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簡介:

片名:詭絲SILK

上映時間:2006/09/29

導演:蘇照彬(愛情靈藥)

編劇:蘇照彬(雙瞳)

卡司:江口洋介(白色巨塔)、張震(臥虎藏龍)、大S(流星花園)、林嘉欣(救命)、陳柏霖(藍色大門)、張鈞甯(夢遊夏威夷)

發行公司:中環


劇情簡介:


  一名對超自然現象極度好奇的科學博士橋本良晴 ( 江口洋介 飾 ) ,希望在尋找靈魂存在運作的過程中,能夠得到永生的超然解脫,在發現了一個小男孩的靈魂後便積極展開調查;不過,當其他人員,包括 : 警探起東 ( 張震 飾 ) 、起東女友杜家維 ( 林嘉欣 飾 ) 、博士助理蘇原 ( 大 S 飾 ) 、另 2 名助理 ( 陳柏霖、張鈞甯 飾 ) 紛紛介入調查後,起東發現了一條游離虛幻的透明絲線,接著情況開始失控、無法收拾的災難也正在一方悄悄的降臨 … 。


觀影心得:


  今天晚上詭絲開始首輪上映,因為考慮到距離問題,所以選在天母美麗華9點10分的場次,而本週的新片都還不算弱,有尼可拉斯凱吉的【世貿大樓】及動畫鉅片【打獵森林】,原本想說這部片應該可以買到不錯的位子(雖然我還是七點就去買票了),但是要看鬼絲的觀眾絲毫不比另外兩部電影來的差,雖然天母一直是台北外國移居的重鎮,但是除了很多台灣學生買票,還有外國人也選看這部詭絲,這也令人訝異!


  電影是在八樓大廳(但是其實天母美麗華的大廳也只能算中廳),在開演沒多久就滿座了,這是自從【雙瞳】後,再次看到台灣電影有那麼多觀眾入座觀看,除了可以說觀眾漸漸開始重視台灣本身發展的電影外,此部電影本身的水準也相較於之前幾部高了許多,台灣一直不乏揚名國際的導演,先不談李安,如侯孝賢(最好的時光)、楊德昌(一一)、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等,不斷的推出許多好的電影,除了眾多影評的推崇,也在海內外獲得許多大獎的肯定,但是他們的電影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叫好不叫座』。


『每次提到國片都要說一次個老梗故事』  


  相較於早期台灣的電影產業,在九零年代開始進入黑暗期,國片更至於亞洲電影,在台灣市場完全沒辦法抵抗好萊塢電影的熱潮,從以往大廳會播放國片,到了後來有些戲院乾脆直接小廳播放或是乾脆不上映國片這樣的窘境,我記得我第一次去電影院(只要講到國片,我都會把這故事老調重彈),也是我父母唯一一次帶我去電影院看電影,那次上演的是【唐沙過台灣】(這部電影再電影台老到百年才會撥出一次),那次是到在內湖派出所對面的樂聲(不是現在那個)大戲院,早期的戲院大多是像西門國賓那樣的大戲院(更新後我是不知道)所以至少可以容納兩三百人,而那天去看電影,我跟我爸媽買到是站票(聽到這會不會覺得很神奇),兩三百人座的戲院坐滿,後面的走道跟兩旁的走道佔滿或坐滿著人,大家都是要看一部國片,我想那時候戲院包括二樓的貴賓座,絕對不下四百人,一個電影場次將不下四百人,雖說時光背景不同,但是這樣的盛況連好萊塢電影至今在台灣也難有此盛況。


  回到主題,電影很快進入預告,這次有三部預告電影一部事最近在電視上看到膩的【德州電鉅殺人狂:從頭開始】、艾許頓庫奇跟凱文科斯納的【海防最前線】及美國票房評價都不錯【穿著Prada的惡魔】,在預告幾分鐘後即開始。


『以下內容會洩露劇情,尚未看過此電影者,在此告知』


  這部電影的導演蘇照彬即是當年【雙瞳】的編劇,在電影中不乏看的出有許多【雙瞳】的影子,當初【雙瞳】融入了許多道教的元素拍出另一種不同以往懸疑推理電影(我一直不認為雙瞳是部鬼片),融合宗教信仰、風俗民情在電影中,一直是好萊塢許多推理片常使用的手法像是【火線追緝令】、【暗夜追緝令】等,都加入宗教信仰的元素,而以這為出發的【雙瞳】成功的揉合這樣的風格以及中國人對道教的信仰,也造就當年的【雙瞳】。


