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X戰警要推出最新系列電影《X戰警:第一戰》,這部也是系列電影第五部,但是因為X戰警系列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眾多出場的角色,以及角色與角色之間複雜的關係,也讓人很難一時半刻可以了解,那更別說Marvel驚奇世界的其他角色串場,那讓所有美漫英雄之間的關係更複雜了。所以今天我在電影上映前,稍微把這次會出場的角色整理整理,給大家做參考,讓各位在看電影前,或是看電影時,或者是看完電影後,能藉著這篇文章更能了解角色的關係與脈絡。

(有提及部分劇情,不喜勿入)



本名:查爾斯賽維爾Charles Xavier 能力:心靈感應、操控

此角色為X戰警系列最原創角色,於1963年出現在《X-men#1(下圖)。他與萬磁王之間如同馬丁路德金與麥坎X,對於人類與變種人的種族問題,他們走向不同的分歧,這也造成之後兩人分道揚鑣的結果。16歲完成高中學業,就讀牛津大學,擁有基因、生物及心理學學士學位。X教授的能力是心靈感應,是《X-Men》世界中最強大的心靈能力者(像是鳳凰琴葛雷跟白皇后艾瑪都有類似的能力),而除了讀取、操控他人心靈外,在他創立的「天才兒童學院Xavier Institute 」裡有一台腦波強化的裝置(「Cerebro」西班牙文中的「腦」在電影前面幾集都有出現),讓他不需要離開學校,也可以知道或是操控別人的心靈。在《X戰警:第一戰》最主要的情節就是描述他與萬磁王的過去,所以這邊就不多做敘述。在電影第三集X戰警:最後的戰役》他死在黑鳳凰琴葛雷的手裡,但是在漫畫中他並沒有死去,而且近期的作品,他癱瘓的雙腿也好了,這部分有機會再聊吧。



電影前三集皆由老牌演員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擔當演出,最新一集《X戰警:第一戰》則是由男星詹姆斯麥卡菲James McAvoy飾演年輕時的查爾斯。電影中與漫畫其實可以看成兩個不同系列的故事,戲中會交代查爾斯與萬磁王、魔形女之間的關係,以及X教授的稱號及學校的由來。






本名:艾瑞克藍歇爾Erik Lehnsherr 能力:以磁力操控任何金屬物品

萬磁王,X戰警系列中的反派大老,在年輕時是X教授查爾斯的好朋友。出生於德國中產階級,身為猶太人的他歷經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經過,雖然逃過「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大屠殺,但是這讓他心裡對於種族之間的紛爭,存在著某種反感與激進的想法,也造就之後他與查爾斯對於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觀念有很大的分歧。萬磁王同樣於1963年《X-men#1登場。萬磁王原名麥斯艾森哈特Max Eisenhardt,在集中營內認識了羅馬女孩瑪格達Magda,之後兩人逃出集中營到了烏克蘭過著平和的婚姻生活,生有一女。但是卻因為一次暴徒襲擊中,他的能力失控殺死了暴徒,也破壞了半個城市。瑪格達因此害怕萬磁王而離開了他,隨後生出了雙胞胎男女派特羅麥西莫夫Pietro Maximoff及汪達麥西莫夫Wanda Maximoff(就是之後的「快銀Quicksilver」(下圖左)及「猩紅女巫Scarlet Witch」(下圖右),此兩人原為反派,後來改邪歸正加入了復仇者聯盟)。因為那場災難而被通緝的他,改名為艾瑞克藍歇爾Erik Lehnsherr,一面躲避追緝一面尋找他的太太,在以色列的海法結識了查爾斯,進而成為好友。



電影基本上應該是不會帶到他與瑪格達的婚姻,再加上復仇者的版權,所以快銀與猩紅女巫正常來說應該也不會出現在這部系列電影之中。《X-men》的作者史丹李曾在2008年的訪問中提到,萬磁王從來沒想到要做一個壞人,只是他想要報復那些偏激的種族主義,在這點與其他驚奇世界中的反派角色有所不同。於是在《X戰警:第一戰》中,會有不少橋段是著墨在他對於種族問題的掙扎。


(快銀有多快,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了)

電影版前三集都由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擔當演出,最新一集《X戰警:第一戰》則是由男星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年輕時的艾瑞克。從萬磁王的角色可以看出電影與漫畫時間軸的不同,賽巴斯汀與地獄火俱樂部,提前在這個時間出場,成為改變萬磁王一生重要的角色,也交代萬磁王頭盔的由來。在這裡透露一點,劇情安排萬磁王與魔形女之間的關係,也鋪陳先前X戰警系列,為什麼魔形女是為萬磁王的左右手。








