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人Spiderman

  前面兩篇介紹了兩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超人英雄角色,但是真正帶起21世紀超人電影風潮的卻非前面所介紹的兩位,而是這篇文章的主角,「蜘蛛人」彼得帕克Peter Parker。

  與超人以及蝙蝠俠不同,蜘蛛人是隸屬美國另外一家大漫畫公司「驚奇Marvel」旗下的漫畫英雄,這早在1962年就推出的漫畫腳色,直至2002才在「驚奇」與「哥倫比亞」的合作下,正式推上大螢幕,而每每提到蜘蛛人就不得不介紹蜘蛛人的作者史丹李,要是眼睛的觀眾都會發現,史丹李時常出現在自己漫畫電影之中,在《蜘蛛人》《綠巨人浩克》《驚奇四超人》《X戰警》都可以看到大師的影蹤,除了對這漫畫大師致敬,也讓大師體會自己創作的結晶。



(此為史丹李客串《驚奇四超人》的劇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史丹李 Stan Lee

   要是沒有作者史丹李(Stan Lee),那就沒有今天的蜘蛛人,史丹李出生於19221228日出生於美國的紐約(這也說明蜘蛛人場景都是在紐約的原因),而在1962年史丹李有了蜘蛛人這部漫畫的構想,而當初驚奇漫畫Marvel Comics(當年漫畫公司名稱為Timely Comics,是史丹李姊夫開設的漫畫公司)並不看好蜘蛛人,但是史丹利並不放棄,史丹李還是偷偷將「蜘蛛人」的造型偷渡到前一部漫畫的最後一集,當作預告,沒想到竟然造成最後一集大賣,老闆態度也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對他說:「史丹,上回我們兩個都很喜歡的…你那個『蜘蛛人』的構想,不如你來畫個一系列漫畫好了。」終於驚奇漫畫讓蜘蛛人刊登再知名的科幻雜誌驚奇故事(Amazing Stories)中,而當期創造銷售佳績,也讓史丹利的蜘蛛人,開始風靡美國青少年。

  作者除了蜘蛛人外,其他作品還有拍了兩集的《驚奇四超人》,前陣子發行的《無敵浩克》、近年要發行前傳的《X戰警》、以及班艾佛列克與珍妮佛加納主演的《夜魔俠》等知名漫畫皆是出自於史丹利之筆,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作者的資料,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Stan Lee這篇或者可以去找找Stan Lee自傳訪談DVD

                                 
關於蜘蛛人

  不同於前面介紹的兩個英雄角色,既不是外星來的外星人,也不是年又遭逢家變的富家子弟,蜘蛛人彼得帕克在成為蜘蛛人之前只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生,從小就是孤兒的他,給叔叔(Uncle Ben)及嬸嬸(May)養大,看起來是個嫩腳的彼得在學校是個不起眼的角色,在電影中他暗戀著好朋友哈利的女友瑪莉珍,在一次幫她拍照的過程中,被一隻受到基因改造的蜘蛛咬傷(原著中為受輻射感染),之後得到超乎常人的力量。

  獲得力量的蜘蛛人並不了解自己的身負大任,對於這超乎想像的力量他讓他開始迷失,為了賺錢他在地下擂台比賽賺錢,卻因此情同父親的叔叔班遭受搶劫喪命,臨死前的班告訴彼得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話也成為當年最熱門的台詞),改變了他的想法,也確立自己存在社會上的意義與責任,於是他開始穿上緊身外衣,四處打擊犯罪,為的就是實現自己的責任感,踏上超能英雄這條偉大的路程。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電影刻意安排,穿脫蜘蛛人外衣的他有兩極化的生活,第三集更是強化如天堂與地獄的比較,但是也許因此讓蜘蛛人的故事更能與平常人產生共鳴,「平凡於平凡,不平凡於不平凡」,是蜘蛛人給人的感覺,也讓人知道,即便是英雄,也要學著如何讓自己過著更好的生活。


(超人曾與蜘蛛人聯手合作,上圖與此圖為艾力克羅斯重繪的作品)

蜘蛛人的愛情世界

  蜘蛛人電影最精彩的地方除了他與其他敵人對峙外,莫過於他與-Mary Jane Watson瑪麗珍之間的感情,也因為他對瑪麗珍的癡情,所以當瑪麗珍有危險的時候,蜘蛛人總是會出現在她身旁,從高中開始就是暗戀的瑪麗珍的彼得帕克,因為這樣特殊的感情,也讓瑪麗珍成為他的致命傷,在第三集中「猛毒」亞當就挾持瑪麗珍與「沙人」一同伏擊蜘蛛人,但是其實在漫畫中,彼得愛上的不只有瑪麗珍一人...



