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發文,除了有點沉迷Facebook,還有寫了一堆不知道該貼不該貼的文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已經很久沒看電影了,距離最近看過的電影,除了偶而撥的周星馳系列,扯的是上個禮拜日給我播完《九品芝麻官》接著又給我播《威龍闖天關》(每每看到梅艷芳就覺得一陣感傷),為了避免一整個月的周星馳專輯,所以就還是停筆不寫(其實是懶...)。除此之外,還是有其他電影,像是一部韓片《男友從軍記》,但是當兵看著種片已經很悶了,還要寫這種電影的電影心得,心情就更鬱悶了,所以圖也抓了,資料也查了,我還是沒寫(其實還是懶...)。

  所以這段時間,除了聽周星馳的哈~哈~哈,偶爾來之的短暫洋片片段(很神奇的,當兵的人都不愛看洋片阿~每每看到洋片就轉台)外,說真的,根本沒什麼電影可看。於是我在這樣的環境下三個月,真的沒什麼好寫的,為了不想要濫竽充數,除了簡單的介紹幾部類型電影(
[隨筆]抽絲剝繭的殺人遊戲,令人倒抽口氣的驚悚懸疑片[隨筆]電影與廣告的Crossover),或是稍微幾個自己自己喜歡的樂團([音樂]來了來了~~【百憂解】要來台灣囉!!!Music:充滿活力的聲音:Joker樂團),或是最近聽到還不錯的音樂([音樂]清新舒服的好聲音【April & Box】-丁亥筆記),剩下的就只剩下幾部在台灣時看完的影集([美國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S5[美國影集]花邊教主Gossip Girl*S2),除此之外部落格的文章真的有點乏善可陳,但是還是感謝在這段時間來這裡晃晃的大家,也因為有人有意或是不幸點進來,所以給波卡多繼續打文的動力,於是這篇文章就這樣出現了,恩~看到這邊好像有點拖臺錢的感覺,恩~重點下一段再繼續吧.....

  因為缺乏題材,打文章也陷入瓶頸,在三個月前每個禮拜我都會被陷入不知道這禮拜要打什麼東西的迷思。有人跟我說不如打打自己生活上的事情,但是當初就是為了把部落格單純化,所以一步一步把跟電影、跟音樂等無關的文章(結果這篇越來越像是自己文中無關的文章),一一刪除,又或者是放置至自己的「私部落格」(有點類似「私小說」或是「私寫真」之類的鬼~),要是在把那些東西搬上來,那就有為自己的初衷(其實還是因為自己懶...),所以想想最後決定還是算了。

  於是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部落格裡電影的文章少了,甚至連發文都少了」,基本上就是因為電影看的少,相對的也沒東西好寫。於是這段時間,無法排解看電影的隱,於是我不斷尋找替代的方法,就像是戒菸,也該給我ㄧ點「尼古清」,於是「閱讀」成了我的尼古清。在三個月的時間我就靠著雜誌還有文學小說打發這忙碌生活的瑣碎時間,所以我不停的看,早上起床刷完牙等待升旗的五分鐘我看,吃完飯洗完碗筷等待睡覺的時間我看,站哨前準備時間前的五分鐘我看,晚上吃完飯、洗澡中間的時間我看,睡覺前整理內務的時間我看,到了睡覺關燈我也拿著手電筒看,我就這樣不停的看,看出了心得也看出了癮。

  於是,今天打這篇文章,原本是想要介紹幾本最近看了不錯的書給大家,跟大家分享,但是因為花太多的時間在FB,花太多的時間玩CS,花太多時間再寫另外一個部落格。所以這裡就介紹我這將近三個月看過的哪些書,有時間再慢慢介紹(結果到頭來還是懶...)....

 
REVOLUTIONno.3青春革命no.3(01) REVOLUTION No.3

FLY, DADDY, FLY GO
  最近很愛的作者之一,如同村上龍《69》般熱血的小說作家金城一紀就是其中之一。第一次知道他的書是因為漫畫家秋重學翻畫了他的《Revolution No.3》,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秋重學的漫畫,也因此當初推出這本漫畫後就讓我買上買回家看。起初是從《SPEED漫畫版》下手,之後才知道《Revolution No.3》才是「THE ZOMBIES」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但是對這系列作品,都是停留在秋重學的部份。直到有天我有個同梯好友Nick,他有個日本老婆,有天去她家作客時看到原版的《GO》。他太太很訝異我知道這個作者跟這本書,其實我對這部作品一無所知。看書的動機只是因為朋友的太太有天要跟我攀談,但是我卻因為語言(因為他太太只會英語跟日語)的關係落跑,被他們夫妻倆歸類為「很內向的人」,為了洗刷這個我不甚喜歡的分類,在一次衝動買下了這本書。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為什麼友人的太太會閱讀這本書,『我不是日本人,也不是韓國人,我只是個無根草』,這句話一直深埋我的心底,是否友人的太太也有這種感覺。也讓我看完後想起張作驥的【蝴蝶】,話題越扯越遠,有機會再慢慢跟大家聊聊一些看完這本書的感想與心得,而簡言之,金城一紀真是個熱血男兒阿~

