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國別:美 德

導演:JJ亞伯拉罕J.J. Abrams《不可能任務三》

原著:金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

編劇:羅伯托奧西Roberto Orci《變形金剛》 艾力克斯寇茲曼Alex Kurtzman《變形金剛》

卡司: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釀酒酷男、五路追殺令》 柴克瑞杜恩Zachary Quinto《Boutonniere、超異能英雄》 李奧納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星艦奇航記VI:邁入未來》 艾瑞克班納Eric Bana《美人心機》 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國家寶藏:古籍秘辛》 卡爾厄本Karl Urban《征服者》 柔伊莎達娜Zoe Saldana刺殺據點》 賽門佩吉Simon Pegg《如何眾叛親離》 周約翰John Cho《愛情無限譜》 安東葉爾欽Anton Yelchin《Middle of Nowhere》 

官方網站:http://www.startrek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延伸閱讀:熟悉又陌生的國度:帶你走入Star Trek的世界(一)

  也許說《星際爭霸戰》有些人還搞不清楚是什麼電影,但是只要提到「企業號」大家應該都會勾起童年的回憶,其實我很怕寫這篇文章,因為這部電影的架構實在是太大了(詳細內容有機會我再寫一篇),全球僅有《007》系列能超過這系列電影的集數,印象中拍到第十一集的也僅有《黑色星期五》系列,但是前述的兩部每集與每集卻沒有太大的故事關聯,相對之下,《星際爭霸戰》每集之間確都有密切的聯繫,所以當初想到看完這部電影,要是要來篇網誌,那種難度應該大過這幾年寫過的電影心得。但是好在電影公司有考量到故事劇情旁的問題,在暌違已久的前傳電影,為了故事延續性,電影裡面其實做了一個世界觀的轉變,除了延續系列電影的傳統,也讓一些新生代觀眾更能融入這部電影,簡言之,雖然這是部前傳的電影,卻也可以說是第一集電影,怎麼說呢?!文中再慢慢詳述。

  故事敘述凱文號在航行中遭遇不明敵艦攻擊,船長喬治寇特,也在這場戰役中喪生,而他的兒子詹姆士寇特(克里斯潘恩飾演)也在這天出生。從小失去父親的詹姆士較常人叛逆,遺傳到父親優秀的領導能力,但是也許是父親大名所類或是缺乏父愛,詹姆士寇特從小就桀驁不馴,直到有天企業號船長派克找到了詹姆士,他對詹姆士說:「你的父親才當上12分鐘的船長,卻拯救了八百多條人命」,他反問詹姆士,你是否能做到跟你父親相同,這段對話激起了詹姆士的榮譽心以及對父親的景仰,因此毅然決然加入了「星際聯邦」,於是日後名震天下的傳奇艦長,在這天展開了他不平凡的冒險旅程。

  電影請來大導演JJ亞伯拉罕,JJ因拍攝《雙面女間諜》及
《Lost檔案》走紅,接手《不可能任務》系列第三集也繳出漂亮的成績單,還被選為時人雜誌選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百人之列,很難想像這僅是他第二部大螢幕作品。他在畫面處理上有很獨特的手法(有興趣可以參照《lost檔案》的花絮》,尤其是在劇情的節奏,以及動作場面的拍攝都很有一手,也因此當年《不可能任務三》在他手中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風貌,而這也就是《星際爭霸戰》找他來的原因。而演員部份也大量引用年輕演員,但是名單中的演員也並非默默無名,大多頗被看好,只是缺乏知名度,像是主角克里斯潘以及柴克瑞杜恩在電影或是影集中都有不錯的表現,而片中最具知名度的反倒是飾演反派的艾瑞克班納,算是比較令人訝異的地方。雖說如此,年輕演員所飾演的腳色對於星艦迷都早有一定的熟識,在腳色挑選下,也呈現一種不同以往年輕的面貌,多少也看的出電影公司的策略。