  在高中時代其實彼得帕克暗戀的是麗茲艾倫Liz Allen,這角色在電影中沒有出現,他是彼得的高中同學,反倒是他男朋友湯普森Flash Thompson有出現在第一集(Joe Manganiello飾演),彼得與他並沒有擦出甚麼愛情的火花,最後麗茲嫁給了彼得的好朋友哈利奧斯朋Harry Osborn。



  之後彼得帕克到了報社Daily Buldge工作,他就暗戀上老闆的助理貝蒂布蘭特Betty Brant,這角色在第一集就出現在電影之中,是由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所飾演。



  而彼得帕克一生的摯愛,其實並不是瑪麗珍,而是在電影第三集才出現的Gwen Stacy關史黛西,如同電影之中,蜘蛛人與關史黛西是大學同學(漫畫中是虛構的帝國洲大Empire State University,電影則是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他們之間的情感只要把第一集彼得跟瑪麗珍之間還有第三集彼得與關之間的故事連結在一起,就大致是漫畫中的彼得與關之間的情結了,而自在漫畫中蜘蛛人被Green Goblin綠惡魔發現身分後,他藉著關史黛西把蜘蛛人引道橋上,在電影中是瑪麗珍,相同的綠惡魔把關丟下橋,但是不同於最後,電影中蜘蛛人成功救起了瑪麗珍,但是漫畫中關卻死在這裡(上圖左即是關死掉那集的封面),而瑪麗珍是關的鄰居,也因為他不斷安慰蜘蛛人,最後兩人在一起,而且也結了婚。

你拍攝的 Spider Man 3 蜘蛛人 3。

  而後瑪麗珍誠為漫畫中的女主角,在電影中也直接將前面幾個角色融合在瑪麗珍的身上,在電影三集撥完後,蜘蛛人第四集一直有換角的消息出現,原本聽說飾演彼得帕克的陶比麥奎爾因為年紀問題不再演出蜘蛛人,又說蜘蛛女因為大頭症可能會被換角,但是剛剛上網稍微查一下資料,第四集男女主角基本上還是暫定兩人,所以沒有意外的話,兩人還是依舊會共譜彼得帕克與瑪麗珍的愛情故事。

蜘蛛人中的反派(按照電影集數排列)



綠惡魔Green Goblin(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演)

  綠惡魔在蜘蛛人電影首位反派角色,真正身分是彼得好朋友的父親諾曼奧斯朋Norman Osborn,諾曼看出彼得的才華,也將彼得是為己出,但因為研發出來的武器太恐怖,被公司董事會奪權,讓他決心報復,諾曼利用自己公司研發的武器,誓言殺死那些將他趕出公司的人,但在一次行動中與蜘蛛人正面衝突,也讓諾曼發現蜘蛛人的真面目,已經近於瘋狂的諾曼,決心要斬草除根。
  
  電影版本的綠惡魔帥氣許多,原版的綠惡魔實在有點衝突感,同樣很氣派的滑翔翼,配上了南瓜炸彈,很瞎!但是哥布林的形象基本上還是原版的比較符合,但視電影版本還是好看許多,要把原版的拍得好看,可能只有提姆波頓才有那種功力了...



八爪博士Doctor Octopus(艾佛列莫里那Alfred Molina飾演)

  原本個性和善的Doc Ock是哈利贊助的知名科學家,在一次公開展示實驗時出了問題,不但造成妻子死亡,還因此被實驗用的機器手臂控制思考,成為章魚博士
Dr. Otto Octavius,機器手臂像是被他實驗的執著感染,一心要幫他完成可能會炸掉整個紐約的核融合實驗,為了瑪麗珍為了紐約市民,讓原本將博士視為良師的帕克痛心與章魚博士一決死戰。

  與綠惡魔相同,原本的章魚博士十足幾十年前的裝扮,仔細看跟日本小南甚麼的兩人搞笑團體中的一員還有點神似,電影版的加強他的章魚手臂的科技感,也加強了章魚博士悲情的滄桑感。



猛毒Venom(陶佛葛瑞斯Topher Grace飾演)

  蜘蛛人系列著名的反派角色,在電影設定為彼得帕克工作的競爭對手艾迪,因為一次意外被原本附著在蜘蛛人身上的外星物質附身,也因為對蜘蛛人以及彼得帕克的憎恨,誓言剷除蜘蛛人。

  猛毒會紅也不是沒有道理,與蜘蛛人一樣,是個很有外型也很搶眼的反派,其實漫畫版的猛毒有三代,至於還會不會再出現在蜘蛛人電影系列,令人期待阿!!



