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Marvel才將漫畫旗下熱門角色雷神索爾推上大螢幕,沒想到不過兩個月的時間,另一個當紅角色美國隊長也即將上映。與Marvel旗下已經翻拍成電影的蜘蛛人、X戰警以及鋼鐵人...等英雄角色相比,美國隊長在台灣的知名度相較之下遜色不少,但是他在漫畫的地位絕對超乎非美漫迷的想像,如果說DC漫畫最足以代表美國的是超人的話,那Marvel漫畫中相對人物就是美國隊長了。


從亞歷克羅斯筆下,不難想像在大家心目中美國隊長的地位



《Captain America Comics》#1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m,由喬西蒙(Joe Simon)與傑克柯比(Jack Kirby)手下創造出來的知名漫畫人物,第一次登場為Marvel前身Timely comics,於1941年推出的《Captain America Comics》#1(上圖)開始連載。因當時處於二戰期間,於是美國隊長以二戰為背景,與納粹、希特勒以及他的死對頭紅骷髏展開一場一場的冒險故事。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當年推出受到廣大觀眾喜愛,但是隨著大戰結束,漫漫熱潮降溫,最後在《Captain America Comics》#75因銷量不佳而停刊。

但是隨著漫畫來到的白銀時代(《美國漫畫史》一書將美漫依照年代分為白金、黃金、白銀及摩登四個年代),Marvel在1962年推出了復仇者(筆者在【波卡多試片室】這是科幻片跟史詩片的融合《雷神索爾》一文中有粗略介紹過),而在1964年《The Avengers》 #4(下圖)中再度登場,從此美國隊長帶領著復仇者聯盟對扛邪惡勢力,一直到復仇者衰退、解散,以及爾後超人內戰到美國隊長的暗殺與重生,之後會陸續介紹他輝煌的冒險生涯,但是這篇會著重在電影的部分做介紹。


右圖為《The Avengers》 #4封面,而左圖為亞力克羅斯將這值得紀念的一期封面重新繪製。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本名為史蒂芬羅傑斯Steve Rogers(在電影中由克里斯伊凡飾演),生於1917年7月4日(連生日都跟美國生日同日)的紐約市曼哈頓。父母約瑟夫及莎拉羅傑斯為愛爾蘭移民,家裡僅有羅傑斯一名小孩,而父親在史蒂芬十多歲時,就因肺癌過世。1940年初美國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時就讀美術的史蒂芬投筆從戎,愛國心驅使他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但是骨瘦如柴的他,被徵兵處拒絕,他想盡辦法加入美軍,這時他遇到了切斯特菲利普斯(在電影中由湯米李瓊斯飾演),他提供一個機會給史蒂芬,那就是參加美國超級士兵的實驗。這項由美國政府與德國叛逃基因科學家亞伯拉罕厄斯金(史丹利圖奇飾演)的祕密試驗讓史蒂芬成為超級士兵,也成為他展開傳奇一生的序幕。

因為實驗消息走漏,因此納粹分子便趁機滲入實驗研究室,在史蒂芬成為超級士兵的同時,亞伯拉罕厄金斯博士及被暗殺,於是基因配方也隨著他的死消失在這世界上,也因此史蒂芬羅傑斯成為世上唯一的超級士兵。而後成為超級士兵的他,隨即加入了二戰的行列,在戰場上他結識了他最好的夥伴巴基,也面對宿敵紅骷髏的挑戰。但是就如前面提到,隨著二戰結束美國隊長的銷量不如以往,也因此在一次空戰中美國隊長與巴基隨著飛機爆炸墜入大西洋中消失蹤影。

而隨著復仇者登場,美國隊長墜入海底漂流到被冰封在大冰塊之中,因為他超級士兵的體能讓他被封存並未喪生,被復仇者救出的他很自然的成為復仇者中的一員,也因為他的年齡、身分以及戰鬥經驗,讓他很快的成為復仇者的領導人。


