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

國別:香港、中國、法國

導演:王家衛《2046》

編劇:王家衛《愛神》 羅倫斯卜洛克《夜賊》

演員:諾拉瓊絲Norah Jones 裘德洛Jude Law《戀愛沒有假期》 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破綻》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哥雅之靈》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真愛永恆》

英文官方網站:AmericanGangster.net

前提
 

  最近有點懶散,拖好久都還沒發,先送上這篇《我的藍苺夜》,晚點在貼《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等這禮拜看完《科洛弗檔案》在跟大家分享。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又一個知名的香港導演到地球的彼岸發展,知名導演王家衛,有許多膾炙人口,如《重慶森林》、《東邪西毒》、《春光乍現》、《花樣年華》等知名作品,近期作品在《2046》後僅有《愛神》中的短篇電影《手》,之後就開始開拍這部《我的藍苺夜》,而這部電影早早就有開拍的消息,直到去年這部電影開始在各大影展參展,而在去年11月在法國展開全球連映,直到今年年初才開始在亞洲及英語系的國家開始展開聯映,至今在IMDB有七顆星以上的成績,也可看出觀眾對這部電影的好評。

  如同上述,電影評價不錯,電影本身就很有王家衛本身的風格,漂亮的畫面,我在電影上映前或後(我記不太清楚了),在網路上有爬到一篇文,詳細的內容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影評將這部電影形容成藍調情歌,很貼切的形容,電影沒有所謂的大悲大喜(但是大衛史崔森那段我還蠻感動的),但是就是有種淡淡的憂傷、也帶著淡淡的喜悅,就像是藍調,輕快的節奏中卻有點憂愁,難過中又有點愉悅的感覺,就像是一杯調酒,混著各種不同的口味,他的電影往往給我這種調調。

  電影在風格上強過故事劇情,諾拉瓊斯在電影裡面完全被好萊塢大明星搶走風采,我覺得只要有瑞秋懷玆、納塔莉波曼在的場景,諾拉瓊斯就活像個村姑,王家衛希望諾拉瓊斯保有自然單純的感覺,也許他希望的諾拉瓊斯就像是配角般,在歷經一個故事的時候他只是襯托,反而配角轉主角、主角轉配角,但是在屬於他自己的故事時,卻又有種獨特的美感,但是我覺得對筆太強烈,有時候反而有種不舒服的感覺,而故事也有點太短,電影如果包括女主角,總共是三段不交錯的故事,如果說旅行市場歷練,這場歷練有點太過簡單,又太過簡短的地方,這倒是有點鋪陳不夠力的感覺,當鋪陳不夠力的時候結尾的情緒就不會有太大的反彈,這倒是我比較小小失望的地方。


  雖說如此,電影整體看來都算是符合王家衛的一貫水準,但是卻有種可惜的感覺,我天真的以為資金多一點,或是卡司強一點,會讓我進到戲院會有狂悲狂喜的感覺,套一句籃球術語,好的教練就是給你什麼食材,就能炒出什麼像樣的菜,但是王家衛就是王家衛,什麼樣的食材,都給你專屬於他獨特的味道,這是好是壞,倒是見仁見智。

最後

  當年《2046》有給我失望的到,《手》也只是部小品,到了這部《我的藍苺夜》還是沒等到那時候看到王家衛早期電影給我的那種感動,這次電影也算是綜合以往在亞洲拍電影的經驗,改成洋片的風格的轉變,如同許多亞洲導演放洋,都先玩拿手戲,至於突破就等下部電影,王家衛是否會有不同的放洋表現,這可能要等到下部西片作品的時候才能看到明顯的改變。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王家衛 諾拉瓊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