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很喜歡聚在一起,在教堂、在勒戒所,又或者是任何空間;然後一群人聚在一起,大部分都是圍個圈圈,然後不勉強任何人發言,上台或是說話的人,有感而發的說出內心的感謝或掙扎。

 剛剛去看了《竊盜城》,有一小段就是穿插著大家上台分享人生經歷,就像是我前面敘述那樣。這幕結束在一個老人上台說的一個故事,一個牧師跟一個冒險家在酒吧的對話


這篇故事是這樣,一個人在酒吧裡,牧師走了過來。
那個人說:「嘿!等等。雖然我不想這麼說,這是浪費時間,但是我知道根本沒有上帝。」
牧師問:「喔~為什麼?」
這個人說:「我是個探險家,曾經去過北極。」「有一次,我被風雪困住,我很冷,什麼也看不見。我都快要冷死了。於是我不停的祈禱,如果有上帝,就來救我吧,但上帝根本沒來。」
牧師說:「然後呢?你依然活著阿,一定是他救了你。」他接著說:「上帝祂從來不露面的。」
他回說:「後來一個愛斯基摩人來了,他把我帶回他的帳篷,才救了我。」

老人說完這故事,他指著台下一個人說:「那是珍妮絲,她現在是我的妻子,就坐在那邊。」「他就是我的那個愛斯基摩人。」
 

 

酒吧男子與牧師的故事就這樣告一段落,電影隨著劇情繼續走著。這段對劇情沒有太大的影響,單純是呈現某種氛圍以及給主角與女主角之間的想法,只是我看完這一段時,心裡突然有一些啟發。


 

我們時常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尋求宗教的慰藉,但是往往事與願違。我們總是不停的跌倒或是深入困境,以為祈禱或是燒香拜佛可以幫助我們,脫離一切險惡的環境;宗教一直是人類心靈的避風港,總認為只要虔誠,只要抱著希望,總會有奇蹟發生。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在我們不斷的禱告,不斷的燒香,我們依舊陷於泥沼之中,我們在困難中哀嚎著期待神明能聽到我們的聲音,但是往往神只是神,他不從出現在你的生活之中,當然他更從來不曾在你墜落前拉你一把,神他只是神,存活在許多人心中,但也就僅此而已,於是真正幫助你的總是人。



當然很多人會說,神其實一直都在,因為他陪伴著你,所以你受到了幫助,受到了鼓舞。就拿故事裡面來說,他的朋友說,神來了,只是你不知道,他認為神伸手幫你,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他拉你一把,在你身陷困境之時他拉你一把,他總是拉你一把,在你不知道的時候。於是那個科學家後來遇到了他老婆,他老婆是個愛斯基摩人,但是愛斯基摩人的信仰是薩滿教。


我說這個故事,並不是說我們應該要信什麼教,也不是告訴你在北極的時候你知道要跟哪種神祈禱比較有用。而是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困境之中,我們應該要尋求什麼樣的幫助,甚至是跟誰尋求,但是是否要去思考,真正在困境中幫助自己的,或是聽到自己的聲音的到底是什麼?!
 

這段故事的背景是在一群人討論毒品勒戒,而老伯的北極故事談的是信仰與勒戒之間的質疑,這不是一個完全的故事,出現在劇情之中有他意義與導向,沒有什麼確切告訴你什麼該做或什麼不該做。只是因為這個故事讓我有一些啟發跟想法,於是我寫下這篇。

 

剛剛看Facebook的時候,看到之前寫一篇有關於《竊盜城》這片中的一個故事,轉貼過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斯基摩人 竊盜城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