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心聲Little Voice

國別:哥倫比亞


導演:海羅義度阿多卡里歐Jairo Eduardo Carrillo
 《Stage Kiss》 歐斯卡昂大蝶Oscar Andrade


編劇:
海羅義度阿多卡里歐Jairo Eduardo Carrillo《Stage Kiss》

 
   
官方網站:http://www.j-ent.com.tw/movie_littlevoices.htm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有一天,指揮官來到家裡,他給我看雜誌,上面都是槍。他說我不必擔心沒有錢,說我會賺到意想不到的財富,他給我25塊錢,要我離開家鄉,他們要把我送上戰場"

十二歲的我們都在做什麼?可能看著漫畫,上網玩遊戲,或是跟朋友到球場打球。劇中的主人翁之一的璜尼托,他在12歲的時候為了25元離開了家鄉參加游擊隊。

哥倫比亞在1986年獨立建國,但是國內卻在不同的政治勢力的鬥爭以及毒品利益(哥倫比亞、秘魯、玻利維亞三國被稱為毒品銀三角)的關係烽火連年。故事以孩童的角度,敘述著他們眼裡的哥倫比亞內戰。居住在同個城市的四個小主人翁,在戰爭尚未侵襲他們的故鄉前,過著幸福又愉快的生活,直到戰爭蔓延到她們的城市,那些美好生活,就這樣被戰火無情地吞噬..



電影以動畫方式去呈現,去敘述哥倫比亞內戰對於孩童的影響。當初看到這部片的預告,就讓我直接聯想到《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同樣以動畫的方式去呈現戰爭殘酷的樣貌,但是直到看完以後,卻讓我有截然不同的感觸。

電影同樣是以動畫的方式,去敘述戰爭無情的肆虐,但是不同於《與巴席爾跳華爾滋》般細膩,導演找來八歲到十三歲的難童,他將他們繪製的圖畫拼貼成這部電影的風格,再藉由他們口述配音,去敘述那個我們沒辦法想像的世界。電影呈現出簡單粗糙充滿童趣的風格,佐以因小朋友童言童語,看似可愛的畫面,卻是從小朋友口中敘述著一段又一段殘酷又現實的戰爭故事。

對於小朋友們,戰爭沒有那麼多隱晦的理念以及政治意義,存在在他們心裡的他們渴望的只有簡單的小小幸福,他們訴說著假日與家人出遊,或是與弟弟在庭院踢著球,又或著是在農場與小豬們在泥巴裡打滾。那些簡單的快樂是他們的世界。但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隨之而來的戰爭,會摧毀他們原本擁有的世界,在那如同兒童繪本般可愛的畫面,最後卻呈現著不該在童書繪本出現的殘酷影像。

於是我們從中看到了孩子們的無奈,在他們心目中完全沒辦法理解戰爭的意義。但是他們單純的幸福,卻被戰爭無情的剝奪。在這些難童的童言童語中,他們沒辦法會畫出戰爭的殘酷,那些拿著槍支的軍人,在孩童的筆觸中呈現一種強烈的對比。那種不協調衝擊著觀看電影的我,對於小朋友們他們無法窺視戰的全貌,但是戰爭卻吞噬了他們生活的所有。那些對父母的愛、對孩子的愛、對身邊小小事物的愛,不知不覺中被戰爭給摧殘,那些可愛的畫面讓故事背後的現實更顯的殘酷無比。



《小小心聲》雖然不同以往我們看的動畫電影來的精美,但是內容卻存在著極大的警世意義。藉由這些難童的口語,讓大家知道戰爭殘酷的一面。電影傳遞了強烈對和平的希望,故事不去訴說這場戰爭哪個立場是對哪個立場是錯。不論戰爭的原由為何,對於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勝利。最後存在在人們心中的只有戰爭帶來的只有對逝者的思念,以及生者承受著無盡的傷悲。電影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我們從難童的眼裡,看到戰爭與衝突帶來的只有悲傷與無奈。


故事結尾,原本因為戰爭而殘缺的宏西托他說:

"我從來沒想過戰爭是誰的錯,也從來沒有想要怪任何人,我能想到最糟糕的事,就是別人會不會可憐我。我不會做惡夢,也不會覺得自己孤苦無援,我不害怕,因為我總是往前看"

希望透過藉由小朋友的話語讓世界省思,希冀這一代的人記取戰爭帶來的教訓,讓下一代的人不要再讓憾事發生。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