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已久的台灣,踏上這片土地時是愉悅的。原本以為一切事情在回到台灣時都可以步上軌道,但是卻發現很多時間造成的縫隙,還是需要時間去彌補的。而影想最大的還是網路吧!回來至今快一個禮拜,每天只能到網咖上網,在網咖除了感覺不太舒服外,也缺乏個人的空間。我自己寫東西的時候比較喜歡多一點的私人空間,太吵、或者是有人走來走去,常常都會讓我失神。最討厭的就是走來走去偶爾給你看一下,我不知道為什麼?!即便我很清楚,有時候喵一下,也看不超密密麻麻的文字中到底在寫什麼,但是我就是不喜歡。也因為這樣,我只要發現有人在旁邊走動,總會不自覺的把網頁轉開。雖然不是什麼多好的文筆,但是「靈感就在細節中」,一不小心「它」就走了,怎麼找也找不回來了。


  說了那麼多廢話,還是言歸正傳。這幾天回來,並沒有像原本預計中的狂跑電影院。除了時間嘎不上、沒有網路查時間表,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沒工作沒錢,退伍後才發現,原來「看電影」真的是個奢侈的享受。我想這種感覺,可能要等到領了退伍後的第一份薪水才能釋懷吧。於是這段時間也不是閒著,前陣子雖然金馬獎才告一段落,但是很多入圍影片都已經發行DVD。所以一回家便跑到出租店,把幾部不錯的華語片找出來,補充一下資訊,也在這裡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李米的猜想The Equation of Love and Death


導演:曹保平 編劇:曹保平 主演:周迅 張涵予 王寶強 鄭超



  電影的卡司很驚人阿!號稱三王一后的組合,導演曹保平以這部電影獲得聖塞巴斯 蒂安電影節新導演單元最佳導演獎,而且監製即為今年金馬大熱門《風聲》的導演陳國富。而這部電影在這次金馬獎也拿下了最佳原創音樂獎,由竇唯、畢筱笛譜曲。也不難看出這部電影不論是卡司及後製都堪稱頂級,雖然不如其他幾部電影入圍眾多獎項,但是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片名《李米的猜想》中的李米由周迅主演,李米是一個計程車司機,有天男朋友突然離開了這座城市,1406個不停的等待,唯一的線索只有五十六封沒有寄件地址的信。思念,像一條在草原上爬行的蛇,縈繞在她的心頭,讓她在希望與失望的兩極間痛苦掙扎,不可自拔地沈迷於名為愛情的癡狂信仰裡。一切漫長的等待,卻在一場意外,讓兩人再度相遇。一切的無解、等待都成一段又一段的謎題,對於許多突如其來的痛苦與無奈,李米只希望能得到一個答案,一個等待著一千多的日子的答案...


  與《不能沒有你》相同,這部電影也是由一見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故事敘述一個計程車司機被兩個很窮的人綁架,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中被計程車司機感動,而要求女司機只要不報警就放走她。最後兩個歹徒放走了女司機,但是女司機擔心他們兩個還會去打劫其他人還是報警把兩人給抓了。女司機報警後一直良心不安,因為他認為自己違背了這個諾言,於是他時而到監獄去探望兩人,兩人也因此與女司機成了好朋友,最後兩人因表現良好提前出獄。導演因為不甘創作只是一個單純的溫馨故事,於是加了一些情節在故事上,於是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李米的猜想》。


  我自己認為其實將故事原版的搬上大螢幕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李米的猜想》加了其他的元素在裡面,的確讓整個戲劇張力精采許多。在電影中雖然周迅扮相邋遢,但是還是沒辦法遮掩他本身的氣質,整部電影如果不是周迅演或許會更真切一點,也讓這部電影看起來時有點不切實際。但是周迅演出也並不是不好,尤其是在一段李米追問馬冰的橋段,是這部電影我覺得最感人的一段,幾乎看到快要掉淚。也不得不說自周迅的詮釋下,女人的堅強與軟弱是那麼的分明,為了愛情女人堅強,但是為了愛情女人也因此軟弱。


  電影在很多地方都蠻能觸動觀眾的情緒,但是整體卻不夠連貫。但是每個演員都有很不錯的演出,但是卻沒有辦法一氣喝成,算是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電影預告









麥田Wheat


導演:何平 編劇:何平 主演:范冰冰 王志文 王姬 黃覺 王學圻


  這部電影今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攝影、最佳音效)三項大獎。除此之外,今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王學圻也在參予這電影的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是舉手投足還是不減繫骨風彩。


  電影在入圍後即在台灣上映後並沒有獲得許多正面的評價,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電影公司強打「長平之戰」,讓許多觀眾誤以為是一部大場面的戰爭片入場,但實際看了電影後,才發現受騙極深。這點讓我很不解,當年《天地英雄》已經被發行商搞了一次,怎麼同樣是何平的電影幾年後推出後又再被搞一次,這讓我不得不為導演叫屈。


  電影故事是描述兩個秦國的逃兵暇(黃覺飾)與輒(王志文飾),在逃亡時在深山墜河,流落到了趙國的潞邑。為了保命,兩人自稱為照國武遂人,原本是被追殺的逃兵,在這僅存婦孺的小城中被視為英雄對待。看似天掉下來的禮物,卻在一次強盜屠城後,慢慢被戳破這易碎的謊言。


  如同《天地英雄》,導演對大地之美有獨特的眼光,片名取為《麥田》是一個起點。整部電影可以說是小人物無法抵擋時代巨輪的無奈,以及對戰爭的諷刺。當初秦國銳士暇為了莊稼而逃兵,卻陰錯陽差成了趙國的勇士,又因為撲殺強盜成了潞邑的英雄,受到人愛戴。但是這些城民卻殊不知暇與輒是坑殺自己父親、兄弟、丈夫及兒子的兇手。這矛盾、諷刺的安排,讓我在觀看時總不時的覺得,要是時間停止在大家一起收割麥田的瞬間,那該有多好。



電影預告






TAG:
波卡多試片室 波卡多試片室 亞洲電影 中國電影 曹保平 何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