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集所出現的外星種族

這集扣掉那麼驚鴻一瞥的腳色外,最主要分為兩個種族瓦肯星人以及羅慕倫人,而片中瓦肯星人的代表人物當然就是史巴克...他爸,因為史巴克是混血兒,所以戲份(這應該沒有種族歧視吧....)最多的純瓦肯人Vulcan應該是他爸爸沙瑞克(左),而另外一個則是羅幕倫人Romulan尼奧(右)。(沒他老爸的照片用他的照片代替...



瓦肯人與羅慕倫人原本是同一個種族(從耳朵的部份就可看出一二),而瓦肯是為主流,羅慕倫則是瓦肯人分支出來的種族,雖說如此,羅慕倫人卻保有原本瓦肯人的本性,所以反倒是羅慕倫人比較性格比較接近最原始瓦肯人。而瓦肯人原本是一個熱情充滿暴力的民族,連年的戰爭幾乎毀掉瓦肯星的文明,而當時就在被稱為瓦肯文明之父蘇瑞克Surak的帶領,走向一個摒棄感情而擁抱純粹邏輯的哲學,也因此得到了新生,於是瓦肯人將那個年代稱為「覺醒時代」(Time of Awakening),所有瓦肯社會都以邏輯為基礎(這就是為什麼片中總是邏輯東邏輯西的),任何牽涉到感情的行為都是不被社會所接受的。瓦肯人去除情感的過程稱為「柯里納」(Kohlinahr)。 

但是這並非所有瓦肯星人都可以接受蘇瑞克的理念,於是理念不同的人離開瓦肯星,建立了星域遼闊的羅慕倫帝國(原古的羅慕蘭人橫過許多象限,前哨站等更是遍布許多世界),也自稱為羅慕倫人,兩國也因為之前糾葛的關係,一直楚於一種緊繃的關係,兩國還因此打了一場為期百年的戰爭,但是到了二十四世紀,少數的瓦肯人希望能與羅慕倫族和解,而史巴克與羅慕倫的地下組織也支持這個運動(也因為史巴克跟羅慕倫的關係,造成在這集中的他與尼諾的糾紛,但是尼洛與史巴克之間其實還有許多在電影沒提到的故事,聽說近期要推出SS的漫畫,在漫畫中會補足他與尼奧之間的糾葛)。雖說羅慕蘭人保存早期瓦肯人暴躁的個性,但是他們卻是崇尚榮譽的名族,而在政治上也採取參議院方式立法,是個侵略性強卻依然擁有高度文明的種族。

遠古時代,瓦肯人要做生死決鬥才能贏得他們的配偶。即使到了二十三、四世紀,瓦肯人仍然會進行古代婚配儀式,這顯然是因為他們完全壓抑天生感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當瓦肯兒童成長至七歲時,父母會為他們選擇未來的配偶,而後被許配的一對兒童會參加一個儀式使他們心靈相通。當兩個兒童成年時,他們會進入發情期,或稱「龐發」Pon farr,兩人自然結婚。龐發是平日壓抑情感的瓦肯人的一種全然情緒化的宣洩,正常的瓦肯成人每七年進入一次龐發。

生理

瓦肯人最大的特徵當然是一對尖耳朵。因為瓦肯星的重力高於地球,大氣層比地球稀薄,瓦肯人在類似地球的環境中擁有比人類更大的力氣與更敏銳的聽覺。因為瓦肯的太陽光非常強,瓦肯人演化出第二層眼皮來保護視網膜。瓦肯人的心臟大約在人類的肝臟部位。瓦肯人與波利人Bolians的血液化學性質十分不同,將瓦肯血液輸給波利人將導致波利人死亡。



心靈融合Mind Meld

瓦肯人是具有心電感應能力的種族,通常以心靈融合的方式進行。心靈融合是一個古老的瓦肯儀式,它會使兩個人心靈相通,互相分享對方的意識。令人驚訝的是,在二十二世紀時只有少數瓦肯人能使用這個能力,而且這群人被大多數的瓦肯人所歧視。到了二十三世紀中葉,這樣的歧視已不復存在,史巴克就多次使用心靈融合來解決他所遇到的難題。



外交

瓦肯人似乎很早就發展出曲速動力來探索銀河,但當他們發現尚未發明曲速動力的智慧生物時,他們不會與之接觸,以免造成文化污染,後來這也成為星聯的最高指導原則Prime Directive。在2063年,瓦肯人發現了寇克蘭所駕駛,配備曲速動力的鳳凰號Phoenix,這也促成了人類與外星人的第一次接觸。二十二世紀時,瓦肯人在星際政治上頗具影響力。除了在許多方面「帶領」人類的發展之外,瓦肯人也在柯利丹星Coridan扶植一個政府,但許多柯利丹人起而反抗。此外,2152年駐紮在馬扎星Mazar的瓦肯大使也曾協助蒐集當地罪罪組織的罪證ENT: Fallen Hero。瓦肯人最大的地區競爭對手是鄰近星系的安多利人Andorians。安多利人相信瓦肯人要侵略安多利星,而瓦肯人也在秘密地監視安多利人。柯利丹星的反抗運動背後的支持者即是安多利人。瓦肯與安多利雙方也曾因為領土糾紛發生衝突。瓦肯人與人類等許多種族在2161年成立星際聯邦。星聯成立後,瓦肯人仍對星聯的外交舉足輕重,最有名的外交官就是沙瑞克Sarek大使(也就是史巴克他老爸),他的外交貢獻包括早期許多許克林貢帝國的條約,還有在巴別會議中幫助柯利丹星加入星際聯邦。 

題外話

  看到這個圖就足以勾回許多星艦迷的兒時回憶,這算是瓦肯人的招呼手勢,也可以說是史巴克的招牌動作,就像是地球人比著食指跟中指說:「耶!」,那天看完電影回去的時候,在朋友車上一直試著這動作,還不是說比就比喔,所以這要有練過才比的出來,我想瓦肯人在學校的時候應該每天都在練習吧!?而比著這手勢時,就像我們要喊「耶~」或是「Peace~」,瓦肯人比的時候也是要有個口號:

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Live long and prosper。


這就是標題上面的那行字,所以下次拍照,如果覺得比耶太遜的話,不彷先在家裡練習,下次拍照就可以拿出來用用看,不要以為會很蠢,其實這在美國是很HOT的手勢,不信!你看下面誰也這樣比......




預告Live long and prosper版本




-資料來源:星際聯邦

有此可知瓦肯人與羅慕蘭人的關係與一些基本的社會結構,看了上面的介紹可以更容易入手這部新作,而在電影中還有許多特殊的名詞,跟一些比較特別的概念(向試片中的「曲速」,還有像是一些船艦的介紹等),畢竟《星際爭霸戰》就像是《星際大戰》有很大的故事架構與歷史資料,要一次貼上來有很大的難度,所以今天暫時就介紹到這,等到有空的時候在補足。從這部電影耗資一億五千萬,就可以看的出來派拉蒙的野心絕對不會只是區區的一部前傳,尤其是電影再劇情架構做了一個獨特的反轉,在ST迷之間大多很接受這樣的走向,老史巴克保留這我們對父兄年代ST的情感,而新史巴克則是我們屬於我們這年代的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