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魔俠Daredevil

  上ㄧ篇介紹到「蜘蛛人」,這篇想當然爾,就是要來介紹夜魔俠啦!為什麼這樣說呢?蜘蛛人與夜魔俠之間有很大的淵源,除了同樣是史丹李(關於史丹李,有興趣的可參考前篇:[美漫電影]英雄的青澀生活:蜘蛛人Spiderman,裡面有作者的簡單介紹)創作的英雄角色,而兩個英雄都是住在紐約市(其實「驚奇四超人」也是紐約人阿,為什麼?因為史丹李也是紐約人阿!!),也因此不論是創始人跟地緣都很有關係,於是居住在同一個城市的兩個人,怎麼可能王不見王,漫畫最後也將兩人湊合在一起,來個大對決,之後兩人不打不相識還成為好朋友,於是「夜魔俠」系列除了他的女朋友依雷莎外,出現頻率最頻繁的就是蜘蛛人了,當年看到畫家Alex Ross一圖「蜘蛛人」VS「夜魔俠」(下圖)才知道兩人的淵源,雖說如此,這兩部發行時間相近的漫畫,躍上大螢幕卻命運大不同,由「驚奇」與「哥倫比亞影業」籌拍的《蜘蛛人》系列已經開始籌拍第四集,但由「驚奇」與「二十世紀福斯」籌拍的《夜魔俠》發行後就無聲無息了,反倒是片中女主角真妮佛嘉納跳脫出來拍了ㄧ部由夜魔俠延伸出來的《幻影殺手》,而這部評價頗差,也讓「夜魔俠」系列被打入冷宮,直至近期「驚奇」與「環球影業」將浩克重拍《無敵浩克》大賣後,讓「福斯」又興起重拍念頭,只是等確定到推出不知道還需要多久的時間,這應該會讓「夜魔俠」漫畫迷等上好一陣子,我其實在想,居然「派拉蒙影業」的《鋼鐵人》與「環球影業」的《無敵浩克》居然可以做個串連(這就是傳說重的《復仇者》計畫吧?!),那何不就讓「福斯」與「哥倫比亞」合作,讓「蜘蛛人」與「夜魔俠」在《蜘蛛人4》碰頭,我想這話題性跟吸睛力絕對不小於前述兩部電影。



除此之外也有推出兩人對決的卡通:Daredevil vs. Spider-man



漫畫中也常出現兩人聯手:



                                 
關於夜魔俠

  夜魔俠的本名為麥特莫達克Matt Murdock,小時候因為放射線廢料導致雙眼失明,但是因禍得福讓他得到異於常人的感官能力,他很崇拜自己的父親,自己的父親是個拳擊手,原本收了黑道錢決定要打放水拳,但是卻因為不想讓小麥特失望,所以還是將對手擊敗,也因此惹來殺機,橫死街頭,麥特歷經身體的殘缺,又逢家變,之後他不斷自我鍛鍊,誓言要消滅世界上的罪惡,他白天是公訴律師,一到晚上變換上紅色皮衣成為逞罰惡人的夜魔俠。

  雖說同為史丹李手下的漫畫,但是蜘蛛人與夜魔俠在個性上有明顯的不同,面對父親被殺,夜魔俠心中滿是仇恨,他不相信人性,對於罪惡抱持的以暴制暴,這點反到類似DC的漫畫英雄
「蝙蝠俠」(其實他們也曾經有一腿,右圖),除此之外夜魔俠與蝙蝠俠相似的地方在於兩人也沒有甚麼超能力,本身的力量都是出自於自我身體的鍛鍊,與「蜘蛛人」等一開始就擁有特殊能力的英雄角色不同,憤世忌俗的個性除了打扮上根本就是布魯斯韋恩的翻版,少了ㄧ雙眼睛,但是卻擁有如同潛水艇的聲納雷達同樣的感官能力,這算是他獨樹一格的特殊能力。

  相較於蜘蛛人錯綜複雜的感情世界,麥特莫達克的戀人到是單純許多,依蕾莎Elektra Natchios,麥特與依蕾莎之間的感情其實很複雜,依蕾莎的養父其實是黑社會表現上是大使,但是其實黑社會重要成員,而依蕾莎的生父其實就是死在他手裡,但是他養父卻挑撥離間將罪過怪在夜魔俠手裡,也讓依蕾莎對夜魔俠恨之入骨,但卻深愛著麥特,殊不知其實麥特莫達克與夜魔俠同為一人,在電影中依蕾莎最後不信喪生,但是卻在《幻影殺手》中復活,但是基本上《幻影殺手》中的故事是根據法蘭克米勒的版本改編,所以跟夜魔俠中的依蕾莎還是有所不同,這又牽扯到美漫相同角色會因為作者不同有不同的故事走向,如果還是搞不懂,拿《綠巨人浩克》《無敵浩克》比較就會比較清楚了,所以在《夜魔俠》中的依蕾莎跟《幻影殺手》中的依蕾莎雖然是同個人,但是有不同的角色設定,也因此在漫畫上也有單獨與分開的情節與劇情。

漫畫中的夜魔俠


  在1964年4月,漫畫大師史丹李創造了夜魔俠這角色,夜魔俠的童年以及父親的死就如上面所提,但是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剛開始出現的夜魔俠並非全身火紅,因為麥特的父親當年穿的戰袍是黃、黑相間的顏色,所以早期夜魔俠的服裝其實是紅、黃香間(如上圖),但是這樣的配色讓人想到雜耍藝人,於是在第七集時後將夜魔俠的服裝改為全紅,如同我們印象中的夜魔俠。

