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Entre les murs)

國別:法國

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南方失樂園》

編劇: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çois Bégaudeau 羅賓康提洛Robin Campillo《南方失樂園》 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南方失樂園》 
原作: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çois Bégaudeau【圍牆之間】

演員: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çois Bégaudeau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cont.aspx?id=f-08-050&sec=s-08-06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前提:導演羅宏康特是法國知名導演之一,也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在此部作品於今年參加坎城影展後拿下最高榮譽金棕欖獎後,此片就一再備受注目,如今這次金馬影展不但邀請這部今年坎城最佳影片參展,也邀請導演來台灣訪問,在「國家電影資料館官方部落格」有兩邊羅宏康特的專訪文章,如果不認識他或是希望能更了解這個導演的人不彷連結過去看看:洛宏康鐵 (Laurent CANTET) 專訪(第一部分)洛宏康鐵 (Laurent Cantet) 專訪(第二部分)

  從電影片名(我指的是英文片名)到電影預告都讓人感覺得出來這是一部在談論教育的電影,以往提到有關教育的影片,從早期大家耳熟能詳的《春風化雨》、《放牛班的春天》等,到近期的《街頭日記》及《我的左派老師》等,林林總總不計其數,而各種風格及不同的情節琳瑯滿目,但是自從《春風化雨》對於教育電影定型後,直到這部出現才打破以往我們對這類型電影框架,在加上這部電影拿下坎城影展金梠獎,因為坎城影展算是一個口味很特別的影展,也因此我一直是我很好奇這部電影的地方,直到我今天進到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後,才發現這部電影與以往我們印象中的這種類型的電影完全不同,從這部電影在坎城影展的表現,都可看出評審對這部電影的好評,而以往坎城影展得獎片在票房成績上都沒有亮眼的表現,但這部電影之於法國如同《海角七號》之於台灣,由此可知這不單純只是一部曲高和寡的參獎電影,他在某種程度上是備受觀眾喜愛的作品。



  觀賞這部電影時,讓我不禁想去年年底一部由勞勃瑞福、梅莉史翠普以及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權力風暴》,有看這兩部電影的人應該就知道,兩部電影最大的相似處在於兩部電影其實沒有太多劇情去鋪陳,藉由對話的辯論間讓觀眾去慢慢觸及電影所討論的軸心思想,不同以往這類電影總是很公式化,片中永遠有個聖人老師跟個永遠都會出現的壞學生,藉著老師不斷的教化,這壞學生最後變好了,然後還闖出一番事業甚至成為國家的棟樑,或是原本看似廢材或是放牛班的學生,在老師的指點下,每個人都像是打通任督二脈全部都成為武林高手,雖然這些電影充滿教育意義也非常地勵志,但是看多了總覺得有點太過於矯情,世界上如果每個老師都這樣子,那還會有壞學生?!那還需要教改?!更惶恐還會有像是《柯倫拜校園事件》這種事情不斷的發生嗎?!而這部電影卻不同以往我們所看過有關於教育的電影,電影沒有甚麼太多額外的情節,他不去告訴你老師有多少的滿腔熱血,不像是《街頭日記》中的女老師最後為了學生還賠掉了自己的婚姻,或是告訴你哪些學生出了校門又在哪裡做壞事,或是哪些學生生活有多貧苦,這些以往我們時常在這類電影看到的情節在這部電影是完全都看不到的,片中的角色並不特別,如同社會上所見的老師與學生,普通又平凡,也因此這部電影卻也相較其他電影令人感覺貼切。

  電影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學校中,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但是故事並不會去詳述任何一個學生,你對片中每個角色的印象只能藉著他們在課堂上的對話、或者是表現去猜測,如同一個片中老師,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課堂上或是學校中跟學生度過,許多東西就像是觀眾都是出自自己猜測,你可以喜歡某些學生,也有可能討厭某些學生,你可以關心某些學生,也忽略掉某些學生,片中不只是聽著老師對學生的諄諄教誨,反而是藉由老師與學生的答辯之中,加入許多尖銳或是具有侵略性的話題,像是一場一場攻防戰,彼此間守著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像是辯論般對一個議題提出自己的觀點,但是不同於辯論的是,片中沒有明確的誰對誰錯,所有是非與否,都留給觀眾去評論,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也因為每個觀眾的觀點想法不同,讓這部電影能夠發揮不同的影響力以及更多給觀眾思考的空間,就這樣讓電影藉由片中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對話,每個人站在不同的立場上去發言,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甚麼才是正確的方向。



  電影從學期一開始到結束,老師試著維護自己的想法與立場,最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存在著無奈與無力,這部電影不同以往電影總是要塞給你什麼樣的觀念,或者是什麼樣的情緒,你能從片中思考出什麼或是得到什麼都是不可預期的,這是這部電影我覺得最有特色的地方,電影很適合從事教育相關行業的人員觀看,也很適合在學學生觀看,不同的角色看完這部電影會有不同的想法,算是我自《春風化雨》後,我自認對我影響最深的一部教育電影,電影沒有讓我覺得他要教導我什麼獲是傳達什麼,但是看完電影後卻讓我感覺,因為藉由電影情節,我思考出一些不同以往對於教育以及受教育之間不同的看法與感想,這也許就是這部電影看似簡單卻也最迷人的地方。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法國電影 羅宏康特 佛杭蘇瓦貝加度 金馬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