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

國別:美國

導演: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畢業》

編劇:卓爾戈達德Drew Goddard《LOST》

演員:麗茲凱普蘭Lizzy Caplan《辣妹過招》 潔西卡盧卡斯Jessica Lucas《魔男生死鬥》 T.J.米勒T.J. Miller 麥克史托大衛Michael Stahl-David《The Black Donnellys》 麥可吳吉Mike Vogel《獵殺死神》 歐蒂特尤斯特曼Odette Yustman《絕代瘋華》

英文官方網站:cloverfieldmovie.com/

前提

  這部電影首週在美國及香港票房賣的非常好,尤其是在美國搞神秘方式的宣傳著實吊足胃口,居然爆出一月份四千多萬美金的票房,這幾年我還沒看過哪部電影在一月份可以賣出這種成績,而台灣晚一個禮拜上映,首週票房跟美國第二週票房成績開出,明顯不如北美首週票房成績,到底什麼是《科洛弗檔案》往下看就知道。


觀影感想(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說實在的,因為為了避免踩到雷,波卡多在看電影前,只要是跟科洛弗有關的介紹、新聞、網頁、標題一概跳過不看,為的就是最原始看這部電影的感覺,但也因此錯估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地方,那就是拍攝手法。

  當初進電影院前僅看過預告的我,還天真的以為那個預告片段只是單純的宣傳手法,背後一定會有包裝過的劇情,而且因為看到友版Polyxyz大的標題「請不要吃飽後再看--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20...」我開始自我幻想,是很血腥到反胃想吐嗎??如果是的話,那真的是太好了,黏瘩瘩的外星人再加上血腥的畫面,我就在這樣的幻想中進入戲院,之後我就發現原來我需要的事科暈車藥...。

  JJ亞伯拉罕是美國近年爆紅的製作人之ㄧ,這部外乎這幾年他的電視影集《Lost檔案》及《雙面女間諜》在美國收視率大好,而跨上大螢幕的作品還是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系列電影」,票房、評價都在水準以上,算是他跨界成功的一步,而這部作品製作過程保密到家,而片名「Cloverfiled」其實是JJ亞伯拉罕在洛杉磯旁邊的一條街名,這也就是對岸為什麼把這部電影叫做《苜蓿地》,當初為了保密用了這當作這部電影的代稱,但是也因此造成好奇,於是導演就沿用這名稱當作片名,所以電影跟「科洛弗」沒有關係,也沒有演員叫做「科洛福」,但是也因次保密再加上在美國成功的「行銷手法」,讓電影首週賣破四千萬美元的票房成績,這是這幾年都很少看見的景象,也因此這部電影在全世界未演先轟動,但卻也在影片上映後的一週後急速消減,我想第二週的票房成績,比較能正面反應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想法。1999年《厄夜叢林》以類實境拍攝的方式,再全美造成一陣《厄夜叢林》風潮,而如今《科洛弗檔案》在循《厄夜叢林》路線,不論後續效應如何,但是基本上已經造成一股轟動了。

  電影預告與電影本身有點不同,在預告中是拿手機拍攝,但是在電影中是用小型錄影機,而這部電影的畫面就是在最上面那張標題圖中,右邊手上那台攝影機,也直到這張劇照我才知道原來是這種小型的攝影機,當我我在看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是那種很笨重的大型攝影機,但是這不是重點,而也因為這樣的拍攝下,鏡頭的搖晃成為這部電影最詬病的地方,但卻也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用這種方式拍片可以拍出好的恐怖片,當然也能拍出好的科幻片,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卻讓我覺得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在科技越來越發達下,耗資在多成本、人力的電影,往往都會有被抓包的情況,哪些畫面露餡、哪些畫面不夠真實被大肆批評,又或者是電影劇本不合邏輯,或是解釋或是鋪陳毫無道理,更或者是因為演員無法在藍幕下正常演出,出現許多牛頭不對馬腳的畫面,也往往因為這些原因,一部看似大好的強片,最後被淪落到影評、影迷析落的把柄,而這部電影算是最粗操的方式玩出最高明的手法,電影已攝影師為第一人稱來看這部電影,也因為這樣的政盪與搖晃的鏡頭,更能讓觀眾能體會片中緊張的感覺,而在《厄夜叢林》一片就可看出這種手法很能讓觀眾投入到影片中的情結,而且這樣怪獸在沒有太多明顯的鏡頭下,也難以令人抓到把柄,而在片頭已經敘述這是在公園撿到的一卷帶子,而花了開場將近二十分鐘來鋪陳這部電影文戲的部份,也算是讓大家在這不短的時間上搞清楚腳色的關係以及粗略的腳色個性,這其實也有考量在內,雖然男主角一行人的行動看似不合理,但是卻有合理的邏輯解釋在電影之中,就像是用最粗略的把戲,達到最高明的效果。

  電影就像是劍湖山的3D冒險設施,你只要坐在會搖晃的椅子上,劇情就是一台煤礦車一直在礦坑衝來衝去,而你的椅子也跟著搖來搖去,你不用去了解為什麼會在礦坑裡面,礦坑裡面有什麼?!在礦坑裡面做甚麼?!你只需要去體會礦坑中搖搖晃晃有點想嘔吐的感覺,但是不需要知道這個3D立體電影到底說的是什麼,你不用看他劇情簡介,因為它基本上要給你的感覺身體就會體會的到,所以管他怪獸到底是深海怪獸還是外星人不重要(但是JJ說他的構想是哥吉拉,一隻在海底好幾萬年的怪物,因為在海底太久不爽,所以爬出來搞破壞),男主角那卷到底是不是性愛光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你平常沒辦法體會家附近活生生冒出一隻大怪物時,你親臨實境的感覺,只可惜畫面太DV化了,不然這可以做成 IMAX版,或是以後做為3D立體電影院的主打電影(重點是椅子還會搖喔~)

最後

  電影的反應在於第二周,在美國票房回歸到一千多萬,代表電影實驗性過強,可以接受的觀眾不到一半,但是從《LOST檔案》中多少可以看出JJ與編劇卓爾戈達德故弄玄虛的本事,整體上我還蠻喜歡的,電影以後發行DVD效果感覺應該更好,但是記得如果要去電影院看,建議先準備一顆暈車藥...
(怪物的設定圖,與片中有點差距)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JJ亞伯拉罕 麥特李維斯 麥克史托大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