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敵Warrior

國別:美

導演:迦文歐康諾Gavin O'Connor《非法警戒》


編劇:迦文歐康諾Gavin O'connor《非法警戒》 安東尼譚貝奇斯Anthony Tambakis  克里夫多夫曼Cliff Dorfman

演員: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極地詭變》 湯姆哈迪Tom Hardy《諜影行動》 尼克諾特Nick Notle《全民情獸》 珍妮佛莫瑞森Jennifer Morrison《寂寞愛光臨》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warrior

觀影感想(內 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勇者無敵》敘述著一個因為酗酒而崩離的家庭,身為兄弟布萊登(喬爾埃哲頓飾演)與湯米(湯姆哈迪飾演)的兩個人,多年後再次相遇卻是擂台的兩端。


電影敘述兩湯米因為父親(Paddy,尼克諾特飾演)酗酒而與母親逃家,但是哥哥布萊登則是為了妻子泰絲(珍妮佛莫瑞森飾演)留在了父親的身邊。離開父親後母親沒多久就過世了,為了生活湯米加入了軍隊,而布萊登語泰絲結婚卻因為,而後成為了高中的物理老師。兩人的生活從分開後開始南轅北撤,直到幾十年後湯米再度回到這個家庭。


 
這類以格鬥為主題的電影其實不算少數,從早期耳熟能詳的《洛基》、《蠻牛》倒近期如《燃燒鬥魂》或是剛剛前面提到的《鋼鐵擂台》之類,雖然都是以拳擊為題材,但是故事精華之處大多不是單純著重在拳腳之間,而是在於主角的掙扎、奮鬥與成長。

導演迦文歐康諾很會拍這種類型的電影,當年敘述美國冰上曲棍球奧運隊電影的《冰上奇蹟》,曾讓我大大的感動,不論是動態鏡頭的捕捉,或是節奏的掌握都恰到好處。「奇蹟」是觀眾最喜愛的題材,而大衛大戰巨人歌利亞的故事總能扣人心弦。雖然故事是走雙主角路線,但是主軸還是放在哥哥布萊登身上。原本的格鬥家,因為不希望自己的女孩看著自己挨打賺錢,於是投入教職,但是卻因為女兒的醫療費而負債累累,面臨家即將被拍賣,不得以又站上舞台。從不被看好的角色,最後爆冷門打入決賽,是每部勵志片最令人心醉的地方,但是電影如果只有這樣,那也只是剛好而已。於是另外一條支線,也就是弟弟湯米成了電影最佳的催化劑。


 
外型冷酷近於無情的湯米一直有個迷樣的身分,電影並沒有一開始把他的故事交代清楚,而是在片中一點一點鋪陳出來,擁有驚人的格鬥技巧,強而有力的拳頭,如同矛一般瞬間撕裂敵人,他像是一頭野獸,總以獅子撲兔之勢吞噬著每一個對手,也讓最後當他與布萊登對決時,每每出全都令人窒息般的緊張。被視為戰爭英雄的湯米,存在著一個困擾著他的祕密,他背負著自身的罪惡感,揮舞著每一拳,在毆打別人的同時期待著也被毆打著,與布萊登相同,他也期待著救贖,期待在擊倒與被擊倒間能拯救他的靈魂。也因此湯米這樣的悲劇角色,反而令人憐惜,一個反派的正派角色成為與主角共同發光的兩個亮點。

電影看完兩個多小時,在沒有絢麗的特效、或是大場面的money shot,但是卻讓人目不轉睛,如同前面提到,導演在動作場面的掌握得宜,許多動作的碎剪,讓格動場面華麗又緊湊。再加上每個段落文戲的鋪陳,更刻畫出兩個男主角內心的糾結與掙扎,父親是文戲最重要的角色,也勾勒出湯米外冷內熱的一面。如果少掉他父親,兩人的情感戲就不在那麼深刻,雖然尼克諾特出場的成了這部剛強電影最大的潤滑劑。


 
還記得前陣子看了《鋼鐵擂台》被電影深深感動,而進了戲院看了兩遍。我一直深深認為《鋼鐵擂台》是今年這類電影最好的一部,直到我看了這部電影讓我完全改觀。如果喜歡拳擊電影的觀眾,不要錯過這部,如果喜歡勵志片的觀眾,這部電影絕對恰到好處。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