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名狀The Warlords
 

國別:中國、香港

導演:陳可辛

編劇:陳可辛及其他八位編劇

演員:李連杰《玩命對戰》 金城武《傷城》 劉德華《兄弟》 徐靜蕾《傷城》

中文官方網站:warlordsthemovie.com/
 

前提

  這部電影可以堪稱今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亞洲電影,也可以稱之十年內最棒的戰爭電影,不論是卡斯、幕後都堪稱頂級,電影在香港上映首周還擊敗今年好萊塢聖誕檔期的強片《國家寶藏:古籍秘辛》,而上周上映也馬上搶下首周票房冠軍,版主因為生病沒辦法第一時間到電影院看,昨天上戲院看後看的版主我熱淚盈眶,至於這是甚麼樣的電影,往下看就知道了。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在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很擔心,電影請來中、港、台十年來最有票房實力三個演員(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有請來世界最頂級的三個武術執導(程小東、袁和平及元奎),為了這部電影請了八個編劇,但是執導的卻是從來沒有執導過戰爭電影的陳可辛,但是在開頭的戰亂產面就讓我折服了,開場的場面殺的心寒,而片中最經典的就堪稱舒城一戰,那種戰爭場面可以是近幾年來看過最逼真,場面看來也是非常浩大,這可不是《魔戒》、《特洛依:木馬屠城記》或是《亞歷山大帝》這些電腦動畫可以比擬的,舒城一戰片中號稱山字營八百、陳公援軍一千六百、敵軍人數五千人共七千多人,電影公司請來五千人客串這場戲,可以看出這部電影中的驚天動地都是真人砌出來的,絕不亞於電腦動畫,光是這場戰爭場面就已經夠值回票價,在佐以導演對腳色內心的勾勒,而由患難真情到兄弟相殘的轉變,隨這情結起伏也見識到導演擅長腳色內心世界的著墨,也成為部電影最引人入勝的情結。

片名「投名狀」是出自於【水滸傳】第十回:
王倫道:
「既然如此,你若真心入夥,把一個投名狀來。」
林沖便道:
「小人頗識幾字,乞紙筆來便寫。」
朱貴笑道:
「教頭,你錯了。須要納投名狀。是教你下山去殺得一個人,將頭獻納,他便無疑心。這個便謂之『投名狀』」
片中龐青雲(李連杰飾)、趙二虎(劉德華飾)及姜午陽(金城武飾)以「投名狀」結為兄弟,為這部電影揭開序幕,但基本上這部電影跟【水滸傳】並沒有太大的關係,這部電影其實是改編自1973年邵氏《刺馬》(主角為馬新貽(狄龍飾)、黃縱(陳觀泰飾)、張汶祥(姜大衛飾)、米蘭(井莉飾)。),為了不要把這兩部片混淆,也因此把片名改為《投名狀》以示區別,畢竟最後片尾姜午陽喊著「刺龐者,江武陽也」也不就不會格格不入。

  「刺馬」中的馬新貽是真有其人,馬新貽字谷山,號燕門,別號鐵舫,回族,山東菏澤人,出生於1821年,道光二十七年進士。因平定太平天國及捻亂有功,官拜閩浙總督、兩江總督,但於1870年8月22日當眾被刺客張汶祥刺殺,事後雖然張文祥被凌遲處死,但是有關張文祥刺殺馬新貽的原因卻始終不明,使得馬新貽被刺一案被列為清末四大奇案(楊乃武與小白菜案(1873年~1877年)、張汶祥刺馬案(1869年)、名伶楊月樓案(1873年)、太原奇案(1840年))之一,也因為案情不名,所以馬新貽被刺殺一直眾說紛紜(參考資料如下),而此故事也成為地方戲文,最早出現在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俠傳】,流傳最廣的則是張相文的【南園叢稿】中刊出的【張汶祥傳】,也就是最後「刺馬」的版本,而後也延伸成戲曲、電影以及電視節目,而這部電影《投名狀》基本架構是雖然是架構在「刺馬」上,但是實質他卻是一部另一種型態的《英雄本色》。

延伸閱讀:
馬新貽被刺的眾說紛紜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馬新貽

  如同上述《投名狀》雖然依附在「刺馬」的故事之中,但是卻在一些巧妙的改變下,讓原本在「刺馬」故事中沒有那麼重要的竇一虎的腳色,在《投名狀》中強化成趙二虎,而在開頭埋下三人與女主角蓮生(徐靜蕾飾)之間的關係,讓這腳色成為牽動這個故事脈動的起火點,電影在腳色做了微調後,也跳脫「刺馬」故事中馬新詒奪人妻子、賣友求榮的原罪,而竇一虎在轉變成趙二虎也在劇情多做著墨下,成為片中最有俠骨風情的英雄腳色,而忠烈的張汶祥則是保有原來形象,三個腳色各自有各自的風格,但是卻排除原作的包袱,讓三人的腳色性格更具個性,也讓故事在最後三人互相殘殺的同時,少了一種大快人心,反而讓《投名狀》的故事增加那種哀戚、無奈的沉重感覺。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段李連杰的訪談,李連杰在訪談中就提及,自從《英雄本色》後就少有以男人之間情義至極的電影,而這部電影雖然看似戰爭電影,但是卻是以戰爭包裝的江湖兄弟電影,中國歷史上也一直不乏這樣的故事,從早期桃園三結義、風塵三俠到一開始提到的水滸傳中一百零八條好漢,無不都是義結金蘭、生不同生但求同死結拜兄弟,也因此這種無血緣的兄弟情義,在中國人倫理中根深蒂固,甚至超越親生兄弟之間的情誼,也因此當年《英雄本色》會得到那麼多共鳴,雖然吳宇森在《英雄本色》系列電影中奠定了走紅好萊塢的電影模式,但是如同這部電影《投名狀》,在多的槍林彈雨都只是包裝,重點在於中國人血液重視的一種東西,那就是「義」,為了這個字,拋頭顱灑熱血,為了這個字,犧牲奉獻在所不辭,在現今社會很難嚮往的刎頸之交,卻也就藉著這部電影在男人胸口中燃燒。

最後
  電影雖說是一個改編的嶄新故事,但是結局還是不脫「刺馬」,主軸上並沒有出人意表、峰迴路轉的情結,但是三人之間相知相識、義結金蘭,卻因為理念不同、無奈干戈相對,除了男性觀眾無一不動容外,也讓許多女性觀眾淚流滿面,雖然是部戰爭電影,卻說盡眾多無奈,只能嘆亂世無情吞沒了多少英雄好漢。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港片 陳可辛 李連杰 劉德華 金城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