『Menger Sponge孟傑海棉』


下一張(熱鍵:c)


  而【詭絲】則是在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導演蘇照彬(國立交通大學研究所畢業)加入許多科學的元素在其中,也讓單純的鬼片再有科學的印證下成為一種另類的科幻電影,電影中一個很重要的產物也是這部片軸心的道具『Menger Sponge孟傑海綿』(他的樣子讓我想到一部科幻恐怖電影Cube異次元殺陣),而實際上有沒有這種東西?!我在Wikipedia維琪基百科也有對
Menger Sponge的介紹,而官網也有提到詭絲的出發點與下列這則新聞有關


日本以「孟傑海綿」完成捕捉歷時一千萬分之一秒
編譯霍達文/法新社東京七日電


日本科學家率先成功的利用所謂孟傑海綿(Menger Sponge)的多孔立方體捕捉到光譜的一部分,這種技術日後可能在隱密技術和光能電腦這兩個領域派上用場。


以大阪大學科學家宮本為首的科學家利用孟傑海綿捕捉到某一頻率的電磁波,歷時一千萬分之一秒。宮本說,這種效應和外太空的黑洞相似,只是規模小很多。他說 :「對某種波長來說,這有如一個黑體。」


宮本等人聲稱他們的實驗是創舉,他們的研究結果可能本月內在「美國物理評論通信」上發表。


宮本說,雖然電磁波被逮住的時間很短,但已足以實際應用。他說:「這時間可能夠供高速電腦電路之用,我們下一步是延長貯存時間。」


也因此孟傑海棉成為這部電影不可獲缺的主軸,而片中的孟傑海綿不是只有單一樣是出現,它可以是一個高爾夫球大小的立方體,或是小到用顯微鏡都看不見的粒子,存在空氣、液體之中,在電影中也特別強調,此海綿使用人類身體中的蛋白質做成,在強烈的電磁波下,可以捕捉任何能量,因此片中鬼魂是一種特殊的存在能量體,也因此透過孟傑海綿的力量,讓人能夠直接與鬼魂接觸,導演的構思下,融合科學這部電影及區分出坊間眾多鬼片不同之處。


《PS:導演與江口洋介的政治立場》


  片中橋本以「
安培右手定律」尋找電磁場中心,讓不少觀眾會心一笑,只能說當初導演要加強片中一些較科學的內容,讓觀眾有泛政治的聯想到時事、政治,這也是蘇導演當初始料危及的吧?!


『反重力小組』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片中四個科學家組(江口洋介:橋本、大S:蘇原、陳柏霖:守仁、張鈞甯:和美)成的反重力小組,在片中是日本一個研究如同組名,如何反重力,橋本賦予的工作就是利用孟傑海綿使人類在完全地心引力的情況下,能夠以能量的轉換成功的讓人類能夠不受重力的影響,讓人類可以任意的走在天花板上,但是片中很沒有道理的將反重力小組與鬼魂牽扯,強硬的以孟傑海綿幫兩樣沒有牽連的東西硬扯在一起,之後這個小組名存實亡,雖說鬼魂的存在,以及眾多傳說造成鬼魂與反重力有著離不開的關係(像是鬼都是用飄的,如哈利波特中的幽靈,都有自由自在飛翔的能力),但是在片中沒有一個很好的轉戾點,則乾脆什麼都不提的帶過,而因此原先希望藉由科學為出發點的故事內容多少有點打了折扣。


  而小組中的四人,除了橋本本身特色鮮明,其他三人的腳色定位都很模糊,片中僅交代每個人的國籍,製造一種跨國際團隊,但卻沒有實質上對影片有任何的影響,給觀眾其他三人不是跑腿就是花瓶的感覺,也因此張震(葉啟東)加入後,整部片的重心幾乎都只放在江口洋介及張震兩人的身上,其他三名演員也鮮少有發揮表現的機會,算是蠻可惜的地方。


