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導演:凱文麥當勞 Kevin Macdonald
 
 
編劇:彼得摩根 Peter Morgan、傑瑞米布魯克 Jeremy Brock
 

 
演員: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急診室的春天、絕命鈴聲)、詹姆士麥卡菲James McAvoy(納米亞傳奇)
 
 
 
英文官方網站:foxsearchlight.com/thelastkingofscotland/
 
 
中文官方網站:thelastking.swtwn.com/
 

前提

  那天跟老虎、猴仔還有DEAWOO一起去看這部《最後蘇格蘭王》,已經是一個禮拜前的事情了,因為忙房間整理裝潢,到了大過年初一還用不完,好在今年沒有出去玩的情緒,所以在公司搬到內湖前,還是先把房間整理好再說,這部電影不知道在過年期間還會不會上映,畢竟這類電影在台灣基本上市場很小,但是也在於佛瑞斯惠特克有機會角逐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已獲今年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所以在引人關注下,也讓觀眾有機會在大螢幕一窺男主角精湛的演出,雖然電影才上檔一個禮拜,相較於前一天看美麗華看《阿波卡獵陶》,晚上映的《最後蘇格蘭王》卻早已淪落到威秀影城,我稱「哈比電影廳」的18.19廳,那座位連哈比人坐都嫌小,但是電影院跟收入都是現實的,所以也就只能這樣接受現實了。

關於阿敏

  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就是阿敏(右圖),阿敏是誰呢?年輕人對這個名稱應該比較陌生,更何況故事是發生在非洲烏干達(烏干達是非洲中部的一個國家。東南鄰接維多利亞湖,東部與肯亞接壤,北部和蘇丹相鄰,西部是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南則是坦尚尼亞和盧安達。東非共同體三國肯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將於2010年合併成為統一的聯邦國家。該聯邦將擁有共同的憲法、總統、議會和貨幣。)

 
  伊迪阿敏(General Idi Amin Dada Oumee)有著幾個很好笑的中文譯名(阿敏 或是阿明),以下為阿敏的生平:

卡誇族(Kakwa)人 ,父親篤信伊斯蘭教;母親為與卡誇族有著血緣關係的盧格布拉族人。

  阿敏幼時家貧,只上過四年小學,為半文盲,曾經是拳擊冠軍,後來加入軍隊,服役於英國殖民政府的非洲步槍隊。初期由於身體強壯,為人機敏,得以升遷。後在清剿茅茅族等部族有功,獲得進階。並在烏干達推翻國王弗雷蒂獨立時,獲得當時總理奧伯特的信任,總攬軍權。其間出兵援助剛果,偷運大量黃金及象牙,中飽私囊。然而奧伯特此時培養其親信,使得阿明認為其抽剝了自己的軍權,二人矛盾加深並由於其他原因,加之軍隊支持,阿明在1971115日趁其不備時發動政變。

  他於1971125日至1979413日在任期間,處心積慮入侵烏干達南部鄰國坦尚尼亞,尋求以色列及英國幫助。後來獲得利比亞等伊斯蘭國家支持,使得烏干達與以色列產生矛盾。阿明奉行恐怖統治,烏國內被殺人數達數以十萬計,當中主要是反對他的政客。他還仇視並驅逐烏干達亞裔居民,此舉直接導致與英國關係惡化,期間還不斷自封新的頭銜:終身總統、大英帝國征服者等等。

  下臺後他攜同四個妻子、數名情婦、以及二十多名子女流亡到利比亞開始其流亡生活,由於他的保安跟當地警察發生衝突,阿明被迫離開,先短暫至伊拉克,及後定居在沙烏地阿拉伯,2000年曾接受美國記者採訪。

  他在2003718日因高血壓送至沙烏地阿拉伯吉達市的費薩爾國王專家醫院;並因病引致多重器官衰竭,於2003816日在該醫院去世(該醫院曾在721日發佈他已陷入深度昏迷的消息),去世幾小時後其遺體隨即在當地下葬。阿明一生中共有妻子13名,並育有子女54名,他們多居於美國和歐洲。

(資料來源:維琪百科

  而身為非洲人的他為什麼會叫做最後蘇格蘭王,是因為阿敏自認是貴族轉世,驍勇善戰可比蘇格蘭人,傭兵出身的他想要領導蘇格蘭脫離大英國協而獨立,於是自封為「最後的蘇格蘭王」,由此可知他的狂妄與天真,但也使得蘇格蘭這不屬於非洲的國家也就跟這部電影息息相關。

