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Wu Xia

國別:中 港


導演:陳可辛《投名狀》

 

編劇:
 林愛華《投名狀》

 

 

演員:金城武《赤壁》 甄子丹《關雲長》 湯唯《晚秋》 惠英紅《倩女幽魂》 王羽《生日多戀事》
 
   
 

官方網站:http://wuxia.pixnet.net/blog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電影在上映前,就打出《武俠》改變武俠,在前導預告其實就可以嗅出不同於以往武俠片的感覺,"劉金喜你是啥子人?",徐百九的四川口音,搭配著有點西部風味的配樂,讓這部電影多了點詭譎的氣味。



故 事背景設定在1917年的雲南偏遠小鎮,鎮中大多是老弱婦孺,有天兩個江洋大盜來到鎮中打劫,意外的被造紙劉金喜(甄子丹飾)給擊斃,讓他頓時成為小鎮中 的大英雄。徐百九(金城武飾)是個捕快,特地從省城來處理這個案件,意外發現江洋大盜之一的閻東生不但是個通緝要犯,還是個武功高手,這讓徐百九認為案件 不像表面上單純簡單。為了釐清案件,徐百九留在小鎮中鉅細靡遺的探查任何蛛絲馬跡,也因此他發現劉金喜不但不是個單純的造紙工人,背後還藏著不為人知的祕 密...


華 語電影一直是武俠片的重鎮,從早期邵式《蛇形刁手》或是陳可辛在這部片致敬的《獨臂刀》(片中甄子丹獨臂拿著大刀與王羽決鬥,夠明顯了),那一招一招紮紮 實實的武打畫面,令大家看得如癡如醉。爾後在電影拍攝技術上加強後,許多聲光效果,讓人見識到武俠小說中所謂的絕世武功,還記得《笑傲江湖》令人瞠目單手 接砲彈,又或者是《新蜀山劍俠》那御劍飛翔。即便明星們沒有武打底子,也讓能展現一代大俠的風範。而到了《臥虎藏龍》,武俠片又晉升了另外一個不同的境 界,不但加強武打動作的精緻度,更加強了所謂畫面的美感,或是生命的意義與真諦。於是武俠片隨著時代背景的轉變,在題材上也不斷的突破與創新。但是隨著電 影不斷推陳出新,武俠片近年來卻鮮少在有突破之作。


(這不就是獨臂刀嘛!!)

我 不知道陳可辛導演是否有相同的感覺,這部片名取名為《武俠》卻不如以往我們所看的武俠片那麼武俠。雖然是部古裝片,但是故事卻融入了許多科學、醫學的觀 點,電影以一個很現代的角度,去剖析我們以往一直根深蒂固而忽略的東西,穴道是什麼?運氣又是什麼?以氣息去分辨氣運丹田,又以萬有引力的定律去解析輕功 的原理,等同於用西方科學的方式,去解釋充滿神秘色彩的中國功夫。於是武術再也不只是吃吃什麼大環丹就可以獲得蓋世武功,又或者是打通個穴道就變成武林高 手,一切在以往武俠片中不合理的東西,全部以原理解釋給你聽。



相 較於觀點,在角色的部分劉金喜這角色其實是很典型的武俠人物,為了擺脫集團操控重新過著自己的人生隱姓埋名,頗有江湖人物厭倦打殺生活希望能洗淨鉛華過著 隱居的生活。正所謂「一日江湖,終身江湖」,如同金庸筆下《笑傲江湖》中的劉正風,欲金盆洗手卻還是脫離不了殺身之禍。劉金喜的角色以此為主軸,成為這部 戲的軸心,反之捕快徐百九卻成為劇情中充滿突破性的角色。

 身為捕快的她外型打扮卻充滿一種書生氣息,他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尋找任何可以證明自己推測的線索。在劇情的鋪陳上,如同東方的《福爾摩斯》是有個功夫底子的偵探,但是不以線索或是手段,更別說像是許多武俠片以功夫或是恩怨情仇去帶過。一切規定都依據法律,而一切的判斷都依據科學,他如同功夫版的《CSI:犯罪現場》,任何推斷都以證據為憑。




這 樣聽來故事有種陷入偵探電影的慢慢推敲緩慢節奏的迷思,可是劇情並未因此陷入沉悶,雖然看似固執又有原則的徐百九,卻有種不按照牌理出牌個性。因為他這樣 的思維,在許多情節都顛覆了我們的慣性思考。徐百九看似精明幹練的他,卻一次又一次的錯誤判斷,不但沒有令人惱怒,反而添增故事的笑點,讓人摸不出頭緒的 決定,卻屢屢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這到有點像是《C+偵探》中的陳探這個角色,他的運氣大於他所做出的判斷,就連最後給大魔頭王羽的最後一擊,也是瞎貓碰上 死耗子,讓他的一舉一動都添增了無厘頭的趣味。



從 上面種種看來,《武俠》這部片並不太像武俠片,反而比《通天神探狄仁傑》更像一部東方色彩的偵探片。但是我自己是認為,雖然電影不似以往我們對武俠片的印 象,甚至有人會認為這根本不是武俠片,而是一部偵探電影,但我自己認為,其實他不著痕跡的將江武俠兩字的精隨埋藏在電影之中。怎麼說呢?武俠兩字拆開來 看,「武」指的是武藝、「俠」指的是俠氣,而劉金喜與徐百九兩人的結合不其實就是武俠的真義。

劉金喜習武多年,最後卻了解武不是用在殺人 而悔恨不已,武者,仁也,愛上了被拋棄的女子,照顧著不是自己的小孩,不但保護村民的安全,這其實不就是一種武的精神。而徐百九剛正不阿,從不因私情而罔 顧於法。在同僚面對七十二地煞殺至村莊之時希望隔山觀虎鬥,但他毅然決然的倘入渾水最後捨身取義,捨己為人這其實不也就是一種俠骨風情。不論是刻意或是無 意,以武俠之名,輕描淡寫武俠之實,整部片不論是情節或是氛圍都正中我的下懷,是讓我不得不讚賞的一部新式武俠電影。




題外話

電影在雲南騰沖拍攝,影片除了劇情本身,場景以及許多空景都美不勝收,除了欣賞的劇情外,也別錯過片中的美景。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