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大滅絕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國別:法國、德國、英國、美國

導演:羅肅莫卡利Russell Mulcahy《泳往直前》

編劇:保羅安德森 Paul Anderson《異形戰場》

演員:蜜拉喬娃維奇Milla Jovovich《魔鬼交鋒》歐迪菲爾Oded Fehr《惡靈古堡:啟示錄》艾莉萊特Ali Larter《絕命終結站2》亞湘緹 Ashanti《戀愛刺客》克里斯艾根 Chris Egan《龍騎士》

英文官方網站:SonyPictures.com

中文官方網站:residentevilextinction.cmcmovie.com/

前提:

  波卡多前陣子電腦主機板壞掉所以拿去維修,再加上中秋節連假到可墾丁渡了一個不停下雨的假,所以這陣子都沒有發文,但是沒發文不代表波卡多都沒去看電影,在墾丁渡假回來的當天,我馬上趕去華納看當天上映的《色戒》,隔天,就又到電影院看了這部《惡靈古堡:大滅絕》,雖然《色戒》比這部電影早一天去看,但是我想這部電影不需要什麼太多動腦就可以打完了(言下之意....),所以就先來介紹這部惡靈古堡系列第三集電影《惡靈古堡:大滅絕》。

導演與卡斯:

  導演是澳洲籍的導演羅素莫卡利,近年莫卡利作品大多是電視影集,前部電影作品是由影帝傑佛瑞羅許、茱蒂戴維斯、傑西史賓賽04年主演的《泳往直前》,剛好波卡多有看過,是一部還蠻感人的勵志電影,一直到這部電影前莫卡利都沒有電影的作品,這意味著這《惡靈古堡》要改走勵志路線??這當然不可能,其實導演早年也有許多動作、科幻電影的作品,但是並沒有特別亮眼的成績,所以這部電影會被拍成什麼風格,其實也不用太擔心,畢竟保羅安德森才是決定這部電影走向的操盤大手。

  演員有新有舊,除了蜜拉喬娃維奇外,歐迪菲爾跟反派伊恩葛倫也有參予演出,而第二集飾演火辣吉兒沒有令我非常失望,而新參予演出的有艾利萊特、黑人小天后亞香堤以及《龍騎士》中飾演男主角克里斯艾根,但是基本上除了蜜拉喬娃維奇外,其餘的人在片中的腳色只有兩個龍套不然就是花瓶。


觀影心得: (內容觸及劇情,位觀看電影請斟酌閱讀)

  當電影第一集開頭與大家當年津津樂道的電玩版第一集開頭影片不同時,這部電影就早已經跟電玩劃清界線了。

  當年轟動全球的恐怖電玩搬上大螢幕,讓眾多電玩迷趨之若鶩,雖然電影跟電玩大不同,但是疆屍生畫怪物再當年還是造成一陣轟動,隔年大導演丹尼包爾推出《毀滅倒數28天》,在隔年查克史奈德的《活人生吃》串聯幾部恐怖電影,將疆屍題材又在次推上大螢幕第一線,說《惡靈古堡》是千禧年後殭屍電影的先河絕不為過,除此之外,這部電影的成功也推動《沉默之丘》、《死亡鬼屋》、《毀滅戰士》、《吸血萊恩》等電玩遊戲改編電影(但是大多不盡理想),由此可看出惡靈古堡系列電影不單單是票房成績亮眼與否,在商業電影的歷史定位上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分量。

  而在第一部作品推出後評價兩極,抱得美人歸的導演保羅安德森推居幕後,系列電影中與電玩相似度最高的《惡靈古堡:啟示錄》交由亞歷山大韋特,推出後北美票房成績跟全球票房成績都有不小的成長,但是在各大電影網站卻爛評如潮,要是少掉飾演吉兒的
席安娜蓋蘿莉,那我想這部片我連去電影院看的動力都沒有,雖說如此我自己個人也是比較喜歡《惡靈古堡:啟示錄》,至於是因為他比較貼近電玩還是純粹女色,說實在的我分不出來ㄟ~而當初在電玩裡面看來很恐怖的大魔王,在電影裡面感覺就只是攤破銅爛鐵,多少也看出這系列電影的疲勢。

