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積很久才發!原本當初是跟《玩命關頭四》一起寫的,最後因為...懶,所以一直沒有貼出來所以在最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又想寫些什麼的情況下,將這篇整理整理貼出來,給大家做選片的參考,有興趣就看看,沒興趣就跳過吧。


  之前不知道在哪篇文章寫到,男人與機械有一種奇妙的情感,所以很多男孩子喜歡車子,很多男孩子喜歡表,許多工程師大多是男人而非女人,這從古至今無解的羈絆,也讓許多男人醉心再複雜的機械零件之中。這麼簡單的道理,電影公司怎可能不知道,於是一部又一部飆車電影推陳出新,今天就在這裡將幾部還不錯的飆風電影整理整理,對於這類型電影有興趣的網友,不訪可以將這篇文章做為選片的參考。


玩命關頭I~IV



  以馮迪索以及保羅渥克好萊塢兩大性格男星為主軸的飆風電影,此系列總共推出了四集,但因為馮迪索(馮迪索是好萊塢出了名不愛拍續集的男星之一)少數參與演出續集的電影之一,所以續集推出時,馮迪索並沒有參與演出,也讓續集票房不如第一集亮眼。而後再第三集整個故事轉移到另一個支線,電影公司找來了華裔導演林詣彬執導,像是實驗性的第三集《玩命關頭:東京甩尾》推出後,雖然在美國票房不但沒有第一集亮眼,甚至沒有續集來的好,但是新導演、新情節,好像也幫此系列電影找到新方向。再加上片尾馮迪索的驚鴻一瞥,幾本上就是宣告馮迪索會重新參與系列電影的演出。三年後,影迷的引領期盼他發生了,馮迪索與保羅沃克再次聯手演出,毫無意外賣出了亮眼的成績。

  電影精采的地方是可以看到美、日眾多跑車對尬,劇情緊湊又不失精采,故事雖然發展到第四集,也不失新味,雖然中間兩集比較偏向番外篇,但是第三集卻很有獨特的風味,到了第四集還反過來把第三集的劇情吃進去,對於這種沒有一個基本故事架構的電影,可以發展到這種情節,除了導演功力,編劇的水準也令人驚艷,絕對堪稱近年最經典的飆風電影。






頭文字D



  提到「甩尾」,當然不能不提到這部作品《頭文字D》,這部由重野秀一在1995年開始連載的漫畫,對於台、港、日有頗大的影響。《頭文字D》中的D其實就是「Drift」也就是「甩尾」(香港稱之為飄移)的意思,而在漫畫頗受好評下,及改製於3D動畫,也造成除了動漫迷,甚至是車迷的一股轟動。在漫畫與動畫頗受好評下,寰亞電影買下版權,將此知名作品翻拍為電影,由知名導演劉偉強、麥兆輝操刀,周杰倫主演,推出後不僅在票房及評價上都有不錯的成績,是港片中難得有質感的飆風電影之一。





烈火戰車:極速傳說




  提到港片飆風電影,就不得不提到這部《烈火戰車:極速傳說》,這部同為劉偉強執導的《極速傳說》我個人是覺得劇情、風格不較第一集來的好,但是影響力卻大大超過第一集。無論是片中主角的外號Sky或是他的Evo,也成為許多人模傲的對象,更慘的每每去KTV都要聽上至少一次以上的「極速」,而且不會說粵語的人更能把這首粵語版本歌曲朗朗上口,算是一部個人英雄風格很強烈的飆峰電影。





終極殺陣I~IV




  如果要說飆車電影,絕對不能少了這個《終極殺陣》系列。這個執導過許多部膾炙人口的法國導演,對於速度感好像有種偏執,不論是哪種題材,直牌輪、極限運動、房車、戰機...etc,都離不開「速度感」三個字。前陣子我跟朋友戲稱《火線救援》加速版的《即刻救援》,也是出自於他手。而眾多作品,《終極殺陣》絕對是他監製作品中最具個人風格的作品。甚至許多人更不知道,其實這系列電影都非他執導,而是Gérard Pirès及Gérard Krawczyk這兩個導演,由此也可看出盧貝松對這系列電影的影響有多大。

  對於《終極殺陣》,每個人都的第一印象就是全白色的PEUGEOT計程車,電影不同於上述的《玩命關頭》系列,故事是以一個兩光刑警與法國最快的計程車司機的兩人搭檔為主軸,電影偏向老式的警匪電影,但是卻加入許多笑點,讓這部電影不單單只是警匪片,還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喜劇電影。電影第一集推出後,即賣出不俗的票房成績,也讓這系列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但是而後的續集缺乏新鮮感,劇情太過老套,也造評價隨著電影集數每況愈下,而這部系列電影也在第四集畫下句點。





