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公園Tokyo Kone

國別:日


導演:青山真治《人造天堂》



編劇:小路辛也(原著作者)  青山真治《人造天堂》



演員:三浦春馬《只想告訴你》 榮倉奈奈《我們家的歷史》 島田雅彥《Tokyo No Uso》 小西真奈美《相棒:劇場版II》 井川遙《與絕望奮鬥》


官方網站:http://tokyo-park.jp/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導演青山真治)


「如果有外星人問你,東京會是怎麼樣的城市,你會怎麼回答?」



劇情敘述著自小喪母的光司(三浦春馬飾演)一心期待成為攝影師,在餐廳打工的他,平常會帶著攝影機到公園隨意拍攝。某天他因為拍攝一名少婦(井川遙飾演)而被中年男子(島田雅彥飾演)委託偷拍,對於那名漂亮的少婦他存在著一種熟悉又懷念的情感。即便他對這份工作存在著質疑,但是卻因為少婦,讓這件工作一直令他耿耿於懷,漸漸產生了某種無法自拔的情愫。但是這莫名的情感卻困擾著他,也讓他心中被這些情緒給糾結著~




電影由日本導演青山真治執導,2000年的作品《人造天堂》備受好評,也讓這部電影參加金馬影展時頗受期待。再加上日本知名男星三浦春馬參與演出下,讓這部電影場此早早售馨。但是運氣很好,版主收到試片邀請,才得以觀賞到這部電影。




影片以《東京公園》為名,也無意外的在電影中出現許多東京知名公園場景,原本以為電影會出現許多較知名的公園場景,可惜並不如我想像,對於並非是日本通自己,電影出現的公園場景其實對我自己來說有點陌生。但是電影可想而知不可能只是單純在介紹公園而已,這部份我自己倒是沒有那麼在意,而且在攝影師的掌鏡下,公園場景雖然沒有令人眼睛為之ㄧ亮的美景,卻依舊在畫面上呈現出獨特的美感,畫面的表現上,畢竟以之為名,畫面上也僅有公園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



原著小說版主自己本身並沒有看過,大多對故事作品的想法都源自電影本身。電影有趣的是,故事中存在著許多有趣的角色設定,像是總是在公園散步的少婦妻女、要求跟蹤少婦的中年男子、愛好恐怖片的少女富永(榮倉奈奈飾演)、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姐美咲(小西真奈美飾演)、同志餐廳老闆以及幽靈室友,這些怪誕的角色,卻呈現出一種奇妙的和諧。這些角色跟公園又有什麼關係,又或者公園關係著這些角色什麼?!是這部片耐人尋味的地方。



(我自己還蠻喜歡這場戲的)


於是簡介提到,這是一部關於如何正視自己、正視他人,跨越朋友、親人、戀人思戀的感人故事。在觀看這部電影時,其實導演的敘事上這一面並沒有非常強烈的手法去刻畫,前半段藉由一個神祕的少婦慢慢推敲出故事的脈絡,少婦的角色讓人好奇,他與中年男子之間的關係做開頭牽引出一連串戲中角色與角色之間的羈絆。於是前半段呈現出有點古怪又神祕的感覺,讓人很想一探究竟。但是故事鋪陳過長,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在電影中一直無法明確的交代清楚,讓故事中段過於平淡,是這部片中半段過於沈悶。而故事的節奏並不明快,其實偏向於藝術片的表現手法,是讓我比較受不了的地方。而在電影後段,藉由男主角姐弟之間的關係做為爆點,雖然我自己很喜歡那場戲,卻也因為前面太過平淡,失去我自己期待該有的衝擊力,也有點顯得突兀,算是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在大都市生活,在各種生活壓力下我們常常喘不過氣來,即使閒來無事卻總覺得有把手壓抑著胸口,無法呼吸,諾大的城市卻找不到一個地方喘息,但是也許是晨朝,也許是夏日午後,我們漫步在公園的步道上,忽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在城市中少見的草皮,或是在高樓中小小的一個空間,倒成了一個得以偷閒的空間,享受太陽輕灑身上的感覺、享受著微風輕撫著臉龐,像是另一個空間,往往令我們心曠神怡。電影劇情急轉直追,雖然有點會意不過來,如同原本胸口悶著一股氣,忽然間將其一吐而盡,也許是刻意又或者是無心,但是這是一部需要點耐心的電影,情緒取決於對電影的共鳴多寡。







「如果是我,我就會說,東京是由一個個公園组成的,由內而外也是一個大公園,在那裡會與不同的人相遇....」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