電影卡司

  前面有提到佛瑞斯惠特克飾演電影中的靈魂腳色伊迪阿敏,佛瑞斯惠特克是一名很有才華的演員,但是礙於外型,一直沒有機會擔當主角,因此他除了電影、電視的演出,他的觸角還延伸到導演,在被蘇格蘭籍導演凱文麥當勞看中,得已出演這個腳色,但是基本上這部電影並非以伊迪阿敏為主,基本上是以蘇格蘭籍演員詹姆士麥卡菲飾演的蓋瑞岡的角度來看阿敏這個腳色,但是佛瑞斯惠特克的詮釋,善變、反覆無常卻也讓人將目光放在阿敏這個腳色,這也是為什麼佛瑞斯惠特克或得那麼多獎項及提名的原因。

觀影心得                                          

  近年來越來越多電影是在描述非洲問題的電影,而電影拍攝角度也從早期較多如《遠離非洲》、《夢遊非洲》這類以白人在落後偏遠的非洲努力奮鬥的辛酸史,轉變成以非洲本身問題、角度來拍攝,如以盧安達內戰為故事背景的《盧安達飯店》、《軍火之王》提及到的非洲軍火問題、描述因為鑽石不停歇的獅子山內戰的《血鑽石》,以及這部描述獨裁者伊迪阿敏殘暴行為的《最後蘇格蘭王》等,將非洲的問題與情勢,用電影的方式來傳達,讓世界去正視第三世界的問題。

  電影是設定在19711979阿敏執政年間,而電影是以一個蘇格蘭籍畢業的大學生蓋瑞岡為主軸,當初看到黑、白配,一個從蘇格蘭行醫救世的大學畢業生與烏干達知名的暴君,不免又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又是一部藉由第三國家殘暴領袖,去突顯白人崇高地位的電影,但是在劇情慢慢鋪陳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一回事,相較於殘酷的領袖,主角之ㄧ的蓋瑞岡倒是充滿了對白人社會的嘲諷。

   男主角來到烏干達基本上除了是爲了逃脫醫生父親的陰影,對他來說這也是一場遊戲,甚至是一場尋芳之旅,尤其是「人妻」對他更是充滿誘惑,這也多少造就日後差點葬生烏干達最主要的原因,主角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暴君阿敏,而阿敏對於來自蘇格蘭的蓋瑞岡有一種莫名的好感,因此一直希望蓋瑞岡能留下來做他的御醫,而男主角在權利地位以及醫護站「人妻」之間左右為難,在最後他還是屈服在花花世界魅力下,開始優游在權利及金錢的遊戲,在以為ㄧ切都在自己掌握中,又故態復萌開始他「人妻」遊戲,這次對象居然是阿敏的第五個老婆凱,因此重下往後面臨爾後走向滅亡之路的前因。

  「人妻解體事件」是整部電影的爆點,要是歷史沒有記載阿敏的暴行,整部電影搞不好是歡愉又快樂的,蓋瑞岡雖然不到無良、但是卻明顯無知,就如同片中英國外交官所說的,他只是阿敏的白猴子,藉此展示他對不同人種的包容力,而紙中包不住火,他開始了解原來陪伴在身邊的不只是老虎,而且是殺人無數的猛虎,蓋瑞岡從天堂跌入地獄,在他被兩根鐵鉤掛在天上的事後,要不是前屆御醫幫助下,也許他早早又回天堂了最後他逃過一劫,故事沒有在敘述後來蓋瑞岡怎麼了,也查循不到有關蓋瑞岡的事情,雖說是真人真事改篇電影,但是故事則是有小說改篇,有找到相關訊息再補上來好了。

 電影焦點

  整部片的焦點大多擺在飾演阿敏的佛瑞斯惠特克,但是卡在我這七零年代誕生的我,所以也沒機會在他大開殺戒的年代,去了解到底佛瑞斯惠特克到底有多像,但是電影畢竟不是模仿秀,在片中阿敏這腳色個性詭譎、情緒反覆倒是非常鮮明,更難能可貴的是電影是以蓋瑞岡這腳色的角度來述說,但是片中卻沒有辦法不正視阿敏這個腳色,於是整部電影佛瑞斯惠特克完全技壓應該是第一主角的詹姆士麥卡菲,也因此已精讚的演出奪得本屆奧斯卡影帝(寫這篇網誌的時間橫跨了奧斯卡獎),看過李奧納多的《血鑽石》以及威爾史密斯的《當幸福來敲門》後,更加
確定他得到此獎項絕非浪得虛名,以前少能擔當主角的佛瑞斯惠特克,也開始有許多電影主角的腳色邀約,07-08年間至少有四部電影演出,雖還不算鳳凰但是也算要上枝頭,在奧斯卡加持下也讓影迷能認識更多的演技派演員。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劇情片英國電影烏干達伊迪阿敏凱文麥當勞佛瑞斯惠特克詹姆士麥卡菲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儲存至「分享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