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一個篇幅的文章,因為我的太多廢話,結果變成兩篇,第一篇到了最後還是沒有說到重點,真的給他有點瞎,所以這篇文章一開始就切入主題,來聊一下這本經典的科幻漫畫。

作者簡介

恩奇‧畢拉 Enki Bilal
1951年出生於南斯拉夫,父親為裁縫師,一個人在巴黎工作以支付家人的生活,並鼓勵Bilal發展繪畫天分。1960年Bilal和母親、妹妹搬往巴黎與父親一起定居,生活環境突然由當時還很封閉的東歐,轉往民風自由的西歐,當時才九歲的Bilal,得克服心中的落差與文化衝突,重新適應巴黎的新生活,這段經歷,日後成了他創作的養分。Bilal在19歲開始漫畫創作生涯,1987年獲頒法國安古蘭漫畫大獎,成為法國漫畫界的重量級作者,地位有如日本漫畫界的大友克洋。目前創作了二十餘部漫畫作品,也曾導演過兩部電影:《Bunker Palace Hotel》與《Tykho Moon》。畫風帶有東歐的沈鬱氣質與傲骨,卻又不失法國的幽默與輕快。特別擅長科幻題材,而且常滲入強烈的政治諷刺意味


你拍攝的 諸神混亂。  此作品第一部為《諸神混亂》(左圖),於1980年推出便造成極大的迴響故事設定在2023年的未來巴黎,艾菲爾鐵塔上空,出現了不明的金字塔飛行器,一些埃及神祇因為沒有燃料而被困在此地,而野心勃勃的巴黎領導人,妄想藉這機會和這些神祇交易,實現自己的長生不死的願望。同時,一位因叛逃而被冰凍在外太空長達三十年的軍人尼可波勒,陰錯陽差的掉回地面,被叛逃在外的埃及太陽神盯上,想借用他的身體來完成自己的復仇大業…同為叛逃者的兩人,一個是只想過普通生活的人類尼可波勒,一個卻是傲慢自大的太陽神,即使在百般不願意下,尼可波勒還得接受自己身體被太陽神附身的無奈,並且面對30年來周遭環境人事已非的沈重…

你拍攝的 女人陷阱。  第二部《女人陷阱》(右圖)接續第一集的故事背景。在第一部中,因為承受不住埃及神何若斯的附身,也適應不了人事已非的時空變化,最後住進精神病院的尼可波勒,在第二部中逐漸恢復神智,而且感應到了何若斯重返地球的訊息,兩人終究還是成為命運共同體。另一條故事主線,則落在新登場的女主角吉兒身上,她心愛的男人在通報新聞內線消息時被暗殺,悲傷過度的吉兒,吞下了神秘的藥丸打算自殺,記憶卻開始錯亂,在虛虛實實的記憶中,展開一段冒險的旅程……

你拍攝的 寒冷赤道。  第三部《寒冷赤道》(左圖)2034年,距離12年前的政變之後,世界局勢再度翻轉,受控於一小撮菁英份子。尼可波勒的兒子尼可逃離巴黎,一路找尋著父親逃亡的軌跡,最後搭上南下列車,來到了大雪紛飛的赤道城市。尼可在列車上邂逅了令他心動的女子——葉娜,卻因為沒通過檢疫分級而與她失之交臂。而尼可波勒與何若斯、吉兒之間的三角戀情,因為吉兒懷孕生子而分道揚鑣;另一方面,何若斯決定結束和尼可波勒的共生關係,接受埃及神祇的判決。當一切終將回歸秩序,尼可也找到葉娜,並準備與她一起生活時,他與尼可波勒的身分再度重疊,兩人的命運因此交錯……

(文字圖案引用大辣出版社


  在[BooK]《時間迴旋》與《時間軸》一文中,有人提到,對於這種「硬科幻」的作品,在閱讀上造成不小的困難,除了龐大的世界觀,還有許多堅硬的辭彙,讓對於這不常閱讀這些類型作品的讀者,或者是缺乏想像力的讀者造成很大的閱讀困難,所以那時候我就想到了這部以漫畫來詮釋的科幻作品。此系列作品全書皆為彩頁,除此之外,細膩的筆觸,那種繪圖水準已經不是漫畫可以形容,不論是場景的設定或是角色的設計都屬頂級,以我看過上千本漫畫的我來看,此作品繪畫水準絕對堪稱頂級。

  而在故事的構造上,不單單只有科幻的元素,內容包含了男女的愛情、宗教、社會對政治的諷刺,對於價值觀的描寫,例如在第一部中,人類與神祇存在在相同的空間,或者是以顏色與造型來代表政治色彩,其中更有許多的隱喻的符號,與語言,都有非常巧妙的設定,三部下來,談論到的議題,超乎想像中的廣泛,傳達的意念與想法,甚至是許多厚頁科幻小說都很難達到的水準。


  第三部作品在1992年推出後即便被法國閱讀雜誌《Lire》遴選為1992年度好書(Book of the Year),也是法國史上第一本入選的漫畫作品,由此可以看出這不單單只是一本彩頁的漫畫,其深度絕非單純圖文那般單純且膚淺。

  2004年作者也推出耗時三年的翻拍電影《女神陷阱Immortel》,由琳達哈蒂(《老人與狗》)及湯瑪斯科瑞奇曼(《華爾奇麗雅》)主演。當年在法國雷聲大雨點小的下檔了,在台灣也僅有在「長春戲院」上映,當年版主為了要看這部電影,還特地從中壢騎車飆上台北,在飆回中壢。但最後中藝有代理發行DVD,才得以讓許多書迷可以大飽眼福。

  相較漫畫的高水準,這部作品也耗費不少金錢與時間,電影
以大量CG動畫企圖塑造漫畫中的畫面,但是當年的特效還是不夠成熟,作品呈現出來的水準就如同裘德洛及葛妮絲派特洛主演的那部《天降奇兵》般,假到一個不行,也因此這部片因為特效栽了一個大跟斗。而在故事部分是以《諸神混亂》及《女人陷阱》兩篇為主軸,雖然在劇情部份做的更動不多,故事的基調與漫畫幾乎相同,但是可能考量到電影時間跟成本,在劇情上有做不少的刪減,也導致劇情上卻不如漫畫來的豐富,甚至有些部分出現翻拍電影的詬病,僅是草草帶過,像是拍給書迷過癮般,也讓整部作品打了不少折扣。

  但是雖說如此,跟其他科幻電影相比,這部作品還是有許多新梗,電影有些場景也像是讓觀眾重溫《第五元素》的感覺,而在情節上也多了點哲學及神學的理念,比上也許不足,但是與一些二級的科幻片相比,這部電影還是有內涵多了。所以建議看了書在看電影會比較好一點,也比較不會看的摸不著頭緒。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