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眼Eagle Eye

國別:美

導演:迪傑卡羅素D.J. Caruso《恐怖社區》

編劇:約翰葛林John Glenn 崔維斯萊特Travis Wright 希拉蕊賽茲Hillary Seitz《針鋒相對》 丹麥克德莫特Dan McDermott《天使之眼》

演員: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印地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蜜雪兒摩納漢Michelle Monaghan《新郎不是我》  羅莎芮道森Rosario Dawson《窒息性愛情》 比利鮑柏松頓Billy Bob Thornton《惡爸臨門》

官方網站:http://www.eagleeyemovie.com/

觀影感想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還記得有天新聞爆出亞李畢夫翻車的消息,但是並不會影響電影的拍攝,導演會安插一幕手受傷的畫面在電影裡面,還真的是只有一幕阿!正所謂人紅是非多,西亞李畢夫在演完《變形金剛》後竄升為全美當紅男星,但是他的負面消息卻不間段,好險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許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除了電影上映其間有些露臉的機會,電影上映後的表現也讓人不去在意這些事情了。

  電影並非一馬上進入正題,開場時美軍暗殺恐怖份子的橋段,除了顯示美國人對恐怖行動的敏感,也帶出與這部電「鷹眼」影相關的訊息,在美軍炸彈擊中目標的同時也開始進入電影的主題。



  故事敘述一通威脅電話讓主角傑瑞(西亞李畢福飾)及一位陌生女子瑞秋(蜜雪兒摩納漢飾)陷入險境,對方以一些日常的科技產品對兩人監控與操作,兩人一方面要在限定的時間與地點完成對方交付的任務,一方面又要從重重不尋常的事件中尋找背後暗藏的陰謀,到底幕後的主使人是誰??這一連串的任務到底被後藏了多少的祕密...

  電影開始沒多久有一個新聞播報的橋段,敘述當你使用手機的同時,美國的一些情報單位可能已經在竊聽你的談話,即便你的手機是處於關機狀態,這無疑讓我想到當年威爾史密斯的《全民公敵》中那種隨處充滿政府監控的白色恐怖,可以看出美國對於國土的防衛已經到了一種人民缺乏隱私的地步,但是要做這樣的完全性的監控需要多大的人力資源,所以為著科技的進步,電腦成為統治者最好的幫手,於是人工智慧的產生,成為歷史性的一刻,而人類不滿足只是單純的操控,開始研發電腦自行思考、模擬人類的行為,從一開始簡單的運算功能,到如今縝密的計算推論,甚至超越人類思考可以達成的地步(電腦與棋王對弈,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電腦或者說是人工智慧越漸超越人類的同時,慢慢有人對於這樣的現象產生反思或是心生恐懼,如果當電腦反撲的話,那會有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於是這類帶有反向思考的想法轉變成電影題材,於是像是《魔鬼終結者》系列、《機械公敵》、《駭客任務》系列等電影開始在探討這類問題,但是那些卻有些許的不切實際,畢竟人類距離機器人的世界還有不小的時間距離,於是《鷹眼》這部電影就這樣產生了,用另外一種角度去想,這些高科技產品是否對人類產生負面的影響?



  《鷹眼》不同於上述幾部電影,鷹眼任務其實是軍方一台電腦主機,藉由電子產品對美國本土各個角落坐監控,而藉此推算恐怖活動產生的機會與比例,在產生恐怖活動之前適時的去阻止,其實這概念早在《關鍵報告》中出現過,而這部電影的故事的編劇丹麥克德莫特前部作品《天使之眼》談的也是類似的情節,除了避免劇本的創新以及合理性(總不能每次都用預言拯救世界),所以鷹眼計畫中的系統基本上應該是走數字的運算,以比例給決策者判斷,除了比較符合邏輯,也比較符合電腦的天性(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怪怪的),藉由許多科技產品如自動化的交通管理系統(這在《終極警探4.0》的時候就有玩過一次)、遠端遙控的廢鐵處理場、連線式的監視器等等,甚至是無人戰鬥機,藉此操控他所控制的人類,為了只是片頭中總統不接受系統的建議,而造成電腦新生不滿(電腦總是死板板,比較頑固一點),而自己密謀一場政變的恐怖活動,很諷刺的,原本是設計出來預防恐怖活動的系統,卻因為電腦自我意識反而成為一場不可避免的災難。

  五角大廈地下36樓到底有沒有這種東西,我們不知道,但是往往在科技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知識與便利的同時,是否要停下腳步想想,當我們附與那麼大的權力給這些我們製造出來的高科技產品,但是是否有想過哪天這些高科技產品以及人工智慧對人類反撲,或者是受到有心人控制時,人類真的有辦法去阻止實際發生的災難嗎??我想這是這部電影給我們的省思。



最後

  西亞李畢福跟蜜雪兒摩納漢搭配,給人有種不同以往電影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愫,但是我自己認為這部電影最令人亮眼的還是老薑比利鮑松頓,這老牌演員帶有早期美國人那種睥睨的卻有著超乎標準的榮譽感,每當他出場的時候都會讓劇情充滿緊張感,在片中的角色如同《終極警探》系列中的麥克連,老派不信任科技產品(片中屬下跟他用手機簡訊報告,他喊著Papper!papper!就足以看出),也肯為了國家犧牲,少了他這角色這部電影可能就沒有那麼精采了,電影可以感受很多電影的概念拼貼,但是只要能拼成好電影,誰在乎他有許多相似點..

(PS-蜜雪兒摩納漢好正....)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迪傑卡羅素 西亞李畢福 蜜雪兒摩納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