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ga艋舺


國別:台灣


導演:鈕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編劇:鈕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演員:阮經天《囧男孩》 趙又廷 馬如龍《海角七號》 鳳小岳《九降風》 柯佳嬿《渺渺》



官方網站:http://mongathemovie.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原本先看完《孔子》應該要先寫,但是看完《艋舺》後讓我一直止不住想寫這部片的衝動,也因此我就寫了這篇。


電影開場很有趣,主角「蚊子」周以文,是個時常被欺侮的轉學生,會踏入黑道的原因是因為一隻雞腿。從來沒想過要作兄弟的他,突然成為「太子幫」的ㄧ員。就這樣在艋舺角頭老大兒子志龍以及他的好友「和尚」的帶領下,見識到以往不曾見過的光景。


故事發生在台灣70年代,那時尚未沒落的艋舺,靠近最熱鬧的西門町與台北火車站只有咫尺的距離。寶斗里的公娼寮,繁榮的華西街、還有青草巷以及龍山寺。金錢與女人匯集在這個區域,也因此這裡角頭林立、龍盤虎踞,一個萬華就有七十幾個角頭,每個角頭都想在這個地區稱王,如同一個黑道的戰國時代。電影設置在這樣時光背景中,可是導演並沒有把這部片塑造成《教父》那樣充滿史詩風格的黑幫家族史,也沒有像是香港古惑仔系列,總用一種公式化的情節,如同廉價的港漫。反而像是ㄧ部黑道版的《九降風》或是長大變壞的《囧男孩》,追尋依舊是成長的歷程,看似轟轟烈烈的風光歲月,猛然回首時卻發現ㄧ切早已是曲青春輓歌。


那是還有聯考的年代,我讀的國中位於明星學校旁邊。當時學校草創不久,很多上不了明星學校,或是品格不好的學生聚集於此。記得小時候個性好強,再加上顯眼的體格,這讓我剛入學就常常被找麻煩。所以當我看到影片中男主角被人追著跑的場景,勾起我對當年求學不願想起的回憶。那時剛好班上有個朋友是地方混混好朋友,一次不打不相識後就把我介紹給那個小混混。只記得某節下課跟在他旁邊繞了學校一圈,那天起再也沒有人會找我麻煩。那種別人看到你都會閃一邊的感覺,還有一群人聚在一起抽菸、翹課,不只讓我有種威風的感覺,也有一種「歸屬感」。


於是因為這種「歸屬感」,GETA大(馬如龍飾)堅守著傳統,志龍(鳳小岳飾)尊崇著他的父親,和尚(阮經天飾)力挺志龍。而主角蚊子與太子幫之間的關係,其實那都是對於某些東西或是人的歸屬。幫派那些紛紛擾擾,蚊子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常問著「打打殺殺有什麼意義?」,對於黑道即便是踏進來的他也是對其不甚了解。「意義是啥小,拎北只知道義氣」,對他重要的只是歸屬感,他想這種感覺就叫作義氣吧!加上傳統幫派大家庭的風格,這讓從小沒有父親的他特別感動,對他來說「他混的不是幫派,是義氣、是友情」其實也包含了「親情」。電影藉由一個對於這世界懵懵懂懂的他為主軸,去切入當年地區風華年代的光影,除了故事的情節外,也讓這被都市發展給遺忘的角落,重溫當年時代舞台的機會。


  劇情前半段常以搞笑的手法去描述幫派中形形色色,以及主角的所見所聞。像是黑幫老大GETA戴浴帽炒菜、買魷魚羹差點被打的成年禮,或者是如同廟會的黑幫大火拼。ㄧ些我們對於黑幫的印象,在導演的處理下像是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故事。片中我們看到幫派份子威風凜凜、唯我獨尊的氣勢;那種人見人敬、阿諛逢迎的風光,將幫派份子的世界粉飾為一種消遙快活的生活。那種歡樂又愉快的橋段一段接著一段,雖然跟著大家開開心心的笑著,但是不免讓我狐疑,導演不會打算用喜劇、戲謔的方式來呈現這部黑幫影片吧?但是有鑒於豆導前部作品在結尾來記回馬槍,當觀眾沉溺片中歡喜如同ㄧ部快樂青春電影時,片中的氛圍卻悄悄的開始轉變。


劇中在王識賢飾演的文謙入場開始後峰迴路轉,就像是《九降風》的那場車禍,又或者是《囧男孩》的那場卡達天王的爭執吧。當我們還沉溺於青春的餘溫之中,誰知道青春他早已經悄悄的離開了,到最後才發現「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並且ㄧ去不回」


戲中前、後段涇渭分明,我很偏愛後半段的情節,並非是單純雄性對打打殺殺情節總有鍾愛,而是片中角色的掙扎在後半段明顯又深刻,也特別感動人心。雖然故事是以趙又廷飾演蚊子的角度為觀點,但是劇情卻在阮經天飾演的和尚這角色上發酵。原本前半段開心的情緒,在劇情的鋪陳下,頓時成為一種對立的衝突,讓我整個瞬間情緒被牽動起來。而且末段你會發現,男人心中的掙扎其實也是很細膩的,「義氣」這兩個字在這部電影不是那麼死板,或是那麼教條式的規範。藉著一件又ㄧ件事情發生,讓這部片以很多角度去詮釋義氣的面相,這樣的手法也幫這部片畫做了一個漂亮結尾。尤其是兩個男主角最後的對手戲,這如同與前段蚊子與小凝(柯佳嬿飾)第一次見面時做呼應。他問她說:「妳為什麼要當妓女?」她反問蚊子「那你為什麼要作兄弟?」,原來到底兄弟和妓女都是一個身不由己。


「我一直以為我是風,等到遍體鱗傷後才知道,其實我們都只是草」,灰狼最後跟蚊子說的這句道出黑幫份子的無奈,這也道出他一直思考打打殺殺的意義,只可惜那時候已經太晚。結局處理的讓人很有感觸,電影戳破了這美夢。出來混,遲早還是要還,不管怎樣,到最後也只是ㄧ根草,只能隨風擺布。如同《一個好爸爸》中古天樂說的,「十個古惑仔,九個衰到底」,也勸人歹路勿行。而電影著墨最多其實還是男人跟男人間的「友情」,這種東西夠熱血,讓我看完這部電影一直感動著我。至於結局是什麼,這裡就不多說,讓大家進到電影院自己去觀賞。我覺得這是ㄧ部值得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就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去看,由衷的推薦給大家。


最後


電影並非完美,像是電影很多細節其實並沒有處理的很好,場景也很不夠考究,很多東西透露出年代感而且很多,這算是這部片我比較失望的地方。這其實有點很難去定位ㄧ些這部片的想法跟理念,是否因為商業去放棄或去做某些考量,這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覺得瑕疵的部分不能遮掩他成功的部分,對這部電影我還蠻有信心的,應該會破億吧..呵呵,至於電影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這還是有待自己親自去體會才會了解。


順道ㄧ提的是當初電影尚未殺青時,聽到有關於當地人對這部電影的批評,我想當他們看完這部電影以後他們就會懂的。這個曾幾何時最繁華的區域,被荒廢在城市的一角,因為這部電影才幫這地方注入一股活水。而後續觀光,就看台北市政府怎麼去Push了
 。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鈕承澤 阮經天 趙又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