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國別:美國

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幽靈終結者2007》

編劇:羅伯托奧西Roberto Orci《不可能任務III》 亞利克斯卡茲曼Alex Kurtzman《絕地再生》

演員: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恐怖社區》 梅根福克斯Megan Fox《高校天后》 喬許杜哈莫Josh Duhamel《遊客止步》 泰瑞斯Tyrese Gibson《浴血狂奔》 強沃特Jon Voigh《勇闖禁區》 瑞秋蕾泰勒Rachael Taylor《人皮客棧》 安東尼安德森Anthony Anderson《驚聲尖笑4》 約翰特拖羅John Turturro《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

英文官方網站:Transformers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Transformersmovie.com

 前提
 
  十點四十五分的電影,華納的停車場還是停滿著一堆摩托車,售票口依然排著大批等待售票的人潮,今天電影是在華納的第十一廳也就是華納唯二(印象中好像是只有十、十二廳兩廳)專門的THX認證影廳,大多大製作標榜影音效果的電影都會在這放映,在拿到電影票的同時也多少有點興奮,更多是期待這部片能帶來如何的影音享受,足足打了快一年的電影預告,《變形金剛》拍出來到底是甚麼樣的感覺,答案就在電影開始那刻開始。
 
 
 

 導演與卡斯
 
   麥可貝,喜歡好萊塢大製作電影的觀眾,絕對對這好記又響亮的電影印象深刻,相較於其他知名大導演,麥可被其實還算年輕(42歲),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哪個好萊塢明星,在95年的《絕地戰警》奠定他與威爾史密斯在影壇的地位,《絕地任務》、《世界末日》、《珍珠港》、《絕地戰2》無一不知名又賣座的大成本電影,對於爆破、槍戰等動作場面,他獨特詮釋畫面的敘事風格,讓每個動作場景都是那麼的驚心動魄,而即便是這樣厲害的導演也不免有遭遇挫折的時候,05年的《絕地再生》著實讓麥可貝摔了一跤,沉寂兩年推出的《幽靈終結者2007》作為暖身,緊接暑假檔期即推出這部萬眾注目的電影,而這部票房是否能一雪前恥,其實在各方對這部電影的關注,其實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監製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坦承因為著重聲光與特效,整部片中並不見大牌演員參予演出,自《絕地再生》後,麥可貝的兩部電影都不見以往大牌如林的演員名單,除了今年前半年因為《恐怖社區》賣座開始小有名聲的西亞李畢福及奧斯卡影帝(79年以《Coming Home歸返家園》榮獲奧斯卡影帝》,也是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的父親)強沃特
兩人外,其餘大多為二線演員,美其名是要藉此捧紅有潛力的新生代演員,或著是害怕大明星模糊了電影的焦點,但是我想大量製作特效的費用不勘在支付大牌明星的費用絕對也是原因之一,但是雖說片中非一線演員,演技卻也不馬虎,尤其是主角西亞李畢福表現搶眼,這好萊塢當紅炸子雞後勢看漲。
 
 
電影心得
 
   在這續集的夏天,幾部不如期待大製作續集電影,讓觀眾對爾後要推出的續集電影,不是該期待還是該去害怕受到傷害的同時,這時夢工場推出了這部從去年夏天宣傳到今年的科幻鉅片,監製史蒂芬史匹柏、導演麥可貝可說是黃金的陣容,一個是科幻片的權威之一,另一個好萊塢商業動作電影的大師,兩個超猛導演合作,《變形金剛》一部編織出男人內心夢想的科幻世界。
 
   《變形金剛》這四個字對六、七年級生絕對不陌生,雖然台灣沒有《變形金剛》相關的漫畫,但是當年在電視機撥放的卡通,絕對是每個小孩子每周必看卡通之一,而在玩具櫃裡絕對不乏會變成機器人的帥氣跑車,在電影拍攝的消息一出,那塵封在記憶深處的回憶突然串出,鐵牛那藍紅色的貨櫃車,那變形時會發出奇特的機械聲響,還有每次更換段落就會變臉的金剛標誌,一段一段無法遺忘的記憶,如今當年幻想中的場景畫面被搬上大螢幕,一場似夢似真的夢幻戰爭,如同在地球的彼方真實的發生著。
 
   這部電影到底有多好看,就像是麥可貝與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珍珠港》、《世界大戰》、《世界末日》、《絕地戰警》四部綜合出來的電影,如同《珍珠港》的浩大戰爭畫面、《世界大戰》中人類對超高科技的外星生物束手無策的無奈感,《絕地戰警》中奔馳爆破的飛車追撞、槍林彈雨,最後在片中魏瓦奇家族的的座右銘:「沒有犧牲、沒有勝利」到女主角所說:「你曾經有為什麼犧牲過嗎?」,無不想到《世界末日》中的犧牲奉獻,這樣的一部電影基本上已經是可以是一部超級賣座的電影,再加上片中機械生命體:變形金剛絢麗的變形畫面,令人瞠目結舌的打鬥畫面,我心裡想,可以不去看《蜘蛛人》、可以不看《神鬼奇航》、也可以不去看《史瑞克》,但是今年暑假你絕對不能錯過《變形金剛》,為什麼呢?因為這部電影實在是太棒了。
 
