打看》 陳漢典《艋舺》 龍邵華《天馬茶房》 潘麗麗《我的美麗與哀愁》 夏靖庭《黑貓大旅社》
 

官方網站:http://jumpashin2011.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故事是自導演的哥哥林育信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敘述一個誤入歧途的體操選手,為了圓夢排除萬難再度踏上體操舞台的故事。 


故事敘述生長在宜蘭小鎮的阿信(彭于晏飾),天生活潑好動,他從小加入了體操隊,期待有天成為一個優秀的體操選手,但是因為從小長短腿的他,雖然空有天份,卻一直沒辦法克服他先天上的缺點。他的母親(潘麗麗飾),因為不捨自己的阿信常常因為體操而受傷,而強迫他離開體操隊,幫忙家裡水果攤的工作。在被迫離開自己最喜歡的運動後,阿信開始迷失自己。離開體操隊的他,除了幫媽媽顧店送貨外,每天跟著自己的死黨菜脯(柯宇綸飾)在外面逞兇鬥狠,年輕氣盛的兩人,成了小鎮裡面的小霸王。但是樹大招風,兩人也因此招惹到角頭老大黑松(龍劭華飾)的兒子木瓜(陳漢典飾)。染上毒品的菜脯在一次衝突中鑄成大錯,兩人因此逃亡到台北朵避風頭。原本以為可以在異鄉翻身的兩人,卻迷失在江湖之中,直到阿信痛失摯友,讓他決定回到故鄉重拾自己的夢想,再度踏上體操的舞台上...


 

期待已久的電影,終於在「台北電影節」得以搶先觀賞,原本抱著期待的心情去觀賞這部電影,電影不但沒有讓自己失望,而且不論劇情或是畫面都讓人驚豔不已。

 

故事架構在九零年代的宜蘭,為了複刻出那個年代的風情,電影不論是場景、服裝或是道具都做了相當的考究,如同當年的《艋舺》, 不只是著重在戲的部分上,更要塑造出那個年代的時代感。這對現在社會變化劇烈的台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在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電影不論大至場景(如 阿信家、撞球間、廟口小吃)或小至細節(像是摩托車、BB CALL)等等,都非常的道地,更不用說演員的造型與服裝,都是經過相當程度的考察與研究,才能呈現出那個年代的風情。


繼《翻滾吧!男孩》,導演再度把體操這項運動搬上大螢幕。筆者自己看過許多運動電 影,但是以體操為主題的電影卻是少之又少。以往體操都給人某種陰柔感,跟陽剛熱血的勵志電影有點扯不上邊的感覺。直到看了這部電影後我才發現我錯了,在導演的鏡頭上,體操呈現 了另外一種力與美的表現,更厲害的是在片中體操並不單純只是體操,隨著劇情的安排下,影片將體操結合了跳舞與武打之中,在不同的元素融合下,不但增加另類 又有趣的情節,也改變一般人對體操舊有的看法。

這部電影的題材並非新穎,許多勵志電影其實都架構在這樣的模式上。像是《挑戰星期天》、《洛基》等,甚至當年賣翻全台的《海角七號》也是依循著這樣的模式。故事從主角遇上挫折、打擊後開始迷網、沉淪,最後浪子回金不換再度踏上築夢的道路。更讓我聯想起當年風靡六、七年級的經典漫畫《灌籃高手》,阿信活脫就是漫畫中性格角色三井壽,因為無奈離開了自己最心愛的運動,欺騙自己喜歡外面放蕩不拘的生活,但是其實內心深處卻深深喜愛體操這個運動。雖說如此,故事在情節的安排上呈現了不同的感覺,不但保有了原本勵志電影的元素,也增加了許多有趣生動的情節,讓電影觀賞起來不會太過沉重。


 

故事深刻的描述著阿信從失落到墮落,雖然每天過著爭強鬥狠四處打架的生活,他如同麻痺自己讓心中的情緒有個出口宣洩,但是在意氣風發的背後,卻充滿了惶恐與迷網,即便他內心充滿著煩惱,但是在友誼及義氣的牽絆下,讓他一步一步深陷泥沼,最後走向無法自拔困境之中。電影其實點出了許多年輕人的徬徨,在人生道路上他面臨了許多重大的抉擇。但是最後他靠著努力及毅力,重新覺醒再度走上巔峰。那在我們一般人看似童話般的情節,但是我藉由電影,讓我們了解一個成功的人背負著許多壓力與挑戰,才能得以重新踏上築夢的這條路上。


 

電影像是《翻滾吧!阿信》與《艋舺》的綜合體,導演藉由自己哥哥真實故事,讓大家知道人生的過程雖然總有崎嶇,但是不要失去自己的信念。還記得《一個好爸爸》裡面古天樂說「十個古惑仔,九個衰到底」,電影還是勸人歹路。片中主角的隊友兼競爭對手小樹他在片中對主角說「選手的顛峰時刻只有一次」,不只是運動選手,每個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可以踏上自己的舞台上,但是卻並非每個人最後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阿信是幸運的,雖然他離開了自己的道路,靠著比別人多一分的辛苦與努力得以重返榮耀,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此,更讓我們了解要把握現在,努力朝夢想前進。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林育賢
 彭于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