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Night_of_the_Living_Dead_affiche  MV5BMjE1NzI5OTA1OF5BMl5BanBnXkFtZTcwMjg1MDUyMQ@@._V1._SY317_CR6,0,214,317_ MV5BMjEwNjQ5NDU4OF5BMl5BanBnXkFtZTYwOTI2NzA5._V1._SY317_CR1,0,214,317_  

1968年喬治羅密歐執導了《活死人之夜》不但奠定了自己經典導演的地位,也確立了現代活屍片的定義。在這之後喬治羅密歐並沒有繼續拍攝活屍片,中間他拍了許多其他的題材,像是女巫、前陣子被翻拍的《屍心瘋》或是鬼怪題材,在1978年又再度執導殭屍片《生人勿近》,到了1982年的《生人末日》告一段落,奠定了經典的活屍三部曲,直到下次他在拍拍攝活屍電影,已經是2005年活屍風潮再現的時候了。

 MV5BMjEyNTQ4NDUyM15BMl5BanBnXkFtZTcwNzg0ODU4NA@@._V1._SY317_  

喬治羅密歐結束了活屍三部曲後,活屍題材並沒有因此而沈寂太久,《芝加哥打鬼》馬上接下這棒子,1985年推出了系列第一集,活屍不再只是緩慢移動的屍體,而不再只是打腦袋就會死的殭屍,增加了活人逃命的難度,也增加電影恐怖刺激的感覺。導演丹歐班諾重新將原本更新活屍的概念,而這系列一口氣推出了六集,但是在續集之後日漸疲乏,並沒有如喬治羅密歐帶起一波新風潮。

 

 

這段其間當然不單單只有上述兩系列,以活屍為題材的電影推陳出新,因為難度不高,但是在視覺上往往可以給人某種衝擊,於是有許多B movie大多以此類題材發想,像是《幽靈人種》、《生人迴避》或者是《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執導的經典殭屍片《新空房禁地》都有不錯的評價。

MV5BMTc1NTUxMzk0Nl5BMl5BanBnXkFtZTcwNDQ1MDIzMw@@._V1._SY317_ MV5BMTI5NzQ3OTI1NF5BMl5BanBnXkFtZTYwMDgyNTk5._V1._SY317_ 

MV5BMjA0NzIwMDI2MF5BMl5BanBnXkFtZTcwNzE1NTg0MQ@@._V1._SY317_ MV5BMTkxNzM3OTg5OF5BMl5BanBnXkFtZTcwMDA5MDA2Mw@@._V1._SY317_

在看似過氣的活屍電影,在千禧年初期的兩部電影推波助瀾下又造成一波全新的風潮,一部是《惡靈古堡》系列。《惡零古堡》改編於電玩遊戲,因為病毒造成活屍肆虐。電影因為熱門電玩改編,重新詮釋活屍片低成本的製作方式,電影公司大比資金貫注,給活屍片另一種全新面貌。《惡靈古堡》2002年至今推出了四部系列電影。原本看似疲弱的劇情,在第四集與重新定義故事架構後,又再度掀起一波熱潮。如果說新世紀的活屍風潮,《惡靈古堡》系列絕對是指標性的作品。

 MV5BNzM2NDYwNjM3OF5BMl5BanBnXkFtZTYwNDYxNzk5._V1._SY317_  

 而除了上述的《惡靈古堡》系列,另一部代表作品當然是金獎大導丹尼鮑伊的《毀滅倒數28天》。丹尼鮑伊一改電影在視覺上感覺,改以藉由活屍片來探討人性的黑暗面。電影推出備受好評,也一改以往活屍片給人單純恐怖片的概念。在某些程度,他給了往後活屍片導演許多思考空間,活屍片不再只能是恐怖片的類型,用不同的元素去訴說故事,也可以創造出另一種不同的風貌。而這部片也推出續集,只可惜新導演對劇情的掌握力不如丹尼鮑伊,最後也流於俗套。