本名賽巴斯汀蕭Sebastian Shaw 能力:吸收動能與電力轉換成自己的力量

X-men》系列的反派角色,最早出現在1980年《Uncanny X-Men#129(下圖)。出生於美國賓州的匹茲堡,父親賈格伯蕭Jacob Shaw過世後,他致力於研究與企業,在三、四十歲時成為億萬富翁。他最為重要的就是他與「地獄火俱樂部Hellfire Club」這個組織,「地獄火俱樂部」在驚奇世界是個舉足輕重的組織,成員大多為有錢人或是貴族後裔,鋼鐵人父親霍華史塔克、天使的父親小華倫沃辛頓等人,皆是這個集團成員。原本是一個計畫消滅變種人的組織,但是在賽巴斯汀篡位後,轉型成以變種人統治世界的組織。



電影公司把「Black King」取名為黑金剛,其實非常奇怪,因為Black King其實指的是西洋棋中黑色的國王棋,如同愛瑪弗洛斯特取名為白皇后道理是一樣的,但是改名為黑金剛不知道涵義在哪?!而電影是由男星凱文貝肯主演,與漫畫中粗曠的角色有點不同。故事將「地獄火俱樂部」寫入劇本,但是從劇情看來單純只是賽巴斯汀組織的招待中心,而在電影中設定賽巴斯汀為納粹的同黨,在私底下安排著秘密實驗,而小時候的萬磁王就是他實驗對象。在人物設定上做了很大的更動,但是基本主軸不變,他同漫畫都要創立一個變種人為中心的世界。PS:在《X2》其實裡面也有賽巴斯汀這角色,就是Charles Siegel演出的Dr.Shaw)







本名愛瑪弗洛斯特Emma Frost  能力:與X教授同樣有操控心靈的能力,還有可以把皮膚變成鑽石的防護能力



愛瑪弗洛斯特一直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角色,他與賽巴斯汀一起出場於1980年《Uncanny X-men#129期,原本是X戰警系列中最危險的敵人之一,但慢慢轉變成X戰警的核心成員。艾瑪小時候就有當老師的想法,之後也如X教授,自己組織了一個變種人學校「麻薩諸賽學院Massachusetts Academy」,擁有自己的Hellions小隊(上圖左)。但在與時空穿梭者崔佛費茲洛伊Trevor Fitzroy對決前,艾瑪陷入了昏迷,而他的Hellions小隊全員喪生。在他昏迷的期間愛馬的學校被納入X教授的學院之中,而他醒來後也被勸說留在學院之中教導學生。在他指導下,訓練出新一代的變種人隊伍「Generation X」(上圖右)。而後他與獨眼龍相戀,成為X戰警的領導人之一。



在《X戰警:金鋼狼》中也有出現愛瑪這角色,由女星托塔海娜托茲Tahyna Tozzi(下圖左)主演,劇情安排他是銀狐凱拉的妹妹,其實明顯與漫畫劇情脫鉤,但是片中不難看出獨眼龍與艾瑪的互動,多少暗示之後兩人的關係。新一集《X戰警:第一戰》中愛瑪忠於原著為賽巴斯汀的左右手,再次成為X戰警頭痛的對象,而新一集的愛瑪是由珍妮艾莉瓊斯January Jones(下圖右)擔綱演出,在片中愛瑪戲分不重,而且他的出現多少與前作《X戰警:金鋼狼》有所牴觸。








本名瑞雯達克霍Raven Darkholme 能力:變成任何人的外型與聲音,不怕毒,不會老化。

魔形女一直都是大家而熟能詳的角色,是個充滿神祕感的角色。魔形女第一次出場是在神奇女士系列《Ms.Marvel》系列,身為超級罪犯的他,參與了許多重要人士的暗殺活動,在一部與X教授的短篇後,魔形女即加入《X-men》系列之中。從外表很難看出年齡的他,其實已經是一百多歲的女人了,而他與大鋼牙(金鋼狼的哥哥:可參照此篇)生了一個人類兒子葛雷頓克雷Graydon Creed,之後又與魔王阿撒佐Azazel生了一個兒子寇特華格納Kurt Wagner,也就是之後的夜行者/藍魔鬼Nightcrawler(從外表跟能力不能想像他是他兩個兒子),以及Rogue羅煞的養母(好多身分啊!!!)。



電影前三集魔形女都由麗貝卡羅梅恩Rebecca Romijn(下圖左)擔當演出,而新的一集則是由珍妮佛勞倫絲Jennifer Lawrence(下圖右)擔當新一代的魔形女。在新的一集電影,魔形女成為正派角色,劇情安排他成為查爾斯的養妹,在片中與漢克有段純純的戀情,但是隨著劇情發展,轉為跟隨萬磁王。





延伸閱讀:

【美漫電影】X戰警第一戰角色簡介(一)
【美漫電影】X戰警第一戰角色簡介(二)
【美漫電影】X戰警第一戰角色簡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