美國隊長最早的造型跟現在略有不同,最明顯的莫過於A字頭盔(爾後並成頭罩),以及盾的造型。

而這邊提一下很有趣的小故事,原本在1941年設定美國隊長是注射特殊血清成為超級士兵,但是在1965年推出《Tales of Suspense》#63時,勢逢美國禁藥氾濫的年代,於是原本注射的劇情,被改變為喝配方的情節,但是可以從預告確定,電影版還是使用原本注射的情節。



每個英雄角色旁邊都會有個得力助手,如同蝙蝠俠旁邊的羅賓、鋼鐵人的好友「戰爭機器」詹姆斯羅德斯,美國隊長的得力助手就是巴奇Bucky(賽巴斯汀史坦飾演)。巴奇同於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Comics》#1登場,巴奇原名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名子緣於美國第十五屆總統詹姆斯布坎南。出生於1925年印地安那州的雪爾比維爾是一名孤兒。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史蒂芬就是美國隊長的秘密,於是他幫他保守這個秘密,也成為他的左右手。他如同美國隊長的影子,一生都與美國隊長有密切的關係,在《Captain America Comics》#75中他與美國隊長一起墜入海中。


美國隊長試圖喚醒巴基的記憶

史蒂芬被冰封在大西洋的冰山之中,而他則是被蘇聯的潛艦救起,但是卻因為爆炸的衝擊失去記憶,而被蘇聯訓練成一名名為冬季士兵的刺客,成為冷戰時期的反派角色。最後在美國隊長的幫助下,他重拾了自己的記憶。在美國隊長遭到暗殺後,東尼史塔克也就是鋼鐵人,接受了美國隊長的遺願,讓巴基接替美國隊長的位置,於是巴基成為新一代的美國隊長,一直到美國隊長重生,再次將美國隊長的位置交回給史蒂芬。


成為美國隊長的巴基,除了繼承美國隊長的盾外,其實造型上還是與美國隊長略顯不同



最早出現在漫畫的紅骷髏名為約翰喬治馬克森,是一名美國商人最後成為納粹,原本以為是紅骷髏,最後被發現原來是紅骷髏的代理人。而真正的紅骷髏其實是一名名為約翰施密特(電影中由雨果維明飾演)的德國納粹分子。施密特出生於德國一個村莊,母親瑪莎施密特因難產而死,他的父親赫爾曼因痛失愛妻最後自殺了。於是約翰除生後便成了孤兒,過著行乞及偷竊的生活,也因為童年慘痛的經歷,讓他懷抱著仇恨與成長。而他人生最大的轉捩點是他愛上了一個猶太女孩,卻被女孩給唾棄,不甘受辱的他將女孩殺死,從此踏上毀滅的人生。

約翰十多歲時第三帝國興起,他在一間大酒店擔任服務生時一次偶然的機會見到阿道夫希特勒,希特勒看出施密特的內心黑暗的本質,於是聘任他為自己的手下。於是施密特開始成為納粹的一員,從事間諜與恐怖活動,在納粹肆虐歐洲各國期間,他成為希特勒的得力助手,於是他被視為美國心目中棘手的角色之一。

在二戰期間美國隊長與紅骷髏持續舵懸,即便納粹解體後,他其實依舊操弄著黑暗勢力,成為許多恐怖事件的幕後操手。而美國隊長之死也與紅骷髏脫離不了關係,甚至密謀暗殺總統,但是在關鍵時刻還是被復活的美國隊長阻止,被視為超級反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這張經典圖片也被翻成電影海報

這篇以美國隊長主要的角色做為序章,稍微介紹片中主要的三個角色,畢竟超過上百集的漫畫沒辦法一口氣全部介紹完畢,在電影上映這段時間,會再補上一些與相關的文章給大家,敬請期待電影版《美國隊長》跟《復仇者》上映。

 

延伸閱讀:

【波卡多試片室】背負著國旗的男人《美國隊長》

淺談:美國隊長之他們又是誰?

 



美國隊長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隊長 Marvel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