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戰警:第一戰 X-Men:First Class



國別:


導演:馬修沃恩Matthew Vaughn《特攻聯盟》


編劇:艾希利米勒Ashley Miller
《雷神索爾》 柴克史坦茲Zack Stentz《雷神索爾》


演員:詹姆士麥卡菲James McAvoy《糯米歐與茱麗葉》 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簡愛》 凱文貝肯Kevin Bacon《大象的眼淚》 羅絲拜恩Rose Byrne《伴娘》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海狸先生》



官方網站:
http://www.x-menfirstclass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9f60c3c74bbaf4f43eb63e3d4a02d282.jpg

在那個與我們生活的地球平行的世界,充斥著超級罪犯以及超級英雄的世界,變種人是其中一類強權,面對視為人類進化的物種,那一年,是人類與變種人紛爭的起源。


1963年史丹李(美國知名的漫畫家:這篇有他的簡單介紹)創造了X戰警,這擁有四十多年故事的漫畫,在2000被福斯搬上大螢幕,陸陸續續推出了以X戰警系列為名的電影共五部(包含這部)。不同於其他美國漫畫,X戰警系列出場的角色非常的龐大,以致於電影系列推出了三集(《X戰警》、《X2》以及X戰警:最後戰役》)後,還是有許多人對故事的脈絡不甚清楚。於是福斯在2009年推出了X戰警:金鋼狼》,把X戰警系列要角金鋼狼做了一個詳細的介紹,從小到大以及他與X戰警之間的關係,還有他失去記憶的原因,全部做了交代。在介紹完金鋼狼後,福斯再度推出系列電影第五部《X戰警:第一戰》,在這集電影中,要讓觀眾清楚明白X戰警世界中兩大變種人勢力的領導之間的關係跟恩怨情仇。


9f66bbf0091321f6161c9be946837872.jpg

電影把時間軸往前推,將X戰警的故事拉到還未變成X教授前的查爾斯賽維爾(詹姆士麥卡菲飾),以及還沒變成萬磁王前艾瑞克藍歇爾(麥克法斯賓達飾),劇情從兩人小時候一直到兩人相遇,一起對抗納粹餘黨賽巴斯汀的地獄火俱樂部,做為這部系列電影的主軸。

 



以往我們看這類電影,要的是特效,要的是動作場面,但是在近年來超人電影越來越多,在加上影片特效技術越來越發達,電影特效或是動作、爆破場面已經變成這類電影的基本,絢麗的爆破場面或是誇張的特效,已經沒辦法完全擄獲觀眾的心,就像是《鋼鐵人2》我一直不盡滿意,就是他的故事說的沒有第一集來的漂亮。所以這類電影要好看,我自己覺得一定要有一個精彩的故事。

 


69fc60b391fd50ef61bdcbc13cdcaec9.jpg

說到故事,前面提過將近五十年的歷史,X戰警存在著龐大的故事架構以及複雜的人物關係,即便電影推出五部,但是要把故事詳述可能有些許困難,從前三集就可以看出,在原著與改編的框界下,電影情節顯得有點捉襟見肘。也許因為如此,《X戰警:金鋼狼》以及《X戰警:第一課》不再去彌補故事的差異,反而是創造電影版與漫畫版的差異性。簡單來說,電影可以算是跳脫漫畫獨樹一格,在很多的概念與情節已經開始與漫畫脫鉤(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寫的一篇:讓大家一次搞懂他們是誰...X戰警:第一戰》(一) ),所以電影版慢慢架構出電影專屬的劇情,讓情節有更加有張力,而看過漫畫版的人也更有新鮮感。

我自己很喜歡美系漫畫,因為不同於日系漫畫,美系漫畫許多發想其實與時事都有不少關係,還記得前陣子有報導,超人宣布放棄美國公民而造成軒然大波,甚至還引來保守黨的政客批評。而當年「水門案」爆發時,史帝芬羅傑還因此辭去美國隊長這個職位。相較於日系漫畫,美系漫畫對於社會現況的針砭相較之下來的直接,甚至藉此成為某種對於政府政策的發聲平台,或是某些策略的風向球。於是電影其實不單單只是超能力亂鬥那麼單純,他其實對於一些社會現象其實都有一些批判性或是建議性的議題存在著。

 


36863f179fa25e92c2ebe2e45aca3ccd.jpg

所以我們不難看出,電影中所探討的軸心並非第三次世界大戰,或者是超能力的強大與否,他其實藉著變種人,把美國一直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用另外一種角度去思考。對於小時候面對種族屠殺的艾瑞克,以及成長富裕的查爾斯,對於種族問題存在著不同的想法與歧見,過程中查爾斯試著要平息艾瑞克對於復仇的思想,而艾瑞克也仇恨中掙扎。兩人對此存在著不同的想法,如同馬丁路德金與麥坎X,他們的偉大因為他們致力在自己理想,他們有相同的目標,只是因為理念不同走在不同的道路上。艾瑞克與查爾斯也是如此,說穿了其實變種人大戰看起來是個緊張刺激的動作片,但是他其實存在著蠻嚴肅的議題。

福斯這次推出《X戰警:第一課》是我最近看來最好看的超人電影,期待環球的《美國隊長》跟哥倫比亞的《蜘蛛人》能有更突破性的情節。

 

9711fc6c8d00a96c7d7f2ab4d4b2384f.jpg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ccc83384229acc323355ce41f69973c6.jpgeeff8e7af3c84ffe59f27143768cbf70.jpg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馬修沃恩 詹姆士麥卡菲 麥克法斯賓達 Marve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