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強導演的作品多著重新加坡的社會議題,像是探討金融風暴以及社會財富不均問題的《錢不夠用》系列,暗諷新加坡教育制度弊病的《小孩不笨》系列等,故事都以詼諧中帶有溫馨的社會小故事,來針貶新加坡經濟、教育等社會問題,許多作品都是近年電影少有的富教育意義的電影,也因為電影風格以及警世意味濃厚,讓梁智強成為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導演。而這部導演新作,同時也是今年新加坡賀歲電影,在好萊塢大片《超級戰艦》,以及話題性十足的《Z108》夾殺下,悄悄的在台灣上映了。


故事圍繞著三個成績中等的學生,偉杰(李創銳飾)和弟弟阿寶以及偉杰最好的朋友健仁(洪賜健飾),這三個受到輕視的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困擾。阿寶年少天真,父母的讚美對他而言就是世界的全部,不管所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而就讀工藝學校的偉杰喜愛用他擅於發明機械的才能,來戲弄老師和同學們;因為母親的忽視而誤入歧途的健仁陷入了龐大的負債中,為了償還債務,他未尋求母親的幫助,反而替高利貸集團跑腿做事。為此偉杰和健仁想出了發明 「收債機器」的點子,讓收債機器代替他們去噴漆討債。見識過〝收債機器〞的威力,卻不知道不良集團的首腦Boss Ma(巫啟賢飾)其實還打算用升級後的機器來走私毒品。眼看著學生踏上歧途,老師CK(陳曉東飾)決定挺身幫助自己的學生。(文字取用雅虎電影)


《孩子不壞》走的依舊是導演習慣的路線,走溫馨、詼諧、感人路線,以多支線,點出教育以及學校霸凌問題。在網路世代成長的小孩,不同以往。許多家長認為小孩子不要亂跑就不會變壞,但是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很多訊息好的或是不好的都藉由網路傳播,最後無形之間,小朋友都被網路上面的負面訊息給影響了。很諷刺的是以前呆在家裡就不會變壞,而現在是呆的越久越變越壞。電影以這些諸如此類的小故事,來告訴觀眾從教育要從很多小細節開始,提醒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不只是嚴格,更要用心。


電影很富教育性,電影中也有許多小樂趣,讓觀眾兩個多小時的故事中不會感到太過枯燥乏味,是部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的溫馨小品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