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國別:美


導演:
喬強斯頓Joe Johnston《狼嚎再起》


 

原著:傑克柯比Jack Kirby《雷神奇俠》 喬西蒙Joe Simon 


編劇:史蒂芬麥菲利Stephen McFeely《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克里斯多夫馬庫斯Christopher Markus《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演員: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歪小子史考特》 海莉艾特沃Hayley Atwell《浮華一世情》 賽巴斯汀史坦Sebastian Stan《黑天鵝》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企業風暴》 雨果維明Hugo Weaving《人生失意時》 多明尼哥庫柏Dominic Cooper《魔鬼的替身》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雷神索爾》
 
  
 

官方網站:http://captainamerica.marvel.com/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得到這份力量,將使得好的更好,壞的更壞」by 亞伯拉罕厄斯金博士



故事敘述在二戰時代,一個名為史提芬羅傑斯(克里斯伊凡飾)的青年,雖然從小體弱多病,但是他卻充滿著無與倫比勇氣。就讀美術的他,一直希望能投身軍旅為國家盡一份心力,卻因為體質的關係,屢屢被徵兵所駁回。直到有有次亞伯拉罕博士(史丹利圖奇飾)看見到他內心的正義感,於是邀請史提芬參加他超級士兵的實驗。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考試,原本不被看好的史蒂芬在幾次優秀的表現象,被長官佩姬卡特(海莉艾特沃飾)及菲利浦將軍(湯米李瓊斯飾)給接受...


美國隊長並非第一次登上大螢幕,在1990年曾經被艾伯特佩恩搬上大螢幕,令人感到詭異的是這部片是英國與南斯拉夫合資拍攝,當年僅賣一萬多元英鎊,曾經看 過的人更是寥寥無幾。直到這次派拉蒙的復仇者計畫,終於讓美國隊長可以在大螢幕翻身。相較於台灣的低知名度,美國隊長這角色的地位其實在美漫中是非常崇高 的。如果說DC的代表人物是超人,相對應於Marvel的,美國隊長絕對是不二人選。而背負著美國這名字,他存在的意義不只是一個超人角色,還是某種精神與理想。



相較於東尼史塔克的放蕩不羈,又或者是索爾的好大喜功,美國隊長史提芬羅傑斯就像是個模範生。他一直都存在著對於正義的信念,即便在他還沒有超能力的時候,只要看到不公義的事情發生,他也會不顧一切得挺身而出。在個性上可以看出他與其他英雄角色的不同,雖然沒有炫麗的超能力,但是他一直被漫畫迷所喜愛的是他那正直不阿的性格。於是這部電影不同以往強調聲光效果,在劇情的鋪陳上相較於其他復仇者系列電影增加了不少的著墨。


但是在美漫英雄電影化開始風行後,這類電影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每家電影公司無不想盡辦法將漫畫角色一一搬上大螢幕,這些有廣大漫畫迷為後盾的角色,在票房上 帶來明顯的收益,但是也因為太過頻繁,這類電影漸漸變得有些模式化,也因此漸漸失去劇情的爆點。在觀賞過大導演諾蘭的蝙蝠俠系列以及前陣子熱賣的《X 戰警:第一戰》後,美國隊長的情節相較於上述兩部就平鋪直述許多,在劇情還是脫離不了太過公式,算是這部電影小小的缺點。



美國隊長與其他超人角色,除了能力與其他英雄角色不同外,在故事的背景也與其他角色設定上有很大的差異。以往前面翻拍的超人英雄角色,在劇情上與漫畫故事上都做了不小的編修,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而且美漫其實很重時事,所以為了讓電影能與現代連結,不只是造型外貌上,甚至在許多基本的設定上都會有不小的更改。相較於其他英雄角色,美國隊長因為有故事上的優勢,所以在整部電影看完後,《美國隊長》這部電影,算是復仇者系列電影中,最忠於原著的電影,如果對於原版漫畫設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我之前寫的一篇:淺談:誰是《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在這裡對於漫畫的部分我就不多寫了。



整體來說,電影說是美漫英雄電影,反而比較偏向戰爭片與冒險電影的組合,因為復仇者的鋪陳,電影在情節部分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以往電影都是先推出正傳,再陸續推出前傳或是續集。復仇者系列算是反其道而行,刻意先塑造每個旗下的英雄人物,再來個史無前例的大集合,在《無敵浩克》後,慢慢有種電影主體僅是一個序場,真正的重點僅僅最後電影結束的那一小點官方釋出的小橋段。從電影票房來看,這個策略是成功的,但是也慶幸這是最後一部了,因為不論如何我還是會買票進場...


卡特專員,他與史提芬有段令人婉惜的戀情。但是羅傑斯與卡特之間戀情卻並未因此告一段落。


巴基,史蒂芬的好友,他是美國隊長系列改編最多的角色


亞伯拉罕博士,成就美國隊長最關鍵的人物。


霍華史塔克,從名字不難猜想他是誰,傳奇的角色在這部電影首次登場。


美國隊長的宿敵紅骷髏,找來雨果維明,卻依舊被草草了事的BOSS。


菲利浦將軍,在漫畫中戲分不多,但是在電影中成了最關鍵的角色。


延伸閱讀:

淺談:誰是《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淺談:美國隊長之他們又是誰?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