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氣球之戀
Enduring Love

國別:英國
Director Roger Michell on the set of Paramount Classics' Enduring Love

導演:羅傑米歇爾Roger Michell《維納斯、命運交錯、男人百分百》

編劇:(小說)伊恩麥克旺Ian McEwan-同名小說:【Enduring Love愛無可忍】,(劇本)喬潘侯Joe Penhall《Some Voices》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007皇家夜總會》、莎曼珊莫頓Samantha Morton《前進天堂》、雷斯伊凡Rhys Ifans《人魔崛起》、比爾奈伊Bill Nighy《神鬼奇航2.3》

英文官方網站:ParamountClassics.com/EnduringLove

前提

(在打文章前先感謝兩個人,一個是送我票讓我能觀賞這部電影的Sophie,以及陪我ㄍㄧㄥ完整部電影的照益)

  
電影在7點20分開始,我跟照益兩人一下班驅車衝到西門町,也約六點半,外加搞錯戲院(放映是在凱薩數位影城,結果我搞城今日數位影城),所以到達峨嵋街115巷早已經將近七點,原以為不會有太多人去參加這部電影的首映,結果出乎意料的多人阿,等到電影要開場將近三百人的戲院早已座無虛席,而電影在幾個莫名奇妙的預告後便開始了。

  
電影不開始還好,開始後就是一陣災難,戲院老舊其實無所謂,座位不好坐也無所謂,畢竟這影城早在黃大洲在位時就已經開幕至今(前身為奧斯卡戲院),但是重點是整場電影好似喇叭壞掉似,不斷的發出奇怪的噪音,而影片放映員似乎視若無睹的繼續播放下去,在開始有不少觀眾離席後,以及觀眾越來越大後,放映員才將影片音效調整好,但是整部電影幾乎都在時而正常時而噪音下放映,讓整個看電影的情緒都被打壞,我想除非有首映,我這輩子應該都不可能到這戲院看電影了。

導演與演員

(內容觸及劇情)

  電影雖然不如好萊塢電影有名,但是整體導演、卡司陣容都還蠻堅強的,導演羅傑米歇爾英國知名導演,《男人百分百》、《命運交錯》以及最近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彼德奧圖主演的《維納斯》也都出於羅傑米歇爾之手,當然好導演,挑選的演員當然也不會遜色,以《皇家夜總會》風行全球的丹尼斯克雷格擔當主角,演技派女星莎曼珊莫頓,以及參予《男人百分百》演出的雷斯伊凡,三人佔了整部電影大半的戲份,再搭配《愛是您愛是我》中的比利大叔比爾奈伊,集合眾多知名的英國演員,讓我當初知道這部電影在國外上映時就頗感興趣的。

觀影心得

  這部電影算是我看電影至今最糟的一次,也因為整場電影無止境的雜音、噪音,讓我整場電影無法投入整部電影的演出,而這部電影是改編伊恩麥克旺的小說【愛無可忍】,而荒謬雜亂的情結也搭配這無止境的噪音,硬生生的塞入我腦袋之中。

  男主角喬(丹尼斯克雷格主演)帶著酒與戒指,希望在野餐的時候能像女友克萊爾(莎曼珊莫頓)求婚,但是正當他門就地坐下時,圖然有個紅色熱氣球墜落下來,男主角以及草原四周的人看到此景,皆急忙趕至救援,而整部電影最具張力的也就是這個橋段,男主角等五人在一番拉扯後終於將熱汽球停住,但是說時快那時慢,一陣大風又將熱汽球吹往天空,在熱汽球離地面越來越遠,其他四人鬆開緊握熱汽球的手,跌落在草地上,但是其中一位家庭醫生約翰羅根卻還是僅僅的抓住熱氣球,而熱汽球越飛越高、漸行漸遠,手臂無法持續支撐的羅根,最後從天上摔下來,當主角趕至羅根墜落的地方,雙腳斷裂的羅根早已在草地上氣絕身亡,

  在這事件後男主角喬一直沒有辦法走出紅氣球事件的陰影,對於他來說放手對他來說充滿罪惡感,而羅根的死,如同間接由他殺害,正當他不斷的位這件是自責、難過,這時突然一起參予這事件的一人傑德出現在他的生活之中,而一段詭譎又驚悚的畸戀,就慢慢發生在主角身邊。
Daniel Craig in Paramount Classics' Enduring LoveRhys Ifans in Paramount Classics' Enduring Love

  整部電影由於不停的噪音轟炸,從電影的一開始。報紙有提到,整部小說開場30頁的熱氣球事故事整篇小說最精采、最難得的片段,整部電影最引人入勝的情結也在於這場熱汽球意外,整段故事也是因這個事故而起,從一件紅汽球事件深入淺出的探討出人性的陰暗面,伸出援手到底是人性本善,還是社會道德觀的影響,這我們不得而之,西方社會對於互助以及正義的觀念,原本中國人來的深,但是當面臨到會危及自己的生活、危及到自己的生命時,無論何時大部分的人都以自己生命為主,即便是熱氣球上小男童的爺爺,最後也沒有辦法抵抗死亡的恐懼選擇放手,選擇放手任紅汽球飛走。

  先不談到底羅根是因為想救氣球上男孩的性命還是來不及鬆手,但是當他飛起來的時候那畫面充滿著戲謔與不真實感,直到最後手撐不住本身重量,整個人摔到地下的當下,卻寫實的不能在寫實,當主角陷入整個事件後的創傷而無法自拔時,這時傑德出現了,像是一個破折號,整個劇情跳脫那另外的情結,而先前的事件是那麼的關聯卻又無所關連,這是整部電影我比較沒有辦法跳脫的部份。

  劇情像是從新開始,也真正邁入電影的主軸,喬有意無意的動作,讓傑德誤認為在傳達給他一種訊息,「愛」的訊息,剛開始不以為意的喬,在傑德越趨瘋狂的糾纏下,喬與傑德以及克萊兒三人之間的關係開始崩壞,直到最後事情無法收拾的地步。

  傑德的追求讓人不寒而慄,這有點讓我想到《香草天空》中的卡麥隆狄亞,但跳脫同志愛戀的個人觀點,那種病態式的追求與愛戀,著實讓人覺得恐慌,比較不同的是男與男之間的關係,卻讓主角的焦躁與不安越趨卻深,對於紅汽球事件的創傷,與女友之前漸行漸遠的感情,以及陰魂不散的傑德,整個電影搭配外在因素不斷的吵雜的噪音,頓時我也感受一種思緒無比混亂的感覺,最後喬的情緒崩潰,克萊兒也選擇離開喬,而結尾的兩男一女的互動,有點詭異的感覺,但是整個電影院的破喇叭已經讓我沒有辦法去思考這部電影了。

Joe: I'm still... I still...
Claire: Don't, Joey.
Joe: I made it so complicated, and... And it doesn't need to be complicated. It's not complicated. It's really...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Claire: Don't say anything... Don't say anything...


  在字幕出現後,還有些片段,但是卡在整個戲院的喇叭就像是要爆炸,大家像是逃難似的離開戲院,整部電影外在影響大過電影的感覺,但是丹尼斯克雷格在電影中卻充滿魅力,長相一直備受批評的他,在我眼裡卻有種莫名的吸引力,一種氣息,也因此個人風格多少也對電影有不小的影響,我想等這部電影DVD發行後,我會在租一次回來看,即使已經過了幾天,但是整部電影還是給我支離破碎的感覺。

 (寫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再寫什麼...)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Enduring Love




TAG:波卡多試片室 英國電影 羅傑米歇爾 丹尼爾克雷格 莎曼珊莫頓 雷斯伊凡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