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有許多影集翻拍成電影,不但有亮眼的票房,又勾起許多人童年的回憶,也反向帶動影集在台灣的熱賣程度,在我國中時代有一波「哈日潮」,那時候《東京愛情故事》等日劇掀起一波一波的熱潮,而當年我還因為織田裕二的《發達之路》差點跟家裡鬧起家庭革命,而曾幾何時熱門的日劇,在我念高中時被慢慢被另一個鄰近的國家崛起給消弱,《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等韓劇一波接著一波來,人稱的「韓流」的哈韓風,至今雖然有稍微衰退的局勢(不知道這跟韓國「去漢化活動」是否有關係)但是熱門韓劇還是賣得呱呱叫,而港劇一直是在中間的中流砥柱,但是總是不成氣候,多少與殖名地文化多少有點關係,至於大陸劇也因為國家限制所以提財往往不夠自由,在加上古裝劇當紅,選擇性太低,也一直沒辦法打入台灣主流市場,而在這些外來電視劇的影響,台灣偶像劇有急起直追之勢,近年不少成功外銷的偶像劇,被視為「颱風」反倒是造成國外風靡在台灣的影響力卻不如想像中的大,唯有幾部搬得上檯面(如早期的《流星花園》近期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如果說現在真的要選出所謂主流,我可以很確定的講「美國影集」絕對是現在的主流。
 
 

飛狼

百戰天龍

星際爭霸戰

天龍特攻隊

515FG94P6NL__SL500_AA240_

_

百勝天龍

虎膽妙算

金剛戰士

 


 

老一輩的回憶



   為什麼會說是美國影集,在出租店消費很容易可以分辨客群,永遠會有只租日劇、只租韓劇、只租偶像劇跟只租大陸劇的客人,但是不同的地方是,這些客人卻也都會租美國影集,也許這樣說很不客觀,但是上一次轟動全台的日劇是甚麼,有人可能說是《交響情人夢》《改造野豬妹》,最好看得韓劇《浪漫滿屋》《我叫金三順》,港劇、大陸劇就不提了,這些跟《慾望城市》比起呢?跟《CSI》比起呢?我可以說看美國影集的不一定會去看日、韓、台劇,但是看日、韓、台劇的人卻一定會看美國影集,這段時間出租店租得最好的是《交想情人夢》?!錯!是《咖啡王子一號店》《宮,野蠻王妃》?!錯!告訴你門是是《醜女貝蒂》,這部早在2006年就上映的影集,在出租店一片難求,這是甚麼原因呢?因為近年引進很多美國影集造成美國影集崛起嗎?或者是台灣越來越多ABC,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影集其實早早就深植在台灣人的心理,如同鄉土劇,美國影集其實比起日、韓劇草根性更重的影劇類型。
 
   近年許多電視台都開始引進美國影集,AXN頻道更是大宗,HBO有自製影集更不用說,更惶恐台視再次播放影集《反恐任務》,為什麼台灣人很愛看美國影集,這答案早在十幾二十年就就開始了,1984年的《天龍特攻隊A-Team》是台視影集的先河,而後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影集,禮拜六晚上八點到十點這個時段許多人都在電視機前面收看美國影集,在那三台的年代有多少的收視率已經不可考,「破十」,在那個年代根本就不達最低標,不管那是自願非自願,那時候大人當休閒,對小孩子來說根本就像是植物灌溉吸收,套一句《藍色大門》的台詞「留下什麼,就變成甚麼樣的大人」,這兒時時代就習慣的東西,長大以後會怎麼可能排斥,除非你是被邊打邊逼看完這些影集,不然對我們這被小孩子充滿的只有無止境的回憶,那個年代你不能漏掉一集《百戰天龍MacGyver》不然你一個禮拜會沒話題,那不單單是影集,還是一種流行,除此之外《星際爭霸戰》在那時有多熱門,你可能不知道「鐵達尼號」,但是你一定知道「企業號」,《飛狼》中的直升機、《虎膽妙算》中的千面、《金剛戰士》、《百勝天龍》,不單單是台視影集,中視《黑神駒》以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霹靂遊俠》,李麥克搭上一句「嘿~老哥」,我敢打賭以前這句話真得很紅,或者是在長大一點華視的《飛越比佛利》那又是另外一個年代,而《X檔案》則是我國高中最熱門的影集(如今電影版在度推出第二集),雖然那時候影集已經不如80-90年代那麼熱門,但是卻一直累積觀眾,而《X檔案》也算是90年代末最抬得起檯面的美國影集,除此之外只有那段期間叫得出名字可能只有《急診室的春天》了。

 

急診室的春天

慾望城市 

X檔案

諾曼第大空降

六人行

飛越比佛利

    台灣影集爭霸中的中流砥柱


 
   而日韓輪流風靡的時候並非沒有影響到美國影集,除了某些電台會撥出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影集,美國影集有幾年的時間只是打發時間的電視節目,直到《六人行》、《慾望城市》帶起了一股新的美國影集熱潮,那時候因《搶救雷恩大兵》而生的《諾曼地大空降》也深深的影響我,而後隨著《六人行》《慾望城市》接近尾聲,電視公司開始引進新的影集,那時候《反恐任務》《雙面女間諜》打出了一波新熱潮,而最重要的一盤棋,莫過於AXN推出的《CSI犯罪現場》,也因為《CSI犯罪現場》的走紅,間接帶起分枝電影的崛起(不得不配服美國人做生意),《CSI邁阿密》《CSI紐約》給了觀眾一些新的選擇,影集帶動電影的銷售珍妮佛嘉納因為《雙面女間諜》開始走紅大螢幕,每當他有熱門電影推出,他的《雙面女間諜》也相對的又有人開始出租,在影集開始有客群後,電視公司又開始引進許多不同口味的影集《失蹤現場》《超人前傳》《愛麗的異想世界》等不同風格的影集,可惜接受度不大,直到《LOST檔案》再度引起一陣影集新風潮,而後不同類型的《慾望師奶》《整形春秋》開始瓜分《慾望城市》《ER》等老牌影集的影迷,而熱門影集《CSI犯罪現場》系列、《反恐任務》、《LOST檔案》還是有眾多客群,直到《越獄風雲》《玩酷世代》成為新一帶影集的霸主,也讓影集陷入群雄爭霸的年代。
 
 

越獄風雲

慾望師奶 

反恐任務

雙面女間諜

LOST檔案

CSI犯罪現場

    美國影集現今強權



   前陣子《靈感應》《超自然檔案》、《超異能英雄》,《尋骨線索》與《犯罪心理》瓜分超自然類型的影集觀眾,以及偵案辦案的觀眾,也成為新影集勢力,而《CSI犯罪》現場第七季還是擁有固定的觀眾群,因為派屈克丹普西及凱薩琳海格在大螢幕精湛的表演,也讓美國紅集一時的《實習醫生》開始受人注目,而《神祕招換》《黑道家族》《白宮風雲》等影集也開始被注意到,近期更是影集發行的頂點,前面提到熱租的《醜女貝蒂》外,《零感應妙探》、《流氓醫生》《王牌製作人》《未來迷城》《辦公室風雲》等,在幾年前可能只有幾排端架擺著影集堆滿在角落的年代已經不復見,現在在出租店可以看到一整面都是影集,如果沒有,那你去租的那家出租店就太遜了,而這只是一開始,還沒到達顛峰....

 

玩酷世代

王牌製作人 

超異能英雄

犯罪心理

流氓醫生

醜女貝蒂

    值得期待的後起之秀



(有些影及年代久遠如果有誤也請不吝糾正,發文時有點草率,故時間點有誤也請不吝糾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