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暮光之城:新月

國別:美

導演:克里斯魏茲Chris Weitz《黃金羅盤》


原著: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編劇:梅麗莎羅森伯格Melissa Rosenberg《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卡司: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菜鳥新人王》 羅伯派丁森Robert Pattinson《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比利柏克Billy Burke《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泰勒洛能Taylor Lautner《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愛希莉葛林Ashley Greene《Summer's Blood》 達可妲芬妮Dakota Fanning《第十四道門(配音)》


官方網站:http://www.newmoonthe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原著小說)


  轉眼間ㄧ年又過去了,而暮光系列也終於推出最新一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到底多熱賣、多受歡迎,這裡就不再贅述。因為第一集的好成績,第二集追加一千多萬的製作成本,在北美上映後便賣出佳績,上映三天即賣出一億四千萬的票房成績,也可看出電影公司追加成本也不是沒有理由的。這樣的成績在影史上僅次於《蝙蝠俠:黑暗騎士》《蜘蛛人3》,由此可以看出這部系列電影多麼受到觀眾的歡迎。更何況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還不如《蜘蛛人3》的五分之ㄧ,電影推出後不儘讓影迷癡迷,也讓電影公司賺飽荷包。


  電影故事延續第一集。因為一次生日派對上意外,造成貝拉受到傷害。愛德華(羅伯派丁森飾)自責沒辦法好好保護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飾),認為自己是ㄧ切問題的起源,為了不再讓貝拉收到傷害,所以決定離開貝拉。無法承受愛德華的離開,傷心愈決的貝拉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有天他發現每當他從事危險的事情時,都會出現愛德華的幻覺。傷心加刺激的誘惑,貝拉開始不斷將自己推至危險的處境。這時雅各(泰勒洛能飾)的出現,像是太陽般的雅各,彌補了貝拉心中的大洞。與雅各相處的時光,像是時間慢慢填補過去的傷痕,正當貝拉開始習慣了這種生活時,卻不知接踵而來的是更大的危機...


  電影的賣座出乎意料,讓人想像不到。當初這部電影在台灣兩大電影雜誌裡,連一個完整的篇幅都沒有。如今第一集大賣,哪本不是用大篇幅來介紹這部影片。電影會大賣,最主要的原因無非是將許多浪漫的元素注入這原本看似奇幻電影的故事之中。俊男美女在加上淒美的愛情故事,如果扣掉吸血鬼,說穿了不過就是一部青少年愛情電影。但是電影神奇的地方就在這邊,兩種不同元素的融合,產生出意料之外的化學作用。而且當現代不再將天長地老的愛情故事掛在嘴邊的時候,長生不死的吸血鬼,想當然爾的成為不朽愛情的代言人。於是現代社會對於速食愛情的厭倦男女(尤其是女性),在電影中得以彌補。那些被現代人認為不夠務實的愛情故事橋段,在一段人與吸血鬼的愛情故事中得以延續。


  而不論是小說或是電影,不難看出作品深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影響。將這莎士比亞融合吸血鬼故事,史蒂芬妮梅爾並非第一人。其實當年的《決戰異世界》就是一部吸血鬼與狼人世界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可惜電影太著重於視覺效果與打鬥,愛情的橋段成為附屬,推出首集雖然票房不俗(可見觀眾對莎翁電影改編都還蠻捧場的),但是少了愛情,莎翁的就不是那麼莎翁了。這也就是電影最後只能苟延殘喘的拍到第三集,而且早已經脫離電影最原始的主題。要是拿來與暮光系列相比,一眼就看出雲泥,也難怪少有人會將兩戲拿來比較。即便兩部電影在很多地方都很雷同,只因為方向的不同,就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雖然說第二集賣出非常高的票房成績,但是相較第一集,這集其實讓我有點失望。尤其是當第一部賣座後要接著續拍第二部時,即聽說導演換角的消息。那時就讓我擔心電影是否會有所不同。雖然凱薩琳哈德維克不能說拍得非常完美,但是電影的感覺至少與小說氣息契合度較高。當她以不擅長動作片的拍攝為由遲退,接手的克里斯魏茲讓我對他缺乏信心。失望的《黃金羅盤》這裡就不多說了,而這部到底是一部愛情電影,請來一個動作導演來根本就不恰當。在觀賞第二集時果不其然,整部電影失去原本該有的味道。與原著小說相比,情感的部分被大量刪減,在小說中這部應該是個很掙扎的ㄧ集。但是卻因為導演要留給幾幕動作場面,讓整部電影失去他原來該有的風貌。雖然這部電影的節奏變快,但是匆促又破碎的情結,看完以後卻讓人覺得不知所云。這不禁讓我覺得,如果真的要去強調動作場面,那何不去拍《決戰異世界》第四集就好,失去了愛情的元素,整部片成了一個空殼。


  電影賣座,但是評價很差。電影的製作上明顯與第一集有所落差,我想最後都會反映在第三集上面。雖然俊男美女的組合(這還不單單只有男女主角而已),非常的賞心悅目,但是當故事不吸引人,相同的卡斯一樣會有不理想的票房。但是我想電影最後還是會賣座,雖然觀眾心理幹的要死,但是都看了前面兩集了,已經完成50%難道你不會想把他看完嗎?


最後


  電影這集男主角算是退為配角,而讓克莉絲汀史都華與泰勒洛能大談三角戀情。在第一集不怎麼搶眼的泰勒洛能換了一頭銳利的短髮,也讓整個人亮眼許多。而相較於第一集,電影登場許多新的角色,也讓人蠻期待第三集會不會交錯出不同的火花。尤其的達可妲芬妮參與演出珍的角色,也讓我驚艷小女孩長大了阿!!(但是怎麼感覺好像長不高阿...)。



電影院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史蒂芬妮梅爾 克里斯魏茲 羅伯派丁森 克莉絲汀史都華 泰勒羅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