 4a745cfa7a4d5  

在這兩部電影之後,活屍片打破了以往的枷鎖,許多導演藉此架構許多活屍片的新元素,這裡挑出幾部電影跟大家分享。

2004年導演扎克施耐德改編喬治羅密歐的《生人勿近》,中文翻譯為《活人生吃》。電影將羅密歐的殭屍漫步改為快跑,增加電影的流暢及緊湊感。而藉由一群人被困在大賣場中,描述某種孤島情節,在導演的操刀下,電影呈現一種復古新拍的新鮮感。

 

5038454121_e727e05266  2007年好萊塢兩大鬼才導演羅勃羅德里蓋茲與昆丁塔倫提諾,為了緬懷Grindhouse電影,兩人各拍了兩部電影。而羅勃羅德里蓋茲執導的《異星戰場》即為當時向羅密歐、歐布萊恩時代的殭屍電影致敬。《異星戰場》以大成本復刻當年B movie之作,說惡搞,劇情架構完整,也稱不上惡搞;說認真拍,片中刻意營造B movie電影的質感,也說不上是部認真的作品,在電影定位上有點令人捉摸不定,也因此這部電影就跟他們兩人的個性,令人捉摸不定。

 220px-Zombieland-poster  

2009年,正當觀眾不知道活屍可以玩出什麼名堂時,《屍樂園》推出後又造就另外一種活屍片的新樂趣。故事角色以戲謔眼光看待絕望的世界,一本求生法則,奠定了這部片充滿喜感的趣味點。但是這次戲謔的是角色自身,而非影片風格,電影再度用另外一種形式重新打造殭屍喜劇,片中的概念毫無疑問走恐怖片路線,但是你卻又會因為角色性格,而不自覺會心一笑,也讓這部電影有不錯的評價。

 

而這波活屍風潮絕非好萊塢獨有,各國電影創作者,也無不發揮創意,創造出各國獨特的活屍電影。

5c7402fd499b43335e12dc4dfb8b9056_m  

而提到好萊塢以外的活屍電影,首推英國拍攝的《活人甡吃》,這部2004年發行的電影,一改以往恐怖片為主軸的殭屍電影,以戲謔手法來翻玩殭屍主題,除了劇情有趣外,導演也不忘增加一些人性以及自我救贖的探討。而電影結局更以另外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思惟發想創意,即便這部電影沒有上映,但是至今備受好評。

 4609982819_bb736f96d1_o  

韓國電影《殭屍有情天》,將友情、親情、愛情注入在活屍片的元素之中,形成一種特殊的結合,電影不再盲從恐怖路線,以四個導演五段故事重新發想不同以往觀點的活屍短片。

 Bio00  

雖然大陸不核審活屍題材,但是其實香港早在1998就拍過活屍題材,由李燦森與陳小春主演的《生化殭屍》可說是B movie路線,雖然現在看來不論是質感或是故事都不怎麼樣,但是在當時那個港片環境,其實算是很創新突破的電影。

 1-12011R245080-L  

相較於美國日本倒極致力於B movie類型的活屍片拍攝,而活屍題材推陳出新的速度可不亞於美國,而最近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這部《色慾之死》,日本導演有松直之專拍這類異色題材電影,這幾年一直有幾部作品來台灣參展,而這部《色慾之死》是他今年最新作品,異色風格再做更大膽的突破。

 rammbock_poster_large  

而德國也有不錯的活屍片《群魔亂舞》,低成本拍攝,短短的59分鐘敘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看似恐怖的電影,其實是部清新小品。

5194670f  

挪威的《死雪禁區》從海報上就可以看出他是部惡搞電影,這部當初在影展看,而去看的動機完完全全是被預告的歡樂頌騙進去,但是是部惡搞的活師電影。

當然全球還有許多喪屍電影,像是古巴的《死不了的阿璜》、法國的《突變異種》、西班牙的《錄到鬼》因為字述不足的關係,這裡就擇日在做介紹。而這篇文章最主要的是要說在全球熱燒那麼多年的活屍片,如今也燒到台灣。由錢人豪導演執導的《Z108》打著台灣第一部活屍電影,在4/13日十三號星期五上映,而電影在上映前有許多特映活動,至於好不好看,賣個關子我下篇文章在寫。(看完會有種看了一堆預告,結果本片要開始就結束的感覺的人,在這裡跟你說聲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