  雖說夜魔俠是史丹李創造的,但是我們電影中所看到的情節其實是出自於「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法蘭克米勒的名聲不比史丹李小,在蝙蝠俠一文中(
[美漫電影]黑暗中的騎士:蝙蝠俠Batman)就有提及,因為他為慢慢衰退的蝙蝠俠注入一股活水,如同「蝙蝠俠」,法蘭克米勒也為夜魔俠奠定了一些大方向,在八零年代,他接手夜魔俠的創作,而法蘭克米勒將金霸王Kingpin拱起成了夜魔俠頭號敵手,他不雖不是擁有異能反派,但是在他組織龐大的犯罪集團,成為夜魔俠最大的敵手,而靶眼Bullseye以及依蕾莎Elektra也在這時間加入戰局,基本上電影演的大致就是法蘭克米勒那時候給夜魔俠的概念,之後延伸出《幻影殺手》的故事概念沒有疑問就是出自於法蘭克米勒之手,如果對這個畫家有興趣的可以參照此文:【波卡多試片室】溫泉關的八塊肌《300壯士》,裡面有一些有關法蘭克米勒的介紹。

夜魔俠中的反派



靶眼Bullseye(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


   靶眼原名「李奧納德Leonard」漫畫中設定他在小時候他和他哥哥被他父親虐待,而哥哥的興趣是步槍,靶眼更優於哥哥,十歲時他哥哥企圖放火殺了他們的父親,於是靶眼被送到寄養家庭,在高中時他成為棒球投手,也因此許多大學提供獎學金請他,但是他卻毅然決然的投入小聯盟,沒有多久他便被拉至大聯盟,在一場幾乎九局下半兩人出局幾乎無安打的比賽,他要求教練更換投手,但是教練堅持要他完成比賽,他成功完成比賽卻遭到對方嘲笑,於是憤怒的他將球砸至球員頭上,該球員當場死亡,而當球砸到頭上時,他只說了ㄧ句「Bullseye」,之後發生了許多事情,而後變成殺手,在電影中受犯罪首腦金霸王之邀,企圖殺掉夜魔俠。

  漫畫中的造成還是遵循老式反派風格,而柯林法洛造型到是帥氣許多,靶眼最恐怖的地方就是他能將任何物品當做武器,毫無偏移的擊中他的目標,在電影中是夜魔俠最大的敵手,而在電影中柯林法洛的魅力不小於主角夜魔俠,這部電影後柯林法洛就鮮少在做為配角了。



金霸王Kingpin(麥克克拉克鄧肯Michael Clarke Duncan飾演) 

  金霸王不同其他超人反派,他沒有任何超能力,原名威爾森費斯克Wilson Fisk的他,從小因為過重而被欺負,威爾森靠著自我鍛鍊最後加入了黑幫,之後跟著犯罪大師唐Don Rigoletto,成為他的左右手,之後當他全力鞏固後,殺了唐取代他在黑幫的地位,很快的他成為紐約中勢力強大黑幫老大,而金霸王一開始必非夜魔俠中的反派,他最早是出現在蜘蛛人,之後如同上面有介紹蜘蛛人與夜魔俠的關係,金霸王在夜魔俠系列中被拉抬成新一帶的反派人物,於是金霸王就與夜魔俠解下ㄧ個不解的孽緣。

  電影中的金霸王不同於漫畫,而是找來麥克克拉克鄧肯飾演,在電影中其實並沒有很搶眼的表現,除了挑撥離間,耍耍氣派可以算是所有反派中沒啥能力的一個。



依蕾莎Elektra(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飾演)


  受到養父的操弄一直仇恨著夜魔俠的依蕾莎,因為命運的捉弄,愛上了麥特莫達克,在得知夜魔俠身分受到煎熬得他,最後卻也死於「靶眼」之手,在漫畫中有很著重的戲份,而因為外型美艷,也被拉出來成為單獨故事的主角,這點跟「貓女」很像。

  珍妮佛嘉納在《雙面女間諜》走紅後即參予這部電影的演出,也因為在片中表現搶眼,之後還以他為主角拍了ㄧ部又夜磨俠延伸的電影《幻影殺手》,他也因此片與班艾佛列克相識、相戀,年前生下兩人愛的結晶,成為現實世界的夜魔俠與依蕾莎。



夜魔俠電影



夜魔俠DreDevil

 《夜魔俠》描述盲眼律師麥特墨鐸,幼時因誤觸放射性廢料導致雙目失明,但其餘感官能力卻急速增強,在目睹父親慘遭黑幫虐殺後,矢志復仇的他夜間化身夜魔俠,懲治知法犯法的極惡之人。全片更寫實地面對現代城市罪惡,並充滿真槍實彈的打鬥鏡頭。香港「袁家班」武術指導袁祥仁,繼《霹靂嬌娃》成功塑造全新動作美學後,全片多場打鬥依舊融合奧運體操選手般的騰躍、空拋,將力與美巧妙平衡;此外,在對打中結合槍彈及爆破,加上《蜘蛛人》的金獎服裝設計鼎力相助,《夜魔俠》宛如緊身裝版《臥虎藏龍》、彩色版《駭客任務》,加上剛柔並濟版《限制級戰警》的集成。

文字引用:奇摩電影


TAG:美國漫畫 Marvel 夜魔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