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將貳瓶勉的《BLAME!探索者》及他的前傳《NOiSE 戰慄之聲》兩本看完。真的很難想像,在日本漫畫中還能找到那麼極品的SF小說,在看完小說後,除了「經典」,不知道還要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我對這部漫畫的推崇。

  作者貳瓶勉,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畢業之後到美國攻讀建築研究所,也因此造就他漫畫作品中令人嘆為觀止對空間感的精準,以及漫畫中令人驚艷的建築場景繁雜與細膩。回到日本後曾擔任高橋努的助手(在《BLAME!探索者》中可以看得出畫風中帶有高橋努漫畫中的味道,我在人物的繪圖上我總覺得反到比較偏向八木教廣的感覺),靠著《BLAME!探索者》打出名號的 他,在歐美也受到許多讀者喜愛,之後更發行了法文、德文西班牙語等各種語言版本,更在08年推出3D動畫版本。這樣亮眼的表現引起美國知名漫畫大廠「驚奇MARVEL」的注意,特請他為當家漫畫人物金鋼狼短篇系列「Wolverine--snikt」(下左圖)操刀主筆,也讓貳瓶成為極少數能縱橫歐、日、美漫畫界的日本漫畫家。


  回到《BLAME!探索者》漫畫中,故事劇情是敘述身處於「超結構體」的男主角霧亥,在這個看似無盡巨大的大型建築結構中不斷的往上爬。失去記憶的他只知道尋找「網路終端遺傳子」是他的使命。在這個因為「網路球」失控的世界中,整個空間不停地被失去控制的建築者向外建造,即便是高山、海洋、天空都被遮掩這些漫無目的建築物遮掩。而唯一能停止這些失序行為蔓延的方法,只有靠著網路終端遺傳子才能停歇。而世界中的人類,卻早已被建築者無境地空間分割在不同的區塊當中。曾經覆蓋世界表面的人類,成為這科幻世界中的異類。殘存的人類也因為時間轉變進化或退化成各式不同的族群。在失控的世界中,除了各式各樣的人種,也潛在著許多危險與天敵。如負責撲殺針對未進行遺傳子改造的原始人種的「安全警衛」,以及同主角一般不斷尋找網路終端遺傳子且生性殘暴的「硅素生物」等。都成為霧亥旅程上最大的阻礙,因此在不斷的上爬外的途中,霧亥也要不停的面對敵人的攻擊與挑戰,每場戰爭存在著故事始末的拼圖,隨著主角的冒險,我們一片一片拼出這世界完整的世界觀。



  在爬文時看到一篇文章,筆者拿貳瓶勉的作品與一法國知名的科幻漫畫大師恩奇畢拉Enki Bilal「尼可勒夫三部曲」相比,我自己卻覺得相較於恩奇畢拉,貳瓶勉的風格還比較偏向另一法國漫畫大師墨必斯。墨必斯的作品也有很獨特的空間感,而且與恩奇畢拉相比,他台詞之少與貳瓶勉有過之而無不及。兩人的著重於視覺上的感覺,與抽象意念。也因此,這類型的漫畫在分鏡及劇情上的傳導一定要夠明細、精準,不然很容易讓讀者陷入摸不清頭緒的困擾之中。與爐火純青的大師相比,初出茅廬,《BLAME!探索者》一開始的確給人這種感覺,但是故事中對他失憶的設定,再加上爾後故事的鋪陳,倒讓這原本看似缺點的瑕疵,反成為一種精心設計的鋪梗。




  而在漫畫中腳色性格異常的鮮明,也許是身處未來世界中,每個腳色都有他們專門的思考邏輯。這點讓人不難捉摸書中腳色的情緒,也補足了《BLAME!探索者》在腳色繪畫上的生澀,也許是處女作(也有可能是刻意的)的關係,很多時候會出現許多外表極為相似的臉孔,這讓畫面已經很複雜的圖文中很難去辨識,尤其在漫畫中許多快節奏的鏡頭,更難讓人分辨腳色的不同,這讓許多橋段需要更花心思去細看。但是在爾後的作品(像是《NOiSE 戰力之聲》及《ABABA》)已經可以看的出每個腳色獨特的區分,以及腳色神韻重點的描述。惟獨這點,算是我個人覺得這部漫畫中比較明顯的缺點。



  在世界觀的部份,其實可以看的到一些經典SF漫畫或是電影的影子。像是電影《駭客任務》、動畫版的《Aeon Flux》以及漫畫《殺戮城市》,但是漫畫中那種獨特的建築空間,在我看過的漫畫中也僅有馮索瓦史奇頓Francois Schuiten及貝涅彼特Benoit Peeters的《矇朧城市es cites obscures》系列可以媲美了。也許因為他開頭略顯艱深,也讓這部漫畫在台灣鮮為人知。但是就於他漫畫中的內容及畫風,以及故事精湛度,都是許多在台灣賣座的漫畫家難以比擬的。因此讓我不得不大力推崇這部在台灣非常冷門的漫畫,也就是當初看完作者作品就衝動的想把這篇文章貼上來的動力。




  台灣由長鴻代理,中譯本僅有《BLAME!探索者》(上圖左,全十集)及《NOiSE 戰慄之聲》(上圖右,全一集),而《NOiSE 戰慄之聲》為前傳,故事敘述距離《BLAME!探索者》很久很久以前。故事敘述一名女警探裾野結陷入一神秘教團殺人的調查案中,牽扯出爾後影響這世界最重要的事件。相較於在《BLAME!探索者》,前傳中除了更趨成熟的漫畫風格外,也在劇情上做了對《BLAME!探索者》的補強,詳細描述在一切混亂前的世界觀,什麼是「統治局」、什麼是「安全守衛」,以及敘述人類為什麼要做遺傳子改造,以及「硅素生物」是如何出現在這世界上,在一本小小的漫畫中,補足你對《BLAME!探索者》的疑問。



漫畫以黑白為基調,而即便漫畫是黑白的,也可以很明顯看出黑色大量運用。也因此整部作品呈現出一種神秘、恐懼、沮喪、孤寂的感覺,非常貼切這部漫畫的情結。


延伸閱讀:

http://www.studiokrum.com/blame/blamepag.html


http://cyberdungeon.free.fr

參考資料: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