『橋本與葉啟東』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和【雙瞳】中的黃火土(梁家輝)及凱文萊特(大衛摩斯)相同,故事中也是採兩個男主角來貫徹整個故事,而一冷一熱也如出一轍,劇中的橋本因多年糖尿病導致其中一雙腿癱瘓,而葉啟東在片中則是一個擁有不同於凡人的力量,電影裡面提到他有「讀脣術」,更厲害的是可以在鳥飛翔中看出她翅膀羽毛的顏色,也因此他才發現這部電影的重點,那條「詭絲」(事後證明,橋本也有這能力),而在兩位男主角慢慢磨合下,也產生了一種互相的信任感,以至於橋本知道怎麼變成鬼魂時他還體醒葉啟東女友杜家維(林嘉欣所飾演)命在旦夕,以及當葉啟東發現鬼魂存在原因時,也不忘告訴橋本要好好過生活那類的話,男主角惺惺相惜的關係,在這兩部電影(【詭絲】、【雙瞳】)都非常明顯的的看出來。


『鬼片最重要的腳色』


下一張(熱鍵:c)萬芳(圖左)在這部電影中有突破性的演出


  一部鬼片最重要的腳色一定是鬼,如果沒有了鬼,這部電影也就不會是部好的鬼片(這乍看之下像是廢話,但是好萊塢近年都很愛這一套,沒鬼的濫鬼片),而這部電影則是在許多地方看的出來導演沒辦法跳脫之前幾部成功鬼片的影子,從鬼媽、鬼子就讓人不難聯想到【咒怨】,而披頭散髮爬出來的感覺也讓人想到【七夜怪談】貞子的模樣,但是有個好玩的地方就是爬行的動作到像是【咒怨】Turbo版,雖然看的當時有點毛骨悚然,但是像在想想倒是令人莞爾。


『【雙瞳】結局的補強』


  很多人認為【雙瞳】最大的敗筆,就是最後太過牽強的結局,也就是那句『真愛不死』,再美國電影不外乎在結尾或是內容貫徹一些正面的大道理,但是在劇中通常都會慢慢去導引觀眾朝這個方面聯想,但是【雙瞳】則是在很生硬的將對家人的「愛」是最後讓黃火土逃過一劫的原因,這個結局廣受批評,也成為【雙瞳】最大的敗筆。


  而到了【詭絲】導演到是有做到改善,劇中橋本很主觀的認為小鬼陳耀西會變成鬼的原因是因為「恨」,怨恨自己天生有奇怪的疾病,怨恨自己的媽媽親手殺死自己,但是卻有許多橋段都可以看出兒子跟母親之間有多強的羈絆,這中間也多少讓人猜出道演的老梗是否又要拿出來用,而在電影接近尾聲,葉啟東回到家中,看著自己母親的靈魂為了親手幫自己兒子煮蛋,才願意甘心離開這世界(這段也讓我感動的泛淚,張震這段演的真好),讓葉啟東領悟出來原來鬼魂型成的原因是心中對家人的那種「愛」也是這種羈絆,以此除了突顯橋本對世界負面的觀感,也讓橋本最後死的非常諷刺,在這樣強烈的對比下,也算是補強當初【雙瞳】結局的不完整感。


『【詭絲】的缺憾』


  劇中卡司算是非常堅強,在前面也有稍稍提到,這樣的卡司卻沒有讓腳色與腳色間擦出火花實屬可惜,這算是這部電影看來比較弱的地方,至於劇情還是有許多地方出現令人質疑的疑點,雖說兩個小時,但是片常還是略顯不足,希望到時候會有DVD完整版上市,還有鬼片的恐怖元素不夠強烈,還是比較著重於懸疑推哩,讓吃慣近年重口味鬼片的觀眾,有點不夠味的感覺,相對特效的部分還是需要再加強一些,如果特效能再讓影片更具真實感的話,電影恐怖的感覺應該會加深許多。


  還有翻車,聽說是殺青前最後一幕戲,為了這一幕耗資百萬,結果有令人有點摸不著邊際,應該有更好的方法來處理,多少讓人有種突兀的感覺。



 

下一張(熱鍵:c)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