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戰艦Battleship


國別:


導演:彼得柏格Peter Berg《全民超人》



編劇:埃里希海柏Erich Hoeber《超危險特工》  瓊海柏Jon Hoeber《超危險特工》


演員:連恩尼遜Liam Neeson《超級戰艦》  泰勒基奇Taylor Kitsch《異星戰記:強卡特戰記》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惡鄰古堡》 布魯克林德克爾Brooklyn Decker《愛情大臨演》  蕾哈娜Rihanna  傑斯普萊蒙Jesse Plemons《我們撞到外星人》 淺野忠信《鬼壓床了沒、雷神索爾  


官方網站:http://www.battleshipmovie.com/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好萊塢電影也開始推出一系列大成本的電影,去年就時有耳聞的《超級戰艦》一轉眼明天就要上映,所以今天受片商之邀提前先觀賞到這部今年暑假檔期第一部強片。



(是有什麼那麼好看?!)


電影靈感來自於孩之寶的知名海戰遊戲『Battleship』(見延伸閱讀),故事敘述太空總署在外太空中發現了一個適合人類的G星球,為了尋找宇宙中其他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太空總署利用機密的衛星系統傳送了訊息到G星球,除了希望能尋找第二個地球,也期待能發現地球以外的生物,這被稱之為「綠燈計劃」。同時擁有天賦卻放蕩不羈的男主角赫伯(泰勒基奇飾)遇到了心儀對象珊(布魯克林德克爾飾)為了討他歡心他間接進入海軍,他充滿天賦成為海軍晉陞最快的軍官,但是火爆的個性讓他為他哥哥史東(亞歷山大史柯斯嘉飾)製造許多麻煩。在一次太平洋海軍公演,品行不受約束的他,不但與日軍軍官永田交惡,最後面臨了被珊的父親(連恩尼遜飾)退役的窘境。就在這時候從遙遠星系的回應來臨,原本期待的外太空探索行動,頓時成了全世界的噩夢...



(第一次電影演出的蕾哈娜表現不俗)


人類對外星探索的迷思


幾年前知名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公開呼籲各國停止尋找外星人的舉動,他認為「少數外星生命擁有比人類更高的智慧,接觸這類外星生物,地球將成為殖民地,會對人類帶來毀滅性影響。」他曾比喻面對先進外星人,地球人宛如「哥倫布時代的美洲原住民」,這段話也被寫入電影劇情中,這段言論也成為這部電影的依據。在人類無盡的使用地球上的資源下,地球面對能源耗盡的危機,太空探險已經從早期對浩瀚銀河的好奇,轉變成人類資源探索甚至殖民的可能性,近年來好萊塢許多科幻片的題材都繞著能源危機打轉,賣座電影《阿凡達》也是以此為主軸。



(外星人的造型讓人聯想到知名遊戲「Halo」)


電影劇情的創新度


電影由《浴血叢林》、《全民超人》的導演彼得柏格執導,對於動作片執導不陌生的他,對於這類商業電影的節奏掌握,雖不如幾個商業大導爐火純青,但是卻也恰到好處。男主角成長轉變,在與淺野忠信艦橋上大和解讓我甚至覺得是抄襲《星際爭霸戰》的感覺。但是畢竟電影要賣的是特效與動作場面,那些也就只是插花或是增加劇情完整的段落而已,倒不至於影響電影太多。電影題材不難讓人聯想起《ID4》及《天際浩劫》只是這次對決的角色從美國空軍、美國陸軍改為美國海軍,電影從空戰、陸戰演變成海戰,其實在題材上並沒有太新穎的地方。但是這類電影著重的特效部分,卻不比這兩部差,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



(場面浩大絕不冷場)



不僅僅對美國海軍致敬


電影獲得美國海軍全力支持,本片在劇情中也不隱諱的對美國海軍歌功頌德。尤其在後段密蘇里艦的橋段,雖然有點灑狗血,但是在劇情中間接奠定美國海軍在歷史的意義。密蘇里艦為美軍接受日本投降,雖然是一台軍艦,但是他存在著重要的歷史意義。主角赫伯與日本軍官永田兩人,在夏威夷瓦胡島駕著密蘇里艦與外星人進行最重要的一場戰役,片中除了某種歷史的傳承,也傳遞出人類不分種族、國籍一並為地球未來奮鬥的潛在意義。


(火力全開吧密蘇里號)


最後聊聊Battleship


這由Clifford Von Wickler發明的紙上遊戲(如左圖),後來由Milton Bradley Company公司在1931年申請專利並且販售,後來因為電子遊戲掘起,桌上和戰棋類遊戲逝微,孩之寶在1984年把他買下,這間經營124年的公司到此告一段落。(文字來源:科技生活囧興)。而後孩之寶將其改變成戰棋遊戲,隨著時代的變化,Battleship也有了許多不同的風貌。電影中赫博與永田兩人與外星人的海戰對決,巧妙地將Battleship的概念納入影片之中,也許在這部電影熱賣之後,這類遊戲會隨之大賣,只能說片商跟孩之寶好會做生意阿...

battleship_grid  battleshipstarwars battleship  

(隨著時代的變化,Battleship也隨之改變)


延伸閱讀:從海戰棋遊戲瞭解電影無敵戰艦Battleship

 


電影在台灣4月11日上映,但是美國5月18日才會上映,足足早美國五週的時間,對這類大片可說是史無前例,很好奇這樣的策略是覺得亞洲地區先上映比較不會有盜版問題嗎...= =?




電影預告
 

MTV推出獨家六分鐘搶先版,如果等不及的人可以先看看噢。


 


電影海報


如果覺得文章滿意,請不吝嗇幫我按個讚吧!謝謝耐心閱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