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From Up On Poppy Hill

國別:日


導演:宮崎吾朗



編劇:佐山哲郎



配音:長澤雅美 岡田准一 丹羽圭子 石田百合子


官方網站:http://kokurikozaka.jp/index.html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吉卜力工作室又推出新作品了!這部是改編佐山哲郎與高橋千鶴1980年推出的《來自紅花坂》漫畫的同名電影,而原著也拜這部電影之賜在台灣推出了中譯本。


當初看到日文預告的時候一直不懂這部電影再說甚麼,在畫風上還是有吉卜力工作室的水準,但是卻依舊沒辦法超越他們巔峰時期,更重要的是,當監督打上宮崎吾郎的名字,其實讓我自己有點倒彈。對我來說,如果《神隱少女》是吉卜力的巔峰,那《地海戰役》絕對是吉卜力的谷底,而這部被我視為谷底的作品即是宮崎吾郎的導演處女作品。也因此這部電影其實我並不看好,但是直到有天電影預告出來,卻勾起我想看得慾望。

故事敘述1963年,居住在港口邊就讀港南學園高二學園的女孩松崎海,身為船長的父親在戰爭中喪生,深愛著父親的他,僅能每天靠著升旗來懷念自己的父親。有天他認識了學校新聞社的社員風間俊,間接參加學校反拆遷老舊社團大樓「拉丁區」的抗爭運動,在這段時間內海漸漸對風間產生好感,風間亦然。但是卻在某次海經營的民宿聚會,意外從一張家族照片中發現,兩人也許有著血緣關係...


故事設定在1963年,我自己很喜歡那個年代的日本,在戰後日本人重新思考國家、民族、日本自身存在的意義傳統以及新科技與經濟的崛起,百廢待興的狀態成為某種成長的動力,在這個年代成就了許多小人物的故事,那比起許多耳熟能祥的故事,更是吸引人。這樣說起來可能有點模糊、難懂,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的距離越來越小,到了現今的世界,地球其實可以說是沒有真正的距離感。而那個年代,如果拿戀愛當比較,那應該就是一個曖昧的年代,所以那時後之於我是如同著迷在曖昧之中氣息般的吸引著我。

也因如此很多我自己喜歡的電影,大多是架構在這個年代的日本電影,即便拍出來的評價好與不好,那種情節都會吸引著我。於是當初我看到預告,提到了結束的戰爭,提到了學運是勾起我興趣的主要原因。在電影開頭時那種時代的氛圍並沒有讓我失望,相較於現代許多科技產物,我們把很多生活的細節給忽略了。也因為太多事情被科技簡單化,情感反而不如早些年代那麼純厚。


雖說如此,電影並沒有其他太多的意外,故事敘述男女主角相識相戀,但是卻發現命運造化,兩家之間的關係因為戰爭支離破碎,但是卻意外的讓原本相愛的兩人為了血緣關係,慢慢形同陌路。電影鋪陳在這個架構上,如同男主角在片中所說,這樣的故事如同連續劇般的爛梗並未因結局而翻轉,不知道是因為動畫片有他既定的價值或者是動畫片不該有所悖離的意義。兩人最後恍然大悟,一切的事情只是上天給兩人開的小玩笑,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那在感情這條線結束後,觀眾的寄託又在哪裡?這是讓我一直感到失望的地方。時代背景成了背景,電影除了愛情之外,感覺不出有什麼特殊的絃外之音,那其實嚴格來說,這部動畫只是ㄧ部純愛電影。只是如此,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張著吉卜力的大旗,卻只是如此,該嚴格的說是令失望,或是自己太過嚴格,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在令人扼腕的《地海戰役》後,波妞也不令人驚艷,而這部《來自紅花坂》也只能看成一部水準上下的作品,如果影片不能感動、不能讓人有所領悟,那吉卜力之於其他的動畫電影,還有什麼樣的差別?!看完電影我一直這樣思考著~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吾朗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