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生有幸Seven Pounds

國別:美

導演:Gabriele Muccino《當幸福來敲門》

編劇:葛蘭特奈波特Grant Nieporte《約會完全守則》

卡司: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全民超人》 羅莎瑞道森Rosario Dawson《生死一觸》 伍迪哈里森Woody Harrelson《Management》


官方網站:http://www.sevenpounds.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這禮拜上映兩部還蠻有水準的電影,一部是《鐵達尼號》票房最佳拍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以及凱特溫斯蕾兩人主演的《真愛旅程》,另一部則是今天介紹的這部《七生有幸》,原本是希望兩部電影都能觀賞,但是因為時間的問題,所以擇一選擇了這部電影,尤其這部電影是義大利導演蓋布瑞穆契諾的第二部好萊塢電影,也是他與威爾史密斯第二度合作,當年的《當幸福來敲門》擁有很高的評價,也將威爾史密斯推上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名單,也讓這部電影在上映後一直備受期待。

  片頭一開始班(其實他真實身分是提姆湯瑪斯)他說「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世界,在七秒內,我毀了自己」,主角用這樣的說法,來述說自己沉重的罪惡。班是個事業有成的工程師,畢業於麻省理工的他,年輕有為的他實現了童年的夢想(片中提姆的故事,其實就是他幼年的故事),但是卻在一次意外中造成一場七人死亡的車禍,而其中還包含了他的摯愛,這讓更是讓他痛心欲絕,直到這事情過後,他的弟弟因為肺癌需要肺部移植,在幫助他弟弟的同時,他從中得到啟示,開始一連串的縝密的計畫,但是在預見愛蜜莉(羅莎瑞道森飾演),讓他開始猶豫最初的想法。

  電影原名「Seven Pounds七磅」,其實是引用莎士比亞的名劇【威尼斯商人】這句"Antonio is unable to repay the loan at the specified date, Shylock will be free to take a pound of Antonio's flesh"延伸出來,在原著中是敘述安東尼奧與猶太人夏洛克借錢,而夏洛克卻與安東尼奧簽訂奇特的契約,如果沒錢他要割下ㄧ磅的肉作為償還,而這段則被引申為「要去償還沉重到無法償還的債務的話,就用一磅的血肉吧。」,因此人的心臟約一磅重,他如何用自己的生命去償還這七磅的重量,也讓這部電影走向一個傷心的結局。

  電影的劇情跟結果在美國造成兩極化的結果,雖然主角班(或者是提姆)藉著自己捐贈器官讓需要的人重生,有許多宗教團體認為,因為過於劇情化的鋪陳,會導致人去崇尚這種行為,在電影中藉由自己自殺,換取其他的人的幸福,看起來充滿人性與尊嚴,但是卻讓人擔心這樣其實是在美化人自殺的行為,而片中班對水母的著迷,也是一種對於死亡的憧憬與暗示,於是即便這部電影有頗不錯的評價,但是還是有許多負面的看法,但是愛蜜莉卻在這一念之間改變了很多立場,如果仔細看,因為艾蜜莉,這部電影不應該只是那麼單純。

  艾蜜莉的出現打亂了班原本的計畫,班幫助了愛蜜莉,也愛上了艾蜜莉,在片中他在雨中狂奔到醫院詢問醫生,愛蜜莉獲得心臟移植的機會到底有多少,這其實是他因為愛情走出了原先的創傷,以往他一直以為他是扮演一個給予者(借此償還先前的罪過),卻在與艾蜜莉之間這段情感中,他才了解他其實是個接受者,之前的行為是無法減低他的罪惡感,直到他接受了她對他的愛情,也接受了艾蜜莉的勇氣,即便是即將消逝的生命中,她也不被命運打敗,試著去追尋自己的幸福以及別人的幸福,這也給班不同的啟示,在這樣的心境轉變下,班他不再抱持著「償還救贖」,反倒是「犧牲奉獻」,直到班詢問了醫生,直到他下定決心要做的那時,他已經不只是在償還他虧欠其他七個人的罪惡,而是對其他七人的救贖。

  雖然上述講有點抽象,但是我認為電影並不是一種自我傷害的鼓勵,而是要傳達人「施比受有福」的意義,當康尼與一家人在海邊跑步時,當艾斯洛看到艾蜜莉的那瞬間,我認為才是這部電影要傳達的訊息,即便是陌生人,一個幫助可以改變許多人的一生,那才是電影最重要的含意。
導演不改以往的風格,好菜還是留在最後一刻端出來,雖然不同於《當幸福來敲門》較緩慢沉悶的步調,但是卻如同《當》片最後又給我情感上的重重的一擊,那是一種淡淡的悲傷,卻給我深深的感動,人生也許有許多難過事情發生了沒有辦法去彌補,但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去幫助其他人不要讓別人難過的事情發生。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好萊塢電影劇情片威爾史密斯蓋布瑞穆契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