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金馬獎暨影展在這個月如火如荼的展開了,但是版主因為卡在在外島保家衛國的關係,今年只好忍痛缺席。 也因為這樣,今年錯過了很多很好看的電影。 雖說如此,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越來越精采。相較於去年前年,今年國片入圍的比例又增加了。 這代表著,本土電影的比列越漸增加,而且好電影的比列也越來越多。 在加上去年幾部國片大賣,以及好萊塢電影題材越漸疲乏,越來越多人肯花錢進電影院看國片。雖然說這些有點老生常談,但是卻不能掩蓋我對國片成長的喜悅與期待。



  除了本土電影入圍名單數量成長,今年還有一個比較不同與前幾年情況,那就是內地電影入圍名單大增,而且增加的比例是顯著的。從45屆跟46屆的八部入圍(指純內地電影),而到了這屆入圍獎項暴增至25部,這也可以看出內地電影顯著的成長。而且25部名單內還不包括中、港合作及中、台合作等作品,不然那比例將會非常驚人。也讓人很好奇,這次金馬獎得獎名單會有多少內地電影得獎。但是讓我比較好奇的是前陣子在內地大放異彩的《非誠勿擾》居然都沒有入圍,這也難怪製片人會邱王黎寬昨不滿說:「我搞不太懂入圍的標準,若我看懂,我是婊子!」。



  而談到遺珠,除了《非誠勿擾》的舒琪外,演出《白銀帝國》以及《殺人犯》都有不錯評價的郭富城也中箭落馬。但是因為入圍名單這幾部電影,我自己也沒看幾部,所以這裡就不多做評論,一切結果待等獎名單出爐,評審自然會有所交代吧,我想。



  至於我雖然沒有辦法參加這次影展,在得獎名單還沒公佈以前,還是不免俗的來預測一下今年金馬獎得獎名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一起留言預測一下。之前預測命中率最高的人都有小禮物,這次也不免俗,只是今年我在外島沒辦法準備跟電影有關的獎品,所以這次如果預測最高的網友,將獲贈馬祖正宗陳年高梁一罐(感覺有點瞎),所以還是請大家踴躍參與啦,哈哈(如果沒有人參於,那我就自己喝了哈哈)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62003673<----金馬獎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 Best Feature Film


不能沒有你
鬥牛
瘋狂的賽車

如夢


  《不能沒有你》當初上映獲得很多的迴響。《鬥牛》我僅從預告就讓人有種非常期待的感覺,而《瘋狂的賽車》挾先前《瘋狂的石頭》高評價,今年在「兩岸影展」一票難求。而《臉》則是台灣導演蔡明亮獲法資拍攝的電影,在推出前就備受注目。至於《如夢》我也僅有看過預告,從微美的畫面以及動人的劇情,讓人見識到不同以往的內地電影。整體來說五部電影都很吸引人,而且各有特色,我自己是頗愛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也期待這部電影能拿下本屆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Best Director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
鬥牛:管虎
臉:蔡明亮
如夢:羅卓瑤


最佳女主角 Best Leading Actress


陽陽:張榕容
如夢:袁泉
風聲:周迅
風聲:李冰冰


  以《陽陽》入圍的張榕容,在去年《渺渺》中就有很不錯的演出,也入圍去年最佳女主角,這次較上次如圍,有更顯著的演出,但是比較最佳女主角這獎項難度頗高,得獎機率呼聲反倒是較《風聲》兩大女星周迅及李冰冰小許多。雖然我自己很喜歡張榕容,但是我覺得相較之下,李冰冰跟周迅得獎的機會倒是比較高,尤其是周迅曾因《如果愛》獲得過金馬獎,可是我自己到是比較喜歡李冰冰,也期待他這次能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至於《如夢》,因為我沒有看過,所以沒辦法比較,搞不好會因此爆冷門也說不一定。


最佳男主角 Best Leading Actor


不能沒有你:陳文彬
證人:張家輝
鬥牛:黃渤
如夢:吳彥祖


  張家輝挾香港金像獎影帝,以《證人》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項。台灣則是由《不能沒有你》中的陳文彬入圍。另外兩人則為內地實力派演員黃渤《鬥牛》、以及與張家輝同為香港中生代代表人物吳彥祖入圍。四人都已精湛演技入圍,我自己是頗看好《不能沒有你》中的陳文彬,電影改編真人真事,以非職業演員飾演也讓這部電影更展現那種真摯的情感,如同狄西嘉當年的《單車失竊記》,擁有豐富社會經驗的陳文彬,也給戴立忍這部電影重要的靈魂。


最佳男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or


老徐的完結篇:蔡振南
陽陽:黃健瑋
李米的猜想:張涵予
梅蘭芳:王學圻


  蔡振南就不用多做介紹了,台灣老牌演歌雙淒藝人,在參與許多本土電影的演出,入圍並不令人意外。相較之下王健瑋就比較令人陌生,演出許多部電影與戲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僅有《一年之初》中那幫派份子,在這《陽陽》有不少戲份的他,果然也展現個人演技,與其他三人相比,還是稚嫩不少。另外角逐這獎項的則是去年以《集結號》獲得最佳男主角獎的張函予,即便飾演配角,也難掩他亮眼的演出。而另一位則是王學圻更是內地知名硬底子演員,在《梅蘭芳》中的演出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也看好他能拿下這個獎項。