  講了那麼多,回到這部電影《惡靈古堡:大滅絕》,故事敘述拉昆市的病毒外洩事件後,病毒開始大量擴散,如同眾多殭屍系列電影,世界因此分成兩種人種,殭屍與倖存者兩種,但是不同於其他殭屍電影,病毒不單單讓人類變種,還影響地球生態,不同於幾年後各大城市淪陷,地球也因為沙漠化漸漸荒蕪,而殘餘的人除了尋找倖存者,也四處蒐集糧食以及棲身之處。

  原本以為電影開始會連接著第二集結尾繼續走,但是故事卻是在好幾年後,而這集前段主人翁艾莉絲(蜜拉喬娃維奇飾)並沒有跟當初逃亡的夥伴一倂探險,反倒是自己一直人躲避保護傘的跟蹤四處逃亡,而第二集就出現過的卡洛斯(歐迪費爾飾,也是電玩實際出現的腳色)則是與一群倖存者頭目克萊兒(艾莉萊特飾)開著一台台的卡車,一面躲避病變的人類與生物還要一面蒐集糧食與燃料(這不禁令人想到《活屍禁區》的橋段,而就在眾人來到內華達州因為遇到病毒烏鴉的襲擊,湊巧艾莉絲在附近,也讓卡洛斯與艾莉絲再重逢,而在艾莉絲在逃亡的路途中發現阿拉斯加也許是僅存還沒有受到感染的地方,當眾人決定要前往阿拉斯加的路上卻又遇到保護傘集團的攻擊同時,卻也發現保護傘暗中進行的秘密。

  繞了一圈進入主題,《惡靈古堡:大滅絕》基本上就是一部打著惡靈古堡之名,卻完全偏離軌道的電影,在polyxyz大的部落格中好像有提到CAPCOM有要求電影不要跟電玩有太多干涉,但是如果這樣說來改偏電影就失去改編的意義,而整部電影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什麼賣點,特效上沒有什麼太過突出的表現,在劇情上又大多是老掉牙的情結,像是前面提到《活屍禁區》的卡車隊、想要利用殭屍工作的梗在《活人牲吃》也玩過一次,在劇情上了無新意就算了,連前兩集的場景都拿出來用,看到不斷重覆一幕一幕的就場景,這不盡讓我分不出到底是節儉還是摳門,而電影缺乏重心,不斷強調打打殺殺,好在這部電影片長不長,不然片子在長一點,拿著雙刀劈劈砍砍的女主角真的會讓人看膩。

  而隨著劇情,女主角來到拉斯維加斯的地下基地,看似不怎麼樣的反派老大,打起架來果然也不怎麼樣,捨棄一、二集槍林彈雨的打法,第三集魔王與女主角展開一場超能力大作戰,要不是腳色外形,你還以為你在看《七龍珠》或是《X戰警》,但是整部電影也不是沒有優點,節奏流暢劇情不拖泥帶水,雖然不怎麼樣,但是還是可以讓你一氣賀成看完,即便差強人意,但也像是一陣陣痛,過了就沒了。

最後

  在電影結局出現後,又有許多人認為這是為第四集鋪橋的片段,但是基本上我自己是認為這是最後一集不會錯了,片中培養皿中的艾莉絲一個個甦醒,一個就可以不知道殺光多少生化怪物的生化武器,即便要她們殺光全地球的殭屍應該也不為過,這樣的結局我想比女主角死掉還要難延伸,而且大家不是衝著密拉喬維奇來看這部電影,當你發現整個螢幕都是除了蜜拉喬娃維奇外只有一隻疆屍,那這種電影你還有興趣看嗎??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羅肅莫卡利 保羅安德森 蜜拉喬娃維奇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Add to My Web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