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arter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


去年同為皮克斯動畫導演的布萊德柏德執導動作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任務》頗受好評,而同為皮克斯動畫導演的安德魯史坦頓也推出個人執導的科幻新作,也就是這部電影《意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動畫導演執導實拍電影,並非特例,而不久前布萊德柏德成功的將M.I.4轉型,也讓人對安德魯史坦頓的作品非常期待,再加上迪士尼耗資三億美金,也不能猜想片商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及信心。雖說如此,電影併未因此開初紅盤,全美票房至今僅賣出三千多萬,也讓當初聽到這消息的我,好奇這部電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因此上禮拜四雞排大邀我參加電影特映,我就毫不猶豫的參加了。

 

這部電影改編愛德格萊斯柏洛茲1917年推出的《火星公主A Princess of Mars》,奠定了許多對未來太空世界的觀點,也成為當代許多科幻電影跟小說的的範本,從故事內容不難聯想到《星際大戰》或是《阿凡達》,更惶恐這故事早出自於作者近百年前的創作,讓人更詠歎作者愛德格萊斯柏洛茲的創作力以及他對於未知的宇宙天馬行空的想像。於是在這類型電影日漸推陳出新,可以說是許多科幻片的濫觴的這部小說,終於電影化呈現在觀眾眼前,也讓當初聽到這消息的我非常期待,但是在觀影過程中也瞭解這部電影為何沒辦法大賣特賣的原因。

 

電影敘述南北戰爭時期一個名為強卡特的騎兵團中尉,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傳送到稱為巴爾頌的火星上,發現火星上有超乎地球上的高科技。而因為重力差別的關係,自己成了力大無窮且彈跳如飛的超人類。又因為陰錯陽差的關係陷入了火星兩個人類種族的戰爭之中,進而成為巴爾頌的救世主。電影故事其實單純簡單,相較於近代許多科幻片,其實沒有太大的故事背影及架構,但是卻可以看出許多科幻片的概念在其中,像是異點傳送令人聯想起《星艦迷航記》,火星上那種荒蕪的世界觀讓人不難想像《星際大戰》,而人類與外星人之間的關係也像極了《阿凡達》,雖說故事早在1917年創作出來,但是影像上面的感覺與畫面卻像極了許多科幻大作的大雜燴,先不管抄襲與否(畢竟誰先誰後也說不準),在畫面上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新鮮感。而故事敘述一個男人介入了一段不正義的政治婚姻,最後卻屢獲女方的芳心,因為愛情進而推翻強權,這早已經是屢見不鮮的情節,也因此在視覺以及畫面上沒有太大的突破與變化,讓電影在開始三分之一就已經可以猜出結局,也因此故事劇情薄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罩門,相較之下如《阿凡達》中倡導人類與自然共生的宏觀思想,《強卡特》僅淪為一部特效驚人的科幻片,甚至不如許多低成本的科幻電影,賣出這種成績其實不難想像。

 

電影似乎藏有伏筆,但是以這樣的成績應該是沒辦法推出系列電影,迪士尼耗資三億,全球收入至今僅一億元,只能說迪士尼打錯如意算盤。這部片推薦給大人帶著小孩看看科幻片特效電影,不是一部需要深究的爆米花電影。

 

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