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擂台Real Steel

國別:美


導演:薛恩李維Shawn Levy《約會喔買尬》


編劇:約翰賈丁斯《夢想奔馳》 丹吉洛伊Dan Gilroy《魔幻旅程》 傑瑞米李文Jeremy Leven《姊姊的守護者》


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X戰警:第一戰》 達柯達高尤Dakota Goyo《雷神索爾》 依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Lost檔案》 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命運規劃局》 凱文杜蘭Kevin Durand《獵殺第四行者》 琥珀戴維斯Hope Davis《家譜》 袁卡爾Karl Yune《駭速快手》

官方網站:http://www.steelgetsreal.com/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其實這邊文章應該早早就要貼出來的,但是最近都在忙拍MV,文章速度龜速,請大家見諒。

 

《鋼鐵擂台》這部電影是在敘述,在幾十年後的未來,人類的格鬥比賽已經沒辦法滿足觀眾的胃口,也因此演化出來另外一種更刺激精彩的擂台遊戲,那就是格鬥機器人的擂台大戰。故事的主人翁查理(休傑克曼飾演)是一個曾經叱吒ㄧ時的拳擊手,卻因為機器人格鬥失去了發光的舞台。他拋家棄子將所有的心血投入在這機械舞台上,但是卻因為個性的關係,讓他一直浮沈在這圈子之中,有天他收到前妻過世的噩耗,他將兒子麥斯(達柯達高尤飾演)的扶養權販賣出去以獲得新的格鬥機器人,但是唯一條件是需要照顧他的兒子渡過一個暑假,在這段時間中他發生許多事情,也查理在這些事件中慢慢檢視自己的人生,與麥斯之間的父子關係...

 
機器人、小孩、成長與夢想,這些題材其實很史蒂芬史匹柏,當初知道這部電影是由《博物館驚魂夜》的薛恩李維執導時,其實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但是也是衝著休傑克曼還有史蒂芬史匹柏,還是買單去了電影院看了一遍。沒想到不看則已,一看成主顧,讓我還特別去IMAX看去體驗ㄧ次大螢幕版本,成了今年唯一一部我買票進場兩次的電影。

其實電影題材充其量並沒有非常吸引人,一部敘述科技進化演變出的新格鬥遊戲,這樣的題材並不少見,像是漫畫《銃夢》,或是傑瑞巴特勒的《極限遊戲》都是這種將現代遊戲科技化的產物。雖然外表看似新穎、酷炫的機器人,充其量也只是人類遙控器下的產物,而場景設定幾十年後的未來世界,其實反倒有讓人科技發展落後的感覺,除了機器人外,僅有手機給人有種科幻片的未來感,當下看到的時候其實讓我有點訝異,這未來的世界,反而像是一個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的空間,唯一的不同就只是多了機器人格動這樣東西,這樣連《鋼鐵人》系列都比這部電影厲害許多。



(莉莉好正喔!!)

雖說如此電影卻並沒有這樣令我失望,扣掉這個不合乎常理的地方,其他東西並沒有讓我失望,故事的主軸在於機器人格鬥,於是動作場景在特效部份真的是毫無疑問的驚人,除了帥到不行的機器人造型外,舉凡拍攝結合電腦特效讓人看不出真假的格鬥場景,以及機器人呈現出來的真實感與重量感,那都讓人幾乎認為片中的機器人是真實存在的東西。

但是電腦對於一部科幻動作電影,特效、動畫等等都只能算是水平,這部電影如果光光只是特效做的好,那其實只能流於一般科幻片之流。電影最令人動容的地方反而並非他特效驚人之處,而是回歸在人性的描述,以及電影節奏的掌握。故事劇情不難令人聯想《洛基》,相似程度甚至可以說是《洛基》鋼鐵版,主角個人檢視自我生活,與家人還有愛人之間的關係彌補,原本沈淪的生活,在親情與愛情的羈絆下,重新發現生命中重要與珍貴之處。聽起來老套,但是佐以華麗的鋼鐵格鬥,以及劇情的鋪陳,電影呈現出來是讓人感動又激勵人心,再加上電影不論事攝影或是配樂上,都是水準以上,兩個小時的電影毫無冷場,看完令人意猶未盡,以一部科幻電影來說,實屬佳作。

 
還記得以前電視上有個機器人格鬥的節目,設計者安裝各種不同的武器在機器上面,讓其在擂台上互打,與其在機器智能化或是擬人化加強,更多著重在搭載的破壞性武器的能力。在節目中的機器人只能稱之為廣義上的機器人,相較於傑克科幻作家恰配克《羅索姆的萬能機器人》或是艾西莫夫的《我,機器人》中描述的類人形的機器人,那反倒像是機械車,而非我們印象中機器人的模樣。直到近年越來越多人形機器人或是仿真人,發現科技的進步,有人說電影是未來的實景,也許哪天Real Steel真實呈現在人眼前,那也不教人意外。電影不單單是勾勒出科技的進步,最重要的是回歸於人性。在電影中,完美的機器人,最後還是敗在擬人的機器之中,也許回歸現今越來越依賴科技的我們,不論日益漸增許多驚人、便利的發明,老話一句「科技始終忠於人性」。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