   但是有人喜歡一定有人覺得不以為然,但是喜歡好萊塢商業電影的觀眾(大多數觀眾都是),絕對會對這部商業電影讚不絕口,如果旁邊的女伴說:「機器人有甚麼好看的」,也許就是這部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這是一部科幻機器人電影,如果真的排斥機器人,甚至有《機械公敵》恐懼症的觀眾可能真的不太適合這部電影,但是只要是充滿熱血的性情中人,一定會愛斃這部科幻大作。
 

 

變形金剛的由來

   1980年代日本製作的「微星超人」播出,及發展出新系列的變形玩具,後來把市場推至外國,由美國公司Hasbro成為外地的發展公司,而Hasbro也看中了「微星超人」當中以日常物件變化成為機械人,就此也創作了變形金剛Transformer,大家不難發現當中兩者早期的角色有相似的地方。其後美國推出首次TV版「戰鬥吧!超機械人生命體變形金剛」得到大受歡迎,於1985年變形金剛也在日本播出,以後美日兩地不斷發展出多套變形金剛的故事。
    
   變形金剛講述約九百萬年前,相信地球還未形成,宇宙間有一個叫斯比頓(Cybertron)的星球,那裡住著一班叫作古狄沙的星球人他們都具有高度的文明及先進的科技,在宇宙的一方足以稱皇,他們在自己的星球建立了中心巨型電腦,替他們管轄一切。不久之後他們更以超高的科技製造出超機械生命体變形金剛出來,在他們的管轄之下,變形金剛便替他們工作,可是古狄沙人生性暴虐,對變形金剛簡直與奴隸無異。終於,變形金剛忍受不了古狄沙人的虐待,他們群起大舉罷工及起革命,古狄沙人雖然曾是叱吒一時的宇宙霸主,但這些年來久安逸樂,昔日的力量已然大為退減,再者變形金剛雖是他們所製,但卻是集了古狄沙人的多年文明與尖端科技於一身,力量實在是非比尋常,加上變形金剛眾多,終於古狄沙人戰敗及被驅逐出斯比頓,變形金剛終於得到了自由及和平。
    
   古狄沙人被放逐後,斯比頓星便由變形金剛統治,得到了一段時間的寧靜日子。不過好景不常,當年在驅逐狄古沙人的戰鬥裡,激發了一些變形金剛的戰鬥心理,另外長久安寧於勞動慣了的變形金剛來說反而不慣,終於在變形金剛中出現了一些好戰份子,經常在斯比頓大攬混亂,終於惹事的人越來越多,斯比頓星便分了兩大派,好戰的自稱為狂派,而愛好和平的,便是博派。博派本身是愛好和平的份子,但為了阻止狂派為禍,唯有奮起抗戰。博狂兩派的鬥爭越來越大,終於使斯比頓星又再次陷入全面的戰火之中,兩派的鬥爭最後發展到能源之爭,斯比頓在戰火的歲月中,兩派不少的機械人因著戰火而離開了斯比頓。
      
   四百萬年之前,兩派的首領,博派(Autobost)的柯柏文與狂派(Decepticons)的麥加登(也就是電影中的密卡登),及各自一班手下,在一次宇宙能量爭奪之戰,兩方太空船都失事跌落於地球,雙方都受傷不能起來,而在斯比頓星上依然是不斷的鬥爭著。又過了四百萬年約1984年,在地球一次火山爆發,震動了當年墜落到地球的變形金剛太空船,開動了自動修理裝置,兩派的變形金剛都得到修理而復活,而狂派為要回斯比頓星,竟然搶奪地球的能量,博派自然不容他們再為禍地球,於是兩派的鬥爭便在地球上延續。
      
   由於變形金剛是注有生命的機械人,也是如像人類般會受傷及死亡,當他們變形為汽車及物件時,會因應其物理而去作出變大或縮少,可想變形金剛的適應力及偽裝是相當之高。變形金剛也需要進食,但他們的食物就是各式的能量如地球的石油,不過需要提煉才可以成為真正他們需要的能量。



 

火種源電視與電影有所不同
  

  電影與故事內容有些許不同,電影衍生的一個「火種源」與其實與電視版中的Vector Sigma類似,為變形金剛靈魂的源頭,電影中的火種源是正方形造型,與電視裡面為
圓形體的中央電腦Vector Sigma,在電視版中藉由這個Vector Sigma圓球體,博派與狂派也分別創造出兩組軍隊對抗,而只要哪個派別使用了Vector Sigma就可以為自己添增新的成員,但是在電影中卻有所不同,博派的變形金剛的外型如同軀殼,而身體是個銀色的本體,依體型複製外型(片中大黃蜂在隧道中所做的事情),而狂派就有點類似火種源可以直接將機械變型成狂派的變形金剛,這點在電影中沒有特別去說明原因。
  
  基本上電影與卡通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如果想要更了解變形金剛的世界,可以到維基百科(維基百科:變形金剛(
))裡面有很詳盡的相關內容,或者到YOUTUBE或是VLGO都有一些早期卡通的影片放在上面,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延伸閱讀:【波卡多試片是】:《變形金鋼》再看一次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

 

 

 

 

 

 

 

 

 

 

 

 

TAG:波卡多試片室 好萊塢電影 麥可貝 西亞李畢福 梅根福克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