永遠在身邊一瞬之光(改版)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而除此之外,另外一個讓我愛不釋手的作家作品同樣也是日本作家,那就是白石一文。當初會讀起白石一文的書的動機其實也很單純,就只是因為樂團「閃閃閃閃」的一首『一順之光』。當初被那首歌感動,一直去追尋歌曲中那觸動心中的那個感覺,於是我找了白石一文的書。但是說起來好笑,當初因為書店架上沒有,於是我反而先讀了他的《永遠在身邊》。那書中淡淡的卻深刻的友誼,在白石一文的筆觸下深深的感動到我,他的書就像是鋪陳很久很沉悶的劇情片,如果硬要找個導演來說,他的電影就像是麥可曼恩的電影,前面沉悶的讓人想睡,但是卻在結尾將情緒拉到頂點,讓你像是奔跑上山那種喘不過氣的速度,不斷衝擊你內心,也讓我看完這本書後深深為這部著迷。他作品的風格充滿很多主角對自我、對外在的反詰,讓每部作品起頭都有點難啃難咽的感覺,但是甜美的果實總在努力耕耘後,也讓沒本書的結局從來都不讓我失望。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鬥魚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

1.其他我還看了片山恭一《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這部當初由行定勳翻拍成電影的原著小書,當初看完電影就很想看,剛好圖書館有這本書,就索性把它讀完。

2.而這本由作者蘇西辛頓所寫《鬥魚》當初為了湊折扣買下來的書,這本也是電影原著小說。這部是由【教父】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翻拍為電影,對我來說小書看來不如電影來的精采。

3.河原蓮的《在愛情終結的瞬間,我們開始》也是為了湊折扣買了看的作品,當初看完《一瞬之光》緊接著看這這部作品,讓我有種落差的感覺。與白石一文相比,河原蓮著這部作品比較細膩的描述女主角內心的起伏變化,風格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兩人想較之下高低立見,但作者可是個美人胚子...

日安憂鬱過於喧囂的孤獨(紀念版)產品的故事

4.沙岡的《日安憂鬱》,一堆推文可以看出這部作品的文學定位,但是可能我自己才疏學淺,對這部作品興趣缺缺,讓我看了很久才閱讀完。女主角的個性很不討我自己喜歡,讓我一直覺的好像在面對年輕女子的牢騷。

5.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前陣子電影【我所侍奉的英國國王】的關係,讓這部作品受到更多人的關注。這類生活在社會低層生活的小故事,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類型。當我讀起來時,不盡聯想到歐文威爾許的《酸臭之屋》,但是兩者當然有所相同有所不同,但是整部作品撼動人心,讓我更期待閱讀作者其他的作品。

6.王受之的《產品的故事》,與其說是書,比較像是一本專欄集結的作品,內頁很有設計感,但不是我喜歡的那種。

龐克的哲學

7.最後一本是克雷格歐哈拉的《龐克的哲學》,當初介紹《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給
KoalaET後,他也推薦這本作品給我。讀起來就感覺像是我推薦給他的那本,想想也難怪當初他會推薦這本給我。但是書中還是有些許不同,可能東方作者與西方作者對於音樂的看法也會因為地域的關係有所不同,但是也因為這本改變了一些我對龐克樂原本既定的概念,就像是當初看了《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後,對於搖滾樂又有不同的看法。雖說如此,這兩本書都不太好讀,至今我還是不認為我有把這兩本書給讀透...


  有人看完我的書單後,可能會疑問為什麼大部分都是日本文學,這有機會再跟大家閒聊吧。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也沒辦法寫的很詳盡,但是算是丟出一點東西,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迴響(留言),這樣才有辦法再寫些什麼,或是跟大家分享、請教些什麼,批評也可以啦~有批評才有進步嘛!前陣子有人說我文章裡面「在」跟「再」分不清楚,所以現在打字我也會注意一點(但是我不得不說,注音輸入法,他都愛亂跑),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指教,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日與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