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8 SUPER 8

國別:美


導演:J.J.亞伯拉罕J.J. Abrams《星際爭霸戰》


編劇:J.J.亞伯拉罕J.J. Abrams《不可能任務三》



演員:喬爾科特尼Joel Courtney 艾兒芬妮Elle Fanning《在某處》 萊恩李Ryan Lee《神通魔法石》 柴克邁爾斯Zach Mills《藍莓奇蹟》 萊利葛芬斯Riley Griffiths 蓋布瑞爾貝索Gabriel Basso《阿拉巴馬的月亮》  諾亞艾莫瑞奇Noah Emmerich《迷惘女孩》  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早安》
  

官方網站:http://hangoverpart2.warnerbros.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Remember the good old days?」底特律新聞的湯姆隆恩,用了這一段話做為評論《超級8》這部電影的開頭。


在科技的發達,時代的腳步快到讓我們有點追不上,也因此我們慢慢失去了某些單純的價值,或者是一些簡單的感動。「記得那美好的舊日子嗎?」是這部電影給我最直接的感覺,即便他是一部有外星人的科幻電影,充滿著非黑即白的正反兩派角色,但是透過畫面,重現了那個個年代單純樸實的生活,在許多細節的部分,感受到時代的氛圍,藉著主軸故事,讓我們重溫那個年代的美好。



《超級8》在電影上映前就被熱烈討論,但是大家的焦點並非放在影片本身,而是電影的片名。其實片名「Super 8」其實指的是柯達在1965年推出的一種底片,改良早期「8mm」(電影《八釐米》也是取名於此)底片,擴大了畫面面積降低了播放時放大的倍率,藉此提升影片的畫質。電影取用這個名字,除了片中主角們拿著超八攝影機到處拍攝外,其實他存著懷舊的意義。扣除恐怖的外星人跟顢頇的美國空軍來看,電影呈現著那個年代美國的一些社會現象,雖然沒有刻意強調這是一部架構在七零年代的電影,但是藉著基本的穿著打扮、電視新聞、日常用品及流行音樂,他透露出那個年代的情懷,那科幻及災難片段的預告,其實是只是這部電影主軸的華麗包裝,電影很單純的敘述著某種小朋友內心的單純的期待與價值。



整部電影看完,他其實有點像是《世界大戰》x《柯洛弗檔案》的《ET》,電影看出JJ亞伯拉罕對影片節奏高超的掌握,更不難看出很多地方他對史蒂芬史匹柏的敬意(片尾隱藏結局我不知道算是對羅密歐的惡搞還是致敬),但是JJ亞伯拉罕的《柯洛弗檔案》式的宣傳手法成了這部電影的雙面刃,他給了許多觀眾對某種類型電影的期盼,卻忽略最後呈現出來的是他們成長的世代、以及他們的社會背景,那些對我們來說太遙遠及陌生。也許如同我們在那個年紀總會充滿著奇異的幻想,在某個課堂對外星生物的白日夢,或是幾個小鬼聚集在一起看著漫畫的天方夜譚,但那世界卻很難跟我們產生共鳴。也因此電影在美國備受好評,但是禮拜五在台灣放映後一直評價兩極。




於是我認為,電影不該抱著一部高商業走向的科幻片或是災難片去看他,如果是帶著看部大量包裝的小品電影,這樣心情走進電影院,也許你也會被片中幾個小主角所存在著某種信念與堅持給感動,


而這部片唯一的缺陷就是,以往「Super 8」底片總被翻譯成「超8』或是「超8厘米」,但是電影公司的策略取名為「超級8」,雖然造成了某種另類口碑,也引領了某種不雅片名的風潮,但是這種充滿戲謔的方式,讓原本取名與此的美意被平白的糟蹋了。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J.J.亞伯拉罕 喬爾科特尼 艾兒芬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