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之前那篇《藥命效應》,那天也看了這部《靈異豪宅》。這部電影由金像獎最佳導演吉母謝利登執導的驚聳電影,以導演來說,他的產量不多,1989年的《我的左腳》至今僅執導僅有八部電影(包括這部),但是擅於描寫小人物故事,以及角色內心掙扎的故事,讓每每看完他的作品,內心常常感動不已。但是這次執導靈異驚聳片,其實有點大出我意料之外,但是故事到達中段,才發現原來靈異驚聳的素材只是這部電影包裹的糖衣。

 

電影敘述一個事業有成的出版商威爾(丹尼爾克雷格),他離開了工作許久的公司,與一家人搬到一個夢想的豪宅新居。原本以為要與家人展開新生活時,卻不斷遇上眾多光怪陸離的事情,這讓一家人開始懷疑這房子曾經發生了什麼事情?

 

(下面開始會提及劇情)

電影很巧妙的將一般我們常看到恐怖片劇情做聯想,一間看似美麗的家園,其實暗藏的兇殺案或是靈異事件,在早期如《凶宅》等這類電影早已氾濫,這類電影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招?!隨著劇情鋪陳,終於發現原來房子真的是兇宅,更恐怖的是殺人兇手至今早已逍遙法外。故事說到這邊,其實一般人都會想著「阿,又是這樣的老梗」,對於吉姆謝利登這樣的大導,在處理這種故事也流於俗套。但是厲害就在於故事在中段完全打破以往這類電影的劇情鋪陳(其實如果有看DVD盒後面的包裝,後面的故事大綱就早已經破題),當年的兇手其實就是男主角威爾。

 

故事在中段急轉直下,原來一切夢想中的房子,都只是因為精神錯亂而幻想出來的,也因此先前一些摸不著頭緒,以及令人不解的事件,在這其中得以解釋。但是故事並沒有因此告一段落,更可以說,真正發展的劇情現在才要開始。

 

萬念俱灰的威爾開始相信自己只是精神錯亂,而原本的工作、家庭僅是先前的回憶又或者是自己因為精神病而捏造出來的幻想,Dream house原來是存在在一個自我的幻想,這讓他頓時被打回現實,但是不解的是,他怎麼也回想不出來當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如此熱愛家庭的自己,為什麼喪心病狂的要殺死自己的妻子與孩子,而這場兇殺案又陷入了謎底,鬼魂抑或是精神錯亂,混亂了主角,也混亂了觀眾的思緒。原本看似清晰的劇情,頓時又陷入了泥沼。於是他不在逃避,開始正視自己是殺人兇手的身分,對他來說生與死已經不在重要,重要的是他期待知道真相,「為什麼自己要殺了他深愛的家人」。

 

於是他開始抽絲剝繭,對於存在在這屋子是否是鬼魂或是自己的妄想,那已經不重要了,他再度踏入屋子之中試圖解開這場殺機背後的謎底,正當故事發展到這裡,鄰居的女主人安(歐娜蜜華茲)成了這個謎題最關鍵的鑰匙。

這謎底到底是什麼?!這裡就不多說,真的想知道故事最後到底怎麼了,可以去租回來看看。電影沒有太大的排場,或是很亮眼的橋段,大多是著墨在這部電影的謎底鋪陳,但是如果真的要說,這部電影雖然看似謎題重重,但是他其實與以往我們印象中的恐怖片大相逕庭,我甚至會說這部電影其實會比較偏向溫馨感人電影,也因此中間的衝突也造成這部片子兩極的評價。電影很巧妙的利用以往的鬼怪神說或是精神分裂來操作,但是骨子裡卻藏著夫妻與家人之間親情與愛情,讓人動容,以至於我看到最後其實在內心某塊被深深的打動到,是以往很難在這類電影中會有的感覺。對我來說我自己很讚許導演故事鋪陳的方法與這樣特別的角色去訴說親情與愛情之間的關係,我自己覺得靈異不靈異,或是精神分裂與否,不會是定義這部電影好壞的標準。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