沙人Sandman(湯瑪斯海登喬治 Thomas Haden Church飾演)

  原名
Flint Marko的沙人,為了幫女兒治病所以夥同綁匪搶銀行,因為手槍走火誤殺了彼得的叔叔班,在第三集他為了逃出監獄,被放射性武器改變了體質成為沙人,在片尾與猛毒一起圍剿蜘蛛人,也讓蜘蛛人陷入危險之中。

  沙人到時與漫畫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湯瑪斯海登喬治的型還真的蠻類似的(反正都是大個的感覺),條紋T恤果然是基本款,幾年都不退流行...



小綠惡魔Green Goblin II(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飾演)

  蜘蛛人的好友哈利,在意外中得知彼得其實就是蜘蛛人,深愛父親的哈利一直認為蜘蛛人是殺父兇手,在親情與友情上的掙扎下,他穿上父親的裝備,決定要殺了蜘蛛人為父親報仇。

  
和綠惡魔一樣,那南瓜還讓人頭痛ㄚ,電影版本帥多了,應該是少數漫畫英雄中比較帥氣的反派,可惜在第三集光榮退場,詹姆斯法蘭科,蜘蛛人影迷應該沒辦法忘懷著個角色吧!?

蜘蛛人電影



蜘蛛人 Spider-man

  彼德帕克(托比麥奎爾飾)原本是一個平凡的書呆子高中生,當他被一隻具有放射線的蜘蛛咬到後,他開始展現出各種超能力:可以在牆壁和天花板上行走、能從手腕放射出蜘蛛網、並有蜘蛛的本能,知道危險將至。起初,他將這些超能力用來賺錢,然而當他叔叔在他眼前遭到惡人謀殺後,他發誓要用他的超能力來打擊犯罪。同時,科學家兼商人諾曼奧斯朋(威廉狄佛飾)在一次意外中吸入大量神經瓦斯,也發展出邪惡的性格。他變成了無惡不做的壞蛋。諷刺的是,諾曼奧斯朋的兒子哈利奧斯朋,卻是彼德帕克最好的朋友。彼德帕克畢業後進入報社工作,一方面必須在嚴厲的老闆的監督下掩藏他的雙重身份,一方面又在和他的好友,也是他第一號敵人的兒子,爭奪美麗女子瑪麗華生(克莉斯汀鄧絲特飾)的感情,同時又要與惡棍諾曼奧斯朋周旋。

蜘蛛人的生活已經變成一個蜘蛛網,善與惡、愛與恨,都卡在其中……




蜘蛛人2 Spider-mna 2

  本片為蜘蛛人的續集,在這一集當中,故事的主角,也就是具雙重身份的彼得/蜘蛛人,面臨到比第一集更為驚險的挑戰. 這輩子注定要與一般人與眾不同的彼得,對於自己[蜘蛛人]的身分感到身心疲憊,而與他心愛的青梅竹馬感情更加不穩定,種種的因素都讓彼得希望能夠擺脫[蜘蛛人]的身分,當個平凡人. 這時有一個更令人可怕和恐懼的邪惡反派 - 八爪博士正準備侵占紐約,大搞破壞,這時彼得也陷入了更深的天人交戰. 他到底要做平凡人,擁有平凡人的愛與家庭。還是重 披蜘蛛裝,做個孤獨的英雄呢?



蜘蛛人3 Spider-man 3

  【蜘蛛人3】的故事主軸以“最大的敵人將是自己”暗示了蜘蛛人即將面臨內心黑暗勢力的挑戰。身兼蜘蛛人和攝影師的彼得帕克除了要在女友瑪莉珍和自己的英雄身分間找到平衡外,另一方面,發現了殺害自己叔叔的真兇,讓充滿復仇意念的他走火入魔,累積的負面能量甚至讓他變身成黑蜘蛛人。除了要克服內在心魔,好友哈利為了報復殺父之仇,不惜反目化身成「綠惡魔二世」猛力攻擊蜘蛛人。同時,殺害叔父的兇手竟逃獄變身成來無影去無蹤的「沙人」,加上受到黑蜘蛛人邪惡力量傳染突變的毒怪,接二連三的惡勢力包圍攻擊,預告了蜘蛛人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文字來源:雅虎電影

最後

  蜘蛛人第四集的海報出爐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參與演出的除了男女主角,還包括了Tate Taylor、Eliza Dushku以及Ed Harris,有沒有一種很期待的感覺,而且從海報看出來,發行日在2009年5月,原本以為2011年的電影沒想到明年噗一聲的突然就要上映啊,真是一大驚奇...



  其實這是網友自製的海報,但是充滿蜘蛛人的FU阿!!其實在導演公布電影劇情前已經有影迷等不及先預測了,圖片沒有猜錯的話應該是Black Cat,但是到時候電影推出後,是否真如網友預測呢??這可能要等到電影正式上映才能知道了~


TAG:美國漫畫 Marvel 蜘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