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征服北極Beyond the Arctic

國別:台灣

導演:楊力州《奇蹟的夏天》

官方網站:http://arctic1212.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做什麼事情最熱血??看完史丹利的書,像是被他宣染般的,總是在做某些事前都會問問自己,這樣做到底熱不熱血、瘋不瘋狂,直到我看了這部紀錄片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做的事情,跟「熱血」沾不上邊,更惶恐「瘋狂」這兩個字,林義傑去年拿下四大極地馬拉松冠軍後,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國民英雄,在幾個月前聽說他要出發北極,在幾篇新聞報導後就好像消失般,當初還在思考是否成行,如今記錄片推出後才知道原來這趟旅程不但早已經結束了,還成功的完成了極地長征,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能征服四大極地的林義傑,雖然辛苦但是沒有人會質疑他是否能完成這趟旅程,直到看了這部影片才發現,並非他單獨參與這項競賽,除了林義傑外,橘子網路的執行長劉柏園(片中的老劉)以及北體學生陳彥博,一起完成這趟競賽,三個人、二十一天、零下四十度、六百公里的賽程,對於平凡人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便是超馬英雄林義傑,這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更何況橫跨五、六、七年級生,這樣的陣容在他們出發前著時令人捏一把冷汗,三人卻還是完成這極限的挑戰,這部紀錄片就記錄著他們不同於平凡人非凡的成就。



  紀錄片如同一本充滿畫面的記事,你可以設定拍攝的角度跟立場,但是你沒辦法去預測最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從他們開始比賽,一直到電影中段他們不斷遭受困難,我想我跟他們當下想的一樣「是否能完成這趟旅程」,但是他們比我多了信念,旅程完成了,當他們走到終點,我才發現,原來紀錄片也能給人像是劇情片那樣的感動,但是那種感動卻是最真實的,真實不矯情不做作,看完這部電影,像是陪伴電影中的三個人一起完成這趟長征,才知道原來一部紀錄片不只是一場電影,在觀看電影的同是如同與片中記錄的選手一起參與當下的感覺與想法,雖然沒辦法體會四十度到底是多冷的低溫,但是卻感同身受那種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上的困難,也終於可以體會片頭導演參加這次記錄片拍攝而激盪出來的短片《活著》片中所要傳達的意義,那是一場令人感動又令人感嘆的體驗,與選手一起感受成功的感動,也感嘆自己沒辦法身處當下感受那種與生命拔河的奮戰。

  電影結束後,參賽選手之一的劉柏園小小說了一下心得,是這場電影令我感觸最深的地方,他大概是說電影要傳達的信念就是不要害怕失敗,很多年輕人在面對挑戰都因為害怕失敗而怯懦,這部電影就是要傳遞給年輕人或是各個階層、年紀的人,重點在於你在這過程學到了什麼,最後是否能達成都不要害怕,成功就在於是否在當下能堅持下去,當時聽到這段談話令我很感動,以他這樣的年紀與經歷,他壓根子不需要去參加什麼極地冒險,但是他不但參加了,而且還順利完成了,一個五年級生,他也許完成許多人都沒辦法完成的事情,我想每個角色的心境都會給不同人不同的感想,在老劉身上我看見理想不受限年齡,能限制自己的只有自己,他堅持參與這場競賽、完成了這場競賽,比起另外兩名選手給我更大的衝擊與啟發,不單單只是熱血與感動,更重要的是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種堅韌信念。

  很推薦這部電影,雖然是部紀錄片,但是有許多即便是商業片都很難有的情節,除此之外又充滿正面意義,電影收入將全額台北縣內的青少年社福機構,不只看一部電影也可以為社會做點事情,真是一舉兩得的好片。

最後
  忘記什麼時候看到的報導,台灣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紀錄片作品,但是重為人知的卻不多,幾年前《無米樂》及《翻滾吧男孩》讓人開始注意到紀錄片,近年也有許多不錯的紀錄片推出,本片導演的《奇蹟的夏天》、前陣子賣出不錯票房的《態度》以及大導演李安的兄弟李崗的《星光傳奇》等,都有不錯的評價,在看多了眾多好萊塢缺乏劇情或靈魂的商業電影,是否考慮換換口味,來點寫實又動人的紀錄片,也許會有出乎意料的收穫。

電影預告

   

TAG: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國片 紀錄片 楊力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