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


國別:


導演:
萊夫休特納Ralf Huettner《超完美警探


編劇: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


演員: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男人的心》  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悍將雙雄》  漢濃佛曲Heino Ferch《悍將雙雄》  約翰尼斯艾曼亞Johannes Allmayer《自言自語》


官方網站: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開場的喪禮,點出妥瑞症者的無奈與難過。)


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精神性疾病,患者會出現多種運動性與口語性的抽動(tic)。抽動泛指一種突發、快速、重複非韻律性的刻板運動或發聲,如擠眉弄眼、扯頸聳肩、低吼亂叫、清喉嚨,甚或罵出一連串髒話等。其中罵髒話的症狀,在醫學上稱為「穢語症(coprolalia)」。電影開場便是文生母親的喪禮,在喪禮中文生(佛格里昂大衛費茲飾)無法控制自我情緒,在喪禮中不斷抽搐、咒罵着髒話,點出了妥瑞症患者的無奈與悲哀。與母親獨自生活的他,而內疚不已,而父親(漢濃佛曲飾)因為自己症狀越趨嚴重,漸漸與他疏離。在他心中除了對自身的厭惡。於是文生在母親喪禮結束後,便被父親送至療養院。在療養院他認識了患有厭食症的瑪琳(卡洛琳和芙絲飾)以及室友阿歷(約翰尼斯艾曼亞飾),對於母親存在着內疚感的文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逃出了療養院,為了達成母親生前的願望,他與瑪琳及阿歷三人踏上了一場冒險之旅。


(厭食者與妥瑞症患者的愛情,存在着某種其妙的有衝突的感覺)


這不是第一部以妥瑞症為主題的電影,去年也有一部敘述一個妥瑞症少年最後克服困難成為老師的《叫我第一名》,而也敘述着妥瑞症患者面對社會異樣眼光以及自身的掙扎也令人動容。讓我原本以為這是相似的勵志電影,在觀影時才發現這更像是《臨門踹一腳》的公路電影。電影如同《飛躍杜鵑窩》三個療養院的病人,策劃着一場逃亡之旅,目標是文生母親生前希望再去一次的蜜月地點。中間發生有趣、刺激的冒險旅程。相較於我們常看的公路電影,《文生去看海》卻帶有點《一路玩倒掛》的味道,相較於《一路玩倒掛》是被時間追趕著,《文生去看海》一行人,也被療養院的蘿絲醫生,以及身為政治人物的文生父親追趕著。但是相較於美國公路電影,兩者之間存在着某種利益關係,相較之下雖然兩組人馬,「追」與「被追」目的不同,卻都達到被救贖的結果。最後兩路人馬五個人,最後都因為結果而開始轉變,其實算是最後大家皆大歡喜的喜劇收場,雖然看似瑪琳沒有達到自己原本的目的,雖然是因為被強迫而獲得重生的機會,但也比自我意志逼得自己步上滅亡,在社會大眾的眼中前者依舊優於後者。而故事中的五個人雖然階級、地位不同,但是卻也因為這趟旅程,雖然不到得到救贖那麼誇張,但是也因為這場旅程,重新檢視自己看待外界的眼光與自身反省與檢討,雖然沒有出乎意料的結局,但是也算是讓故事的意義明確地傳達給觀眾。


(蘿絲與文生父親,在他們之間看到原本位於上位的兩人心境的轉換)


還記得去年賣座的國片《賽德克巴萊》,片中日本統治者對於原住民的反抗一直存在着某種的疑慮,他們認為自己帶來了科技與文明,但是為什麼原民卻要用殺戮與野蠻對抗着他們。片中最有名的一句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我們往往對於弱勢者存在着高高在上或是某種優越感,認為自已明明是為了對方好,但是得到的回應總是反抗與畏懼,病患與醫生、老師與學生,家長與子女,往往都是存在這某種階級與思想上的衝突。這部片也存在這這樣的意義,治療者總以高姿態面對著被治療者,卻不知道自身其實也存在着某種心理缺陷,是需要被治療的。電影以這此作為兩條支線的鋪陳,最後彼此原諒與瞭解,成了這部電影最大的衝突點。電影不單純只是就妥瑞症去端看世界,而是藉著妥瑞症去訴說病人與治療者之間存在的芥蒂,藉此解決親之間的複雜的關係。生命的意義及親子之間的關係,是歐洲電影最喜歡探討的主題,而這部片以公路電影的方式,來化解、述說這個主題,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


(文生爬上十字架的這顆鏡頭,讓我看完這部片特別印象深刻)


相較於美國公路電影,《文生去看海》呈現出另外一種不同的味道,比較起好萊塢電影重視視覺或是感官上的那種就「帥」的風格,《文生去看海》還是帶有點歐洲電影人文的Tone調,路上兩組人馬,互相針鋒相對,卻慢慢的因為一些小事件,脫掉對方彼此覆蓋在內心外表的盔甲,重新去認識自己、體諒對方,倒是好萊塢少見的公路電影類型。而因為地理民情不同,片中令人亮眼的路上風景,不再只是不見盡頭的高速公路,以及荒蕪的沙漠,也讓這部片不論是故事結構上以及視覺上都有不同的感覺。可是也因為如此,電影節奏過於緩慢,喜劇以及動作的元素還是明顯不如好萊塢的公路電影,算是跟其他賣座公路電影相比遜色不少,但是畢竟故事軸心不同,倒也不減這部電影精彩之處,但是如果抱著看著爽片、帥片來看這部電影,也許當初在看到預告時,就不會考慮了吧~


(路途中的鄉間風景是這部片的亮點,而阿歷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甘草人物)


電影大量使用流行歌曲,是我自己看完這部電影注意到一個點,在早期德國電影總給我的嚴肅漸漸消失,從《沒有耳朵的兔子》開始越來越多歐洲大量的使用流行歌曲,我不知道是不是趨勢,或者是我剛好看到幾部都有這種現象,好萊塢電影慣用此手,除了本身音樂的關係,也因為電影往往牽動整個娛樂界,置入或是推行行之有年,相較於好萊塢電影,《文生去看海》在配樂上好像就不如好萊塢精準,很多音樂有點為了放而放,雖然歌曲好聽,但是種給我少了點什麼東西的感覺,也許單就個人觀感,但是電影配樂的存在總是希望增加觀眾看戲的情緒,這部電影在這塊我自己覺得是沒有麼好。但是整體來說電影有趣不到精彩,主題明確確不夠動人,並未太多突出之處,倒是沒有自己預先期待的結果。對我來說僅是水平之作,多少在電影看完有點空虛的感覺。


(原本看似水火不容的文生與阿歷,因為這次事件也成為莫逆之交)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