最佳女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片刻暖和:劉引商
一席之地:陸弈靜

心魔:惠英紅
梅蘭芳:章子怡


  在最佳女配角的部分呈現三老敵一少的局勢,三老分別為:曾主演中視第一部連續劇《晶晶》的演員劉引商,參與許多蔡明亮導演電影的
陸弈靜,以及邵氏年代的知名女星惠英紅,至於一少則是以《梅蘭芳》中飾演孟小冬的章子怡。相較於最佳男配角,入圍名單算是比較難以猜測,《片刻暖和》及《心魔》我自己是沒有看過,雖然當初《梅蘭芳》上映時,章子怡的表現令人讚許,但是我倒是比較期待時常演出苦情角色的陸弈靜能拿下這個獎項


最佳新演員 Best New Performer


不能沒有你:陳文彬
陽陽:何思慧
梅蘭芳:余少群
聽說:陳妍希


  以《不能沒有你》入圍的陳文彬,又以此片入圍最佳新進演員,就像是籃球,拿了MVP又要角逐新人王
。雖然這樣對於其他演員不太公平,但是這也是對他的肯定,基本上是坐二望一,如果沒有拿下最佳演員,又沒拿下這獎項,那就太奇怪了。但是我自己到是比較期待《梅蘭芳》中飾演年輕時梅蘭的余少群,在有戲曲底子的他,飾演這角色算是如魚得水,相較之下,主角黎明飾演起梅蘭芳反倒是生硬不少,成為這部電影的敗筆(這不難想像許多人遺憾張國榮已經不在世上)。以《陽陽》入圍的何思慧以及以《聽說》入圍的陳研希,也有不錯的演出,不能說不好,只是兩位男演員太強了,相較之下還是失色不少。


最佳原著劇本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陳文彬
瘋狂的賽車:崔斯韋、邢愛娜、王紅衛、王要、周智勇、岳小軍、張承
眼淚:鄭文堂、鄭靜芬、
張軼峰
如夢:方令正、羅卓瑤


  沒錯我是獨愛《不能沒有你》...


最佳改編劇本 Best Screenplay Adaptation


鬥牛:管虎
風聲:陳國富、張家魯
米香:谷小妮


最佳攝影 Best Cinematography


鬥牛:宋曉飛
如夢:Sion Michel
麥田:趙曉時
南京!南京!:曹郁


  因為四部電影都沒有看過,所以僅能以預告來看,我自己很喜歡《如夢》拍出來的感覺,但是整體看來《麥田》那種以往內地史詩電影那寬廣感還是比較討喜,而相較之下《南京!南京!》跟《鬥牛》兩部感覺到還蠻相似的。當然電影是沒辦法這樣比較,所以大致上只是以片面的感覺去決斷哪部比較好,只是單純個人的喜好。


最佳視覺效果
  Best Visual Effects


大明宮:姜維斌、雷載興
瘋狂的賽車:王建雄、陳京民、李麗萍
南京!南京!:馬永安
風聲:胡璇、肖洋


最佳美術設計 Best Art Direction


不能沒有你:霍達華
臉:李天爵、
Patrick Dechesne、Alain - Pascal Housiaux
如夢:奚仲文
風聲:肖海航、楊浩宇


最佳造型設計 Best Make up & Costume Design


梅蘭芳:陳同勳
臉:
克利斯瓊拉夸、王佳惠、Anne Dunsford
郎災記:和田惠美
風聲:葉錦添


最佳動作設計 Best Action Choreography


證人:董瑋
鬥牛:陳冠龍、秦海強
臉:
菲立普德庫弗列
葉問:洪金寶


  
我只能說,能把動作不怎麼漂亮的詠春拳改造的那麼漂亮,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Best Original Film Score


陽陽:林強
李米的猜想:竇唯、畢曉笛
如夢:
Paul Grabowsky
麥田:劉星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Best Original Film Song


眼淚:
莎呦娜拉Sayonala 詞:楊大正、鄭宜農 曲:鄭宜農 唱:鄭宜農
青春歌仔:流雲調 詞:彭樟燦 曲:彭樟燦 唱:許景淳
米香:遇見 詞:
曾檐 曲:曾檐 唱:陶紅、譚維維


最佳剪輯 Best Film Editing


音樂人生:張經緯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
鬥牛:孔勁蕾
瘋狂的賽車:張一凡、杜媛、唐華


最佳音效 
Best Sound Effects


音樂人生:張經緯
陽陽:杜篤之
麥田:王長銳
如夢:杜篤之


  單純只是很喜歡阿飛西雅而已,其他三部其實也不差,重點還是要整部看完才能評斷
,尤其電影沒有整部看過,大部分都算是憑之前作品或是印象胡亂猜測,真是越到後面越不負責的預測...


最佳動畫長片 Best Animation(入圍從缺



最佳紀錄片 Best Documentary


音樂人生
野球孩子
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的攝影



最佳創作短片 Best Short Film


片刻暖和
透明的孤獨
老徐的完結篇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的攝影
不能沒有你
陽陽


  以以往的慣例,這個獎要不是給票房最好的電影,就是最受觀眾喜歡的電影,所以沒有問題應該是《不能沒有你》...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李龍禹
高捷
戴立忍


  這獎項其實跟上面那獎項還蠻像,前年是《色戒》的李安,去年是《海角七號》的魏徳聖
。如果是去年這樣的模式的話,應該是戴立忍會得獎。但是相較之下高捷今年演出《一席之地》及《爸,你好嗎...》都有不錯的表現,其實也是很該得這獎的演員。至於去年入圍,今年又入圍的燈光大師李龍禹,其實也該備受肯定。相較去年有很明確的標地候選人,今年三人都很有機會會得這獎項,我自己是希望高捷或是李龍禹能得這獎,至於戴立忍還有機會,不論是演員或是執導,未來的路還很長。


終身成就獎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明驥


特別貢獻獎 Special Contribution Award


王玨




文字引用: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gh/gh-5.aspx



TAG:金馬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