  這部電影算是搭上近年來「前傳風潮」(上禮拜才
一部前傳上映,這禮拜又緊接一部),但是如同前面所說,這並非只是跟隨前傳風潮而拍攝的一部電影,雖然故事架構在年輕的詹姆士寇特身上,但是電影在故事結構其實已大不如前。為什麼會這樣說,其實最主要就是這次劇情安排敵人與老史巴克(李奧納德尼莫伊飾演)因為黑洞的關係來到了現代,卻也因此造成喬治寇特的父親戰死,在老史派克的世界,瓦肯星球並沒有毀滅,而喬治寇特(這集也是喬治寇特這腳色第一次登上大螢幕)也並沒有戰死,甚至還看著詹姆士寇特成為艦長(這些片中有詳述)。也因此在敵人以及史巴克穿越時空的那一刻,歷史的洪流已經做了改變(這其實在前面幾次系列就有做過類似個情結,別把《蝴蝶效應》或是《時光機器》片中的概念帶入,就會比較清楚故事的脈落,反倒是比較像是《七龍珠》的時空概念),即便如此命運還是將企業號的成員緊緊繫在一起,於是我們印象中的夥伴,史巴克(柴克瑞杜恩飾演,在片中搶眼程度不下主角)、醫官李奧納德·麥考伊(卡爾厄本飾演,片中也敘述他Bones外號的由來)、工程師蒙哥馬利史考特(賽門佩吉飾演)、蘇魯(周約翰飾演)、尼歐塔烏珊拉(柔伊莎達娜飾演)以及帕弗契可夫(安東葉爾欽飾演),一個一個加入陣容之中,所有演員在這隨著故事情節一一到位,而這樣的安排除了給星艦迷重溫舊夢以及一些創新的概念,也讓第一次看這系列電影的觀眾藉這前傳去了解電影的大致上的來龍去脈,也讓這部有龐大故事架構的電影更容易入手。

  也因此就劇情編排來說,這部電影相當成功,畢竟兩個小時的時間,要是要塞入一堆以前十集電影(甚至是七百多集系列影集)的內容與情節,我想這部電影根本沒辦法拍好,而編劇在不失電影原味的情況下以這樣的劇情安排暗的打掉重練,算是眾多電影前傳的一大創舉。在劇情、腳色都安排定位下,剩下的就只剩下特效的部份。先前兩集平均製片成本"僅"將近六千萬,以科幻片來說格局未免太小,這次砸下一億五千萬大手筆,導演在電影的拍攝僅花了半年,但是電影後置卻製作了一年多,由此可見電影拍出來特效果真嚇人,這在版主看IMAX版本後可以算是親身體驗掛保證,這部電影的特效部分絕對不比其他科幻大作差(但是建議吃個暈車藥在進去會比較好)。

  於是劇情完整的編排,場面調度得宜,演員安排到位,再加上令人震撼的視覺聲光影音效果,一部無法挑剔的電影就這樣誕生了,那種感覺其實很像當年在看
《黃家夜總會》,那種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進場,大呼過癮的出場感覺如初一轍,絕對是今年暑假檔期非看不可以電影之一。


兩代演員比對圖

最後

  大部分年輕一點的影迷對於電影的印象都是尚路克畢凱(派崔克史都華飾演),而畢凱其實影集《星艦奇航記: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中的主角,而寇特以及畢凱之間差距約一百多年,在《星艦奇航記VII:日換星移Star Trek Generations》中,畢凱在時間的空隙中遇到迷航的寇特,兩人回到正常時空一同冒險 ,卻因為要幫助畢凱,而犧牲了生命,所以從第七集開始《星艦奇航記》系列就交棒給畢凱,所以沒有一點年紀的觀眾(說的自己好老),大部分的印象都是派崔克史都華(就是《X戰警》中的光頭教授)當船長的畫面。而電影這次出場進入電影主軸的外星人僅有瓦肯星人及羅慕倫星人,而備受大家喜歡的克林貢人卻沒有出現在這集之中,算是這集中令人可惜的地方。而片中還有很多細節跟一些故事架構、世界觀等等細部的東西,等版主有時間再發一篇文章詳細介紹,就讓我們一起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吧~


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JJ亞伯拉罕 克里斯潘恩 柴克瑞杜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