  有鑒於《終極殺陣》的賣座,好萊塢當然不會錯過染指這部賣座電影的機會,電影被美國八大電影公司之一「福斯」買回翻拍,由知名黑人女星Queen Latifah主演《計程車女王》,推出後,也因為了無新意,並沒有造成什麼迴響,評價頗差,又是一部被好萊塢拍濫的電影之一。





玩命快遞I~III

<br/>

  提到盧貝松監製的電影,絕對不能少掉這一個《玩命快遞》這個系列。這部同樣是由盧貝松監製的電影,明顯與上面那系列《終極殺陣》有所區別。電影由當時還不走紅的英國性格男星傑森史塔克主演,請來了香港知名武術導演元奎執導,電影一改盧貝松監製大於導演風格,由導演跟演員來架構故事的主架。元奎執導的那種不同於程小東、袁和平,對於動作的「勁」拿捏的很好,這與盧貝松的風格一拍集合,也讓呈現出來一種東、西風格的和諧,而傑森史塔克,也因此系列塑造他鐵漢柔情的螢幕形象,成為他一炮而紅的代表作。

  除了上述的元奎外,第二集跟第三集,分別找來Louis Leterrier《鬥犬》及Olivier Megaton《追擊反恐證人》執導,也塑造出不同的風格與味到,是少數盧貝松執導卻有其他導演濃厚風格的電影之一。


(在這小提一下,華人女星舒琪也有參與第一集的演出)






玩命尬車





  傑森史塔克在《玩命快遞》中的形象幾乎與他畫上等號,這部《玩命尬車》雖然片名不同,但是整體感多少帶有點《玩命快遞》的感覺。故事敘述未來因為失業率,而延伸出一種死亡賽車。電影由保羅安德森執導,所以片中其實很有《惡靈古堡》(也有點像《決戰末世代》)的感覺,尤其是車子與角色的造型,都有很相同的Tone調,電影有一定的水準,也有很多新的元素在片中,電影結局算是出乎意料,算是一部很有不同風格的飆風電影。





偷天換日





  提到傑森史塔克,就順帶一提這部由馬克華伯格、莎莉賽隆、愛德華諾頓領銜主演的《偷天換日》,而外表粗曠帶有點陰沉的史塔克僅為配角。電影主要敘述偷竊集團中有人背叛,而殺了集團中的頭目,身為頭目的女主角與頭目徒弟的男主角,誓言幫頭目報仇。電影是翻拍1969年米高肯恩主演的同名電影,而為何會提到這部,最主要是片中有很精采的Mini Cooper在古色古香街道追逐賽,也堪稱「最Mini Cooper」的電影。除此之外電影情節頗具張力,不論原版或是新版都有不錯的評價。




驚天動地60秒






  提到舊片翻拍,就不得不提到這部,由尼可拉斯凱吉及性感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驚天動地60秒》。電影敘述偷車高手,最快可以在60秒偷到一台車,退休多時的他為了他的弟弟再次重出江湖,而他這次的目標四天內偷齊50輛珍貴名車。電影不旦有令人驚心動魄魄的飛車場面,片中更有許多經典名車,劇情也不馬虎,再加上兩大男女巨星對戲,讓這部電影頗為好評。


飆風天王





  這部電影《飆風天王》是由影集改編而成,而這影集中,那台稱為「李將軍」的車的魅力,不亞於李麥克的「霹靂車」,只是在台灣不如霹靂車來的廣為人知。此片在美國也因為當年影集的魅力,首周就賣出全美票房冠軍,雖然電影走Old School風格,也有許多瘋狂的飛車場景,可惜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僅以傑西卡辛普森做賣點,前陣子電影台有不斷重播,有興趣的人不彷可以看看老式風格的飆風電影。






生死極速





  在少了《洛基》以及藍波的光環,史特龍就只是一個平庸的演員。在《洛基》及《第一滴血》外,史特龍少有好的作品,而這部算是少數還算不錯的作品之一。史特龍在片中飾演一個曾經風光一時的賽車手,因意外車禍離開賽車場,在老友的邀請下,出山執導年輕氣盛的新星選手。電影是少數以CART車賽做為背景的作品,片中不但有賽車場上風馳電掣對決,甚至有將動嘎時速兩百公里的賽車開上街道狂奔的場景,是一部勵志又刺激的賽車電影。







駭速快手






  這部算是比較易色飆車電影,由《駭客任務》導演華卓斯基兄弟打造的科幻賽車電影。電影大量使用特效,以漫畫風格以及大量的CG特效構成的一個未來賽車世界,算是比較新穎的風格,雖然早期不乏許多這類型電影,但是觀眾的接受度也非常兩極,算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賽車電影。




  除了上述幾部,當然還有許多精采的賽車電影,不單單是汽車,也有像是機車(像是《蛇行太保》)等不錯的作品,有機會在慢慢介紹給大家,上面提到的算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電影,喜歡這類型電影的網影,不彷可以找來看看,如果沒看過這種類型電影的觀眾,不彷可以